4个县级市入列“大城市”,它们用什么吸引年轻人?

4个县级市入列“大城市”,它们用什么吸引年轻人?
2022年10月18日 22:33 红星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近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下称《资料》)公布,《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05个大城市。这105个大城市中还包括4个县级市,分别是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和福建晋江。

  人口规模是上述4个县级市入选大城市的重要依据。据《资料》公布,江苏昆山常住人口达到209.25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41.43万人;浙江义乌常住人口达到185.94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18.42万人;浙江慈溪常住人口达到182.95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06.19万人;福建晋江常住人口达到206.16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01.25万人。

  “吸引较大规模人口流入,最主要的直接因素就是就业机会多,和相关的获得收入改善生活的预期。”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

  4个县级市划为“大城市”

  他们何以吸引人口?

  国务院在2014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将城市按城区的常住人口划分为五档七类。

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

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

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

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

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

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

  根据民政部《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省级行政区划单位34个,地级行政区划单位333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2843个,乡级行政区划单位38558个。按照《资料》最新公布的105个大城市数据,一半以上的地级行政区划单位没有进入大城市序列。4个县级市入列大城市,意味着其城区人口规模,超过了半数以上的地级行政区划单位。

  “人随业走。”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告诉红星新闻,丰富的就业机会是这4个县级市人口规模扩大的关键原因。

  “发展预期好、管理政策完善、生活稳定有保障,丰富的就业机会吸引了人口流入。年轻人来到这片土地打拼,在站稳脚跟后,又带动身边的一批人,人口规模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原新说。

  据媒体报道,2021年我国GDP十强县分别是昆山、江阴、张家港、晋江、常熟、慈溪、宜兴、长沙县、神木和义乌。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和福建晋江都在2021年我国GDP十强县之列。值得注意的是,昆山连续18年稳居第一。

  此次被明确为大城市的4个县级市来自3个“千亿县”大省——江苏、浙江和福建。

  昆山是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基地,2021年,昆山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48.06亿元;慈溪作为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据慈溪市政府官网数据,2021年,慈溪实现地区GDP2379.17亿元。2021、2022年慈溪均排名中国百强县第六,蝉联浙江省第一;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0.16亿元,同比增长11.6%;晋江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为2986.41亿元,常住人口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14.46万元,入选“2021中国智慧城市百佳县市”榜单。

  贾康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四地的发展特色之一是民营企业比重高,全国叫“56789”。据新华社报道,所谓“56789”,是指民营经济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5——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60%以上的GDP。7——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民营经济的企业数量占90%以上。

  “吸引较大规模人口流入,直接因素就是就业机会多和相关获得收入改善生活的预期。”贾康说道。

  原新表示,这4个县级市均位于沿海发达地区,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型,当地产业实现了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转型。

  如何看待晋江经验、义乌模式

  专家:县域经济应探索适合本土发展的特色路径

  “县域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国民经济的底盘。”贾康表示,4个县级市走在前列,综合反映出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县域经济的潜力是极为可观的。

  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义乌模式”“晋江经验”是两个重要关键词。

  “就像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的温州一样,义乌的小商品批发模式就是从小做起,从细做起,从本土文化和商业土壤生长出来的模式。”原新说。

  1999年,《“中国小商品城”市场的崛起与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义乌模式”》一文,首次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义乌模式”的特色概括为:由“鸡毛换糖”开始,发展以小商品流通为主的商贸业,不断积累资本、扩大经营规模,促使商业资本向制造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扩张,实现市场与产业、城市的联动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的进程。

  人民网曾在报道晋江时写道,短短40余年,晋江从一个资源匮乏、人们长期靠出海谋生的“农业穷县”快速发展成全国百强县市前十,长期位居福建省首位的现代化县域城市。

  晋江安踏,经过二十几年发展,成为具有现代化治理结构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全球化体育用品集团。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安踏集团运营门店超过11000家,现有在职员工人数6万名,35岁以下员工占比超70%,海外员工人数超8000人,每年吸引近千名大学生。

  原新表示,四个县级市给其他经济县域提供了学习的样板。但对于中国2000多个县级行政单位来说,应该秉持多样性原则,针对不同的区域,结合地方发展特点,探索适合本土化发展的特色路径。

  据公开报道,十年间,昆山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012年的385家增长到2264家;义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从2012年的42875元到2021年的86628元,连续10多年荣膺全国各县市第一。慈溪曾7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县市”称号。

  贾康认为,人口的涌入可以充分激发当地房地产的发展潜力,在与产业互动中形成更好产业布局、更有活力的产业集群。

  在房地产市场中,昆山被称为“环沪第一城”。2022年8月18日,昆山取消了外地户籍购房的社保要求,迎楼市回温。

  “达到一定的发达程度以后,市场化、国际化、高科技化融合度越来越高,未来升级前景愈发广阔,在经济增长极区域里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会更高,对于美好生活向往所获得的满足感也会越来越充分。”贾康说。

  县级市成为大城市之后如何做?

  专家:应以大城市标准解决年轻人现实问题

  超大城市、特大城市、Ⅰ型大城市、Ⅱ型大城市、中等城市、Ⅰ型小城市和Ⅱ型小城市,城市规模等级一直是中国城市分级管理的重要依据。

  2014年,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

  2019年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该文件明确,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这么多人来到这个城市,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年轻人为这个城市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个城市也要面临过去没有面临过的新问题,比如年轻人的稳定就业问题、婚姻问题、安家问题,甚至是年轻人的家人随迁问题。”原新说。

  原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对于四个县级市来说,大城市相应的制度安排都要跟进。“用大城市的标准来塑造城市的基础设施,为年轻人的文化生活、继续学习创造更多条件”。

  2022年7月12日,《“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负责同志就该《实施方案》答记者问时提到,应加大政策举措力度,促进人口经济在城市间合理分布,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一是分类推动城市群发展;二是有序培育现代化都市圈;三是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四是提升大中城市功能品质;五是增强小城市发展活力;六是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红星新闻记者 张炎良 实习记者 王辰元 实习生 黄艺南 北京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