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鸿高科拟112亿深化产业链布局 加码可降解塑料一体化负债率增至49%

长鸿高科拟112亿深化产业链布局 加码可降解塑料一体化负债率增至49%
2022年10月11日 07:47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持续加码可降解塑料的长鸿高科(605008.SH)正筹划深化产业链布局。

  10月9日晚,长鸿高科披露,拟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天然气深加工项目”,即年产60万吨BDO(1,4-丁二醇)和30万吨PBAT项目,项目总投资112亿元,一期首次投资30亿元。

  长鸿高科表示,该项目是公司践行“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打通除碳酸钙以外的可降解塑料上下游一体化全覆盖的产业布局,贯穿产业链条之举。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长鸿高科主要从事热塑性弹性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过去主要产品为SBS和SEBS,2021年公司大举推动可降解塑料业务板块扩产。

  随着产能放量贡献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59.34%。

  同时,加速项目建设也给公司财务造成一定压力。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增至49.2%。

  项目总投资达112亿元

  随着“限塑令”推进,可降解塑料的需求大幅提升。长鸿高科预计,可降解塑料爆发式增长主要会在PBAT类塑料和PLA。为打通除碳酸钙以外的可降解塑料上下游一体化全覆盖的产业布局,贯穿从BDO到PBAT产品、PBAT改性再到可降解制品的产业链条,长鸿高科抛出大手笔投建。

  10月9日晚,长鸿高科披露关于签署《庆阳天然气深加工项目投资协议》暨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孙公司的公告,其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长鸿生物设立全资子公司甘肃长鸿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的方式投资建设“天然气深加工项目”,即年产60万吨BDO(1,4-丁二醇)和30万吨PBAT项目。

  据公告披露,此次长鸿高科拟以零散天然气为原料,采用炔醛法生产BDO产品并生产PBAT或PBT产品。具体来看,“天然气深加工项目”将分两期四次进行,总建设周期为8年,一期项目建设周期自2023年至2027年,项目建设包括4×5万吨/年乙炔装置、6×24万吨/年甲醛装置、4×15万吨/年BDO装置、2×15万吨/年PBAT装置及配套公辅设施。

  资金方面,长鸿高科预计此次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12亿元,一期首次投资金额为30亿元,公司拟通过自有资金投入6亿元,通过银行长期项目贷款投入24亿元,后续将通过银行融资、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方式结合一期首次项目投产后以项目自身产生的现金流进行滚动开发。

  产能放量上半年净利增长59.34%

  公开资料显示,长鸿高科作为一家热塑性弹性体(TPE)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TPES)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2021年之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SBS和SEBS,这两种产品均呈现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

  在2020年年报中,长鸿高科提出全力推进全生物降解热塑性塑料产业园项目建设,随后在2021年积极筹划60万吨全生物降解热塑性塑料产业化项目。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规划建设的60万吨/年全生物降解热塑性塑料产业园PBAT/PBS/PBT灵活柔性生产项目,一期首次12万/年项目已建成并投入生产。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长鸿高科实现营收14.24亿元,同比增长83.66%;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59.34%;实现扣非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44.93%。其中,作为年产60万吨PBAT项目承建主体的长鸿生物贡献了净利润0.71亿元,占到公司净利润的53.4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积极拓展的可降解塑料业务板块的同时,其现金流也受到影响。

  2016年至2020年,长鸿高科总负债分别为1.32亿元、0.65亿元、2.19亿元、3.2亿元、5.29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3.45%、9.71%、21.67%、24.15%、23.18%,总体保持平稳。

  但2021年长鸿高科总负债迅速提升至15.97亿元,资产负债率也提高到46.7%,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总负债、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提升至18.98亿元、49.2%。在此次投建公告中,长鸿高科也表示,随着项目的推进,后续资产负债率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将使公司承担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3 金橙子 688291 --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26.28
  • 10-11 天纺标 871753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