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销售额近7000万,这个“老字号”产品抽检不合格,椰岛鹿龟酒回应……

去年销售额近7000万,这个“老字号”产品抽检不合格,椰岛鹿龟酒回应……
2022年10月11日 00:10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孙志成 盖源源    

  9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关于1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海南椰岛(SH600238,股价9.37元,市值42亿元)旗下椰岛鹿龟酒霉菌和酵母数抽检不合格

  10月10日下午,海南椰岛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获悉抽检信息后,公司将近三年生产的40多批次椰岛鹿龟酒委托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霉菌和酵母未发现超标情况。公司还表示,根据监管部门相关说明,超标原因可能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霉菌和酵母超标

  说到海南椰岛的鹿龟酒,它是海南老字号品牌,是海南椰岛的主打产品。不过,近年来鹿龟酒销售额明显下滑。近五年的年报显示,海南椰岛鹿龟酒系列产品的收入从2016年超过1亿元下滑至2021年的6900万元左右。

  椰岛鹿龟酒霉菌和酵母抽检超标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总局近日抽检了淘宝网仁和盛酒类自营店(经营者为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金字塔贸易商行)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椰岛®鹿龟酒,其中霉菌和酵母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具体抽检信息显示,椰岛鹿龟酒为保健食品,功能类别为抗疲劳、免疫调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保健食品》(GB16740—2014)中规定,保健食品中霉菌和酵母不得超过50CFU/g或50CFU/mL。而海南椰岛鹿龟酒本次被抽检的产品霉菌和酵母检测值为300CFU/mL,远超标准值。

图片来源:海南椰岛官方旗舰店截图图片来源:海南椰岛官方旗舰店截图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知识科普内容显示,霉菌和酵母是评价食品质量安全的指示性指标。如果食品中霉菌和酵母数超标,会降低食品食用价值,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产品抽检不合格问题采访海南椰岛,公司回复邮件称:“上述事项发生后,我司积极与海口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沟通,配合海口市监管部门对生产现场、工艺流程、生产记录等进行检查和核查,未发现异常情况。并主动送检同批次及近三年鹿龟酒40余批次产品,经第三方检验,产品的‘霉菌和酵母’项目均符合GB16740-2014的规定,未发现超标情况。”

  在对记者的回应中,海南椰岛还援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4年12月5日发布的《2014年第二阶段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通报》附加说明中“霉菌和酵母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也可能是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霉菌和酵母超标,后者为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的表述,表示公司已采取相应措施对运输环节加强控制,并要求相关经销商强化仓储管理,保证产品质量。

  鹿龟酒收入已逐年下滑

  记者留意到,

  鹿龟酒是海南椰岛的拳头产品

  。公司曾表示,椰岛鹿龟酒主要采用鹿茸、鹿骨胶、龟板胶三味动物药材,辅以黄精、党参、熟地等十二味中药材,采用海南特酿的米酒为酒基酿泡而成。

  椰岛鹿龟酒曾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是“海南老字号”产品

  。

  鹿龟酒所属的保健酒和白酒业务,也撑起了海南椰岛40%的收入,剩下除酒业外的业务包括饮料、贸易、商业零售。不过,作为“看家本领”,鹿龟酒的销售表现近年来逐渐式微,收入呈现下降趋势。

  2016年-2021年,海南椰岛的鹿龟酒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11亿元、9515.35万元、7281.69万元、3040.93万元、9423.88万元、6928.31万元,其中2019年跌至谷底仅有3000余万元,尽管2020年-2021年有所回升,仍难以再现2016年过亿元收入的辉煌。

  在主打产品收入下滑的同时,海南椰岛近年来也陷入亏损,内控和管理也出现问题,甚至“披星戴帽”。

  首先,在经营方面,2016年以来六年时间里,海南椰岛有四年出现亏损,分别是2016年亏损3525.01万元、2017年亏损1.06亿元、2019年亏损2.68亿元、2021年亏损6014.09万元。公司也因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于2018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一年后又因信披违规于2019年4月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直至2021年4月才“摘帽”。

  其次,在内控方面,海南椰岛2016年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内控审计报告,2017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内控问题也让公司多次收到问询函,高管等相关责任人也被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

  目前,海南椰岛的最新动态是今年8月19日海南椰岛总经理冯彪辞职。另外,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海南椰岛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减少7.70%;实现归母净利润1113.28万元,同比减少29.79%。

  10月10日收盘,海南椰岛跌7.23%。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王帆编辑|陈俊杰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海南椰岛 抽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3 金橙子 688291 --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26.28
  • 10-11 天纺标 871753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