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王涵:三季度GDP有望重回4%,A股显现价值“洼地”效应

兴业证券王涵:三季度GDP有望重回4%,A股显现价值“洼地”效应
2022年10月09日 16:29 财联社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10月9日讯(记者 刘超凤)近期,国务院召开会议并对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再部署、推进再落实。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认为,基建项目在四季度将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有望进一步增强经济回升动能;设备更新投资需求有望在财政货币政策的配合下对经济产生支撑;确保能源供应稳定的政策,有望在全球能源成本高企的背景下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发力,有望从源头上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缓解疫情冲击下企业和居民的成本压力。

  今年二季度以来出台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后,对三季度经济有着企稳回升的“稳定器”作用。王涵跟踪高频数据后认为,三季度中国GDP增速有望重回4%以上,政府主导的基建是本轮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推手。而A股经历三季度市场震荡后,逐渐显现出价值“洼地”效应。在一揽子政策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下,A股四季度大概率有较好的表现。

  一揽子政策助推经济企稳回升

  近期国务院召开会议,对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再部署、推进再落实,经济有望在政策推动下进一步企稳基础、回稳向上。

  其中提到,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要增强信心,抓住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稳定市场预期,推动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与此同时,针对需求偏弱的突出矛盾,想方设法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消费,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积极性,继续实施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

  基建项目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有望进一步增强经济回升动能。王涵认为,今年基建项目加速铺开的时间点是在六月份前后,考虑到基建项目整个投资周期的进度特点,接下来将逐渐进入二季度末开工项目的建设高峰期,在建项目将成为基建投资的“压舱石”;此外,此次国务院会议提出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资金使用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考虑到经济逐渐摆脱疫情冲击、年中高温等不利因素,相信资金来源的稳定也有望进一步推动更多项目进入实施阶段,这也将带来经济回升的额外动力。

  设备更新投资需求有望在财政货币政策的配合下对经济产生支撑。2020年以来,受疫情爆发和零星反复的干扰,企业投资意愿相对偏弱。此次国务院会议提出用好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通过财政和货币的杠杆作用,有望撬动企业设备更新需求的释放,对经济产生支撑。”王涵表示。

  确保煤炭、电力等能源供应稳定的政策,有望在全球能源成本高企的背景下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王涵表示,“受地缘政治冲击影响,今年以来国际大宗能源价格高企,一些制造业大国在能源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其制造业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而国内能源价格相对稳定,使得中国企业的能源成本优势凸显。截止三季度末,中国对部分欧洲国家的石化产品出口已经从长期逆差转为顺差。本次国务院会议专门强调保障煤炭、电力能源稳定供应,相关举措有望进一步稳定中国企业在成本端的优势,带动相关企业海外订单的进一步扩张。”

  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发力,有望从源头上降低全社会融资成本,缓解疫情冲击下企业和居民的成本压力。在疫情冲击下,今年不少行业都面临经营压力。

  另一方面,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二季度中国非金融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70%,在此背景下,8月份人民银行再次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带动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全年累计下行0.15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LPR累计下行0.35个百分点。债务成本每下降0.1个百分点,就降带动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GDP的0.27个百分点。

  王涵认为,利率下降将有效带动全社会负债成本的回落,从资金源头端缓解企业和居民的成本压力。

  A股估值“洼地”效应显现

  实际上,今年五月份以来出台的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对疫情冲击下经济三季度企稳回升起到了“稳定器”作用。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今年二季度GDP增速仅为0.4%,但从我们跟踪的高频数据来看,三季度GDP增速有望重回4%以上。从微观数据来看,包括石油沥青、螺纹钢等行业的装置开工率在三季度快速回升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显示政府主导的基建是本轮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推手。”

  与此同时,尽管三季度在部分城市出现零星疫情反复,但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餐饮分项自今年4月份以来首次同比增速转正,显示在疫情精准防控、政策鼓励消费等措施的推动下,居民消费正在逐渐回归正轨。

  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横向比较来看,当前A股的估值洼地效应也开始重新显现。“经过了三季度的市场震荡之后,当前A股的相对估值水平,已经低于美股和一部分发达市场的水平,估值“洼地”效应逐渐显现。此外,考虑到国务院一揽子政策有望推动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进而带动企业营利增速反弹,A股基本面也有望继续向好,我们倾向于认为A股市场在四季度将有较好的表现。”王涵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王涵 A股 兴业证券 GDP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