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失火,殃及池鱼”:汇丰重挫超7%,长和系集体大跌

“英镑失火,殃及池鱼”:汇丰重挫超7%,长和系集体大跌
2022年09月27日 00:52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英国上周五推出的激进减税政策,导致英镑暴跌,刷新30多年新低。本周伊始,英镑的溃败拖累了重仓英国市场的企业,汇丰和李嘉诚家族旗下上市公司全线大跌。暂不论英国前景黯淡的经济会拖累公司业绩,单单今年英镑超过20%的大幅贬值,就对相关公司构成重大负面影响。

  周一,英镑兑美元一度跌破1.04关口,日内跌超4%。据媒体报道,在宣布半世纪以来最大减税方案后,英国首相特拉斯还将在明年推出更多减税措施。虽然此后英镑兑美元直线拉升,日内一度反弹到1.0911,但市场并不看好,英镑兑美元跌至平价预期大幅升温,今年年底概率高达60%。野村证券更是预计,英镑兑美元将在11月底前就达到平价,然后继续下跌。

  截至周一收盘,汇丰跌7.55%,长实集团跌8.63%,长和跌5.83%,电能实业旗下的港灯跌4.12%,长江基建集团跌3.01%。

  空头借机涌入。港交所数据显示,市场做空长实集团以及长和的力量大增。截至9月26日收盘,长实集团沽空金额2.16亿港元,较上一交易日暴涨267%,较最近30个交易日均值暴涨385%;长和的沽空金额为8771.69万港元,较上一交易日暴涨586%,较最近30个交易日均值暴涨207%。

  长实集团以回购应对。公司公告称,周一回购股票437.45万股,耗资2.12亿港元。

  空头做空,是基于上述相关公司对英国乃至欧洲的业务重仓:

汇丰约40%的贷款以及25%的盈利来自欧洲。

长实集团在英国拥有英国酿酒厂及酒馆营运商等英国房地产楼盘,以及水务项目等基础民生设施。近年,公司来自英国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从2020年末的约19%,升至今年中期的约42%。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57.15亿港元,来自英国的收入为约150亿港元。

长和来自欧洲的收入占比有一半。

电能实业收入主要来自英国和澳洲。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8亿港元,同比下降2.76%,来自英国的收入为2.81亿港元,同比下降3.77%,占比为46.99%,澳洲收入同比下降3.27%,占比是44.48%。

  2020年起,李嘉诚就开始逐步出售英国及欧洲的资产。媒体称李嘉诚长和系拟200亿美元出售英国最大配电商(UK Power Network)。

  当前,市场对英国经济和其相关政策普遍悲观。中金公司认为,英国此次减税方案或将增加财政赤字,并加剧市场对英国“财政主导”和通胀风险的担忧,并且历史表明“财政主导”会削弱央行的信誉度,最终引发高通胀乃至恶性通胀。招商证券张静静团队认为,英国新首相与新财长的宽财政政策、英国脱欧等因素引发的通胀上行压力与货币贬值对英镑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的掣肘,令英央行陷入了“不可能三角”。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直言英国新首相特拉斯领导的内阁太“天真”,为英镑兑美元跌至平价“创造了条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英镑 英国 汇丰 长实集团 欧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