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资源危机可能会重创能源行业

全球水资源危机可能会重创能源行业
2022年09月26日 22:09 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不论对于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而言,水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

  近年来,维护水资源安全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共识,这种共识在今年夏季尤为强烈。

  对于能源行业而言,欧洲、美国等地今夏遭遇的极端干旱天气正在使该行业意识到水安全的重要性。

  另外,随着全球进入可再生能源的新时代,绿色能源将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水资源短缺势必对绿色能源发展形成阻碍。

  9月初,欧洲天然气管网运营商Snam首席执行官Stefano Venier在一场论坛上告诉媒体: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免费的,可以获得任何数量的水。

现在,我们发现随着气候变化……水会变得稀缺。

我们必须重新认识水的重要性,以及水在能源生产方面的价值。

  入夏以来,欧洲遭遇了50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欧洲大陆主要河流水位大幅下降,水温急剧上升,严重影响发电能力,欧洲能源行业火上浇油。

  莱茵河是西欧第一大河,也是欧洲最重要的内陆水道。该河流水位此前一度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附近,驳船运输能力因此大打折扣,航运成本上升,煤炭运输和供应受到限制。这也导致德国能源公司Uniper位于莱茵河附近的燃煤发电厂一度落入无煤可燃的尴尬局面。

  欧洲核电大国法国因为干旱一度停摆。位于法国的罗纳河和加隆河以及瑞士的阿勒河的水温过高,导致核电站无法有效降温,影响核电发电量。

  干旱对水电项目最为不利。

  美国水力发电约占发电构成的6%,今年入夏以来,干旱天气导致多地水力发电能力下降。据悉,一些水力发电厂附近的水位明显下降。据称,到2050年,水资源短缺风险更高。全美范围内,蒙大拿州、内华达州、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阿肯色州和俄克拉荷马州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州。

  此外,最近发表在《水》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 全球61%的水电大坝所在的区域容易遭受干旱、洪水或者两者轮番袭击。五分之一的水电大坝所在区域容易遭受洪水袭击,现在该占比仅有二十五分之一。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全球淡水首席科学家Jeff Opperman解释说:

水电项目必须能应对一系列水文风险——包括流量过少或过多——而这些风险预计会因气候变化而在许多地区增加。

我们已经看到美国西南部、非洲南部和巴西等地区的水力发电量因水位下降而减少。

  面临水力发电能力下降的不仅仅是美国。

  在挪威的发电结构中,水电占比高达90%。8月,由于水库水位大幅下降,挪威表示要限制其电力出口,并加强了对电力生产的监管,以防止水库枯竭。挪威能源部长Terje Aasland之前表示,如果挪威水库的水位降至“非常低”的水平,政府可能会提出一项限制出口的规定,以确保国内供应安全。

  除此传统能源行业外, 水资源危机还将重创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这是因为,随着全球进入可再生能源的新时代,新能源将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

  以氢能为例,绿氢通常是通过电解水制得的。因此,制造绿氢需要大量的水,尤其需要大量的洁净水资源,这不仅会和电厂、农业和其他工业争抢水资源,还与居民日常饮用形成竞争关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欧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