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创业板全天冲高回落再跌1.4%,“温水煮青蛙”式行情该如何应对?

【每日收评】创业板全天冲高回落再跌1.4%,“温水煮青蛙”式行情该如何应对?
2022年09月01日 16:20 财联社

大盘全天低开后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再创调整新低,创业板指连续7日下跌。盘面上,煤炭板块再度走强,陕西煤业再创历史新高,郑州煤电山煤国际晋控煤业等涨幅居前。房地产板块表现活跃,空港股份京投发展沙河股份涨停。零售消费股午后异动,红旗连锁人人乐黑芝麻涨停。下跌方面,部分赛道股冲高后回落再度陷入调整。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9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94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076亿,成交金额跌破8000亿,创近期地量。板块方面,煤炭、房地产、零售、农业等板块涨幅居前,机场、旅游、虚拟电厂、光热发电等板块跌幅居前。

板块方面

煤炭板块今日再度涨幅居前,其中郑州煤电、陕西煤业、山煤国际、晋控煤业,上海能源等个股涨幅居前。据统计煤炭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441亿元,同比增长109%。多数公司Q2业绩环比增长明显,板块整体净利润环比改善45%,与盈利改善对应,煤炭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占比以及经营性现金流,均大幅改善。目前来看,煤炭走低依旧是业绩兑现的逻辑。展望下半年,中信证券认为,行业景气Q3将维持高位,Q4还有进一步的扩张。板块具备配置性价比,继续推荐关注一些低估值、有增长逻辑的龙头公司以及转型新能源业务的公司。

从盘面来看,今日煤炭板块的反弹量能呈现出现明显萎缩态势,午后因为跟进买盘不足而冲高回落,再结合板块部分个股在前两个交易日的回调中将原先的上涨惯性打破,短线转弱疑虑尚未消除,煤炭板块能否实现完全反包仍有待持续观察。

地产板块同样逆势走强,其中京投发展2连板,空港股份、沙河股份涨停,渝开发南国置业华发股份涨幅居前。消息面上,昨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地方要“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从政策7月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8月央行下调5年期LPR,昨日国常会提及“一城一策”运用信贷等政策支持合理刚改需求,可以看到国家对于地产的政策的不断加码。国信证券认为,“保交楼、稳民生”的地产纾困政策的出台,提升了地产股债的“下限”,与此同时需要期待需求端更有力政策推出的效果,销售复苏的节奏与程度决定了地产股债的“上限”。那些经营稳健、具备优秀品质的房企有望率先从行业低谷中脱颖而出。但可以看到目前地产走的依旧是政策博弈的逻辑,地产行业的基本面并未真正意义上迎来拐点,因此本轮反弹的延续性仍有待时间的验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逆势的金融、消费板块今日资金并没有给出正向反馈,反而再度呈现出明显分化,市场延续性不足的问题没有改善。再加之赛道方向再度延续调整,亏钱效应尚未修复,在此背景下,市场做多环境依旧不容乐观,多看少做为宜。

个股方面

在指数持续走低的过程中,短线题材市场同样弱势。目前2板以上的高位连板股缩减至两只,仅剩4板的欢瑞世纪与3板的保利联合,而北纬科技天威视讯五方光电源飞宠物等昨日连板股悉数被核,其中天威视讯更是在午后上演“天地板”,目前而言,资金对于高位接力的负反馈依旧明显。

在这样恶劣的短线氛围下,食品加工板块成为值得留意的方向。虽然板块整体同样回调,但前排股黑芝麻,在昨日成功完成“地天板”后,今日午后再度涨停封板,上演7天6板,隐隐成为短线情绪龙头的潜质。另外桂发祥也早盘经历了部分的资金兑现后快速封板,再加上新股五芳斋,食品加工板块前排股走出一定的联动,明日能否延续或是短线题材回暖的关键。

后市分析

截止收盘,沪指跌0.54%,深成指跌0.88%,创业板指跌1.42%。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8.4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0.9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2.51亿元

今日早盘市场一度迎来修复性反弹,但很明显资金的认可度不足,并没有后续的跟进买盘,最终再度冲高回落,其中创业板再跌1.42%,再度刷新了本轮调整新低。而从量能角度来看,今日整体成交额缩至8000亿之下,说明当前市场做多信心严重不足,市场整体充斥着观望情绪。因此想要改变上述情形,一方面需要赛道尽快的修复亏钱效应,另一方面同样需要一个能够破局的板块甚至是个股的出现,去扭转当前的日渐式微的做多氛围,在此之前仍先多看少做为宜。

广发证券认为,9月经济可能会较7-8月边际修复。一是高温逐渐过去,电力供给缺口会有缓和,居民活动和户外开工也会有所上升;二是本轮疫情峰值在8月17日,16-17日在日均3000左右量级,8月下旬已有缓和;三是财政缺口进一步得到填补,8月24日国常会确认专项债限额,新增3000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四是地产政策在继续升温,22日调降5年期LPR、24日强调“一城一策”,保交楼亦在落实过程中;五是在7月诱发原材料去库存的上游价格,8月以来已不再单边下行。

个股方面,上涨1764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069家。在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的情况下,涨停42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2家;炸板20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1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家;跌停0家,与上个交易日减少2家。

情绪方面,随着指数的震荡走低今日情绪跌至冰点附近,短期或有望迎来一定程度的修复,但延续性仍有待持续观察。

市场要闻聚焦

1、国际有色金属期货走低 LME锡跌幅扩大至7%

财联社9月1日讯,LME锡跌幅扩大至7%,报21160美元/吨,创2021年1月以来新低;LME锌跌近5%,LME镍跌超3%。

2、商务部:8月以来消费市场总体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财联社9月1日讯,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从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情况看,8月以来,消费市场总体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举办好“2022国际消费季”系列活动,并将围绕“金九银十”和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2022(秋季)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发布重点活动目录,继续指导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因地制宜,突出以节兴商、以节聚势,进一步恢复和激活消费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等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产 回落 创业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