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申昊科技22H1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7.29% 智能机器人产品线迎发展机遇

[公司]申昊科技22H1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7.29% 智能机器人产品线迎发展机遇
2022年08月30日 09:10 全景网

  8月30日,申昊科技(300853.SZ)发布2022年中报。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归母净利润882.99万元;公司研发费用投入达4,914.63万元,同比增长27.29%,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达25.88%。

  据半年度报告披露,“受国内疫情冲击,公司供应链、项目执行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不过疫情之下,各行业使用机器人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

  在此背景下,申昊科技业绩与市场需求出现“短暂失衡”,研究人士分析,近年来,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殊用途机器人都取得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应看到,特殊用途机器人行业虽然坡长雪厚,但由于作业环境恶劣,工作场景复杂仍处于逐步替代人工的阶段。申昊科技聚焦工业大健康,代替人员在高危、高压、环境恶劣等场景下作业逐渐成为现实。首先,公司从巡检机器人向巡检&操作一体化机器人切换阶段,一体化机器人蓄势待发;其次,公司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在监测端,拓展下游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为公司发展储备动能,未来订单业务有望逐步释放。

  与此同时,申昊科技正在逆势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布局新业务,促使产品品类进一步丰富。随着公司对下游行业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拓展,预计机器人业务将重回增长趋势。

研发人员占比达42.22% 智能机器人迎发展机遇

  据《“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同时,提出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重点产品的研制及应用。

  资料显示,申昊科技整体产品线分为移动端的智能机器人和固定端的监测检测及控制设备。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多传感器融合、机器人及大数据分析在内的一整套核心技术体系,服务于工业大健康,为工业设备安全运行及智能化运维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2022年上半年,申昊科技研发人员增长超47%,占员工总数达42.22%。同时,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技术优势,丰富公司产品线,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动能,支撑公司未来中长期发展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申昊科技新推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轨道交通刚性接触网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产品,进一步丰富公司在电网、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场景和产品矩阵。

  机器人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最具标志性的工具,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预计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74亿美元,五年年均增长率达到22%。其中,2022年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87亿美元,服务机器人6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22亿美元。

  巡检机器人将成众多行业的“标配”。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电力保障、轨道交通、能源化工的可靠性、安全性不断提高,传统以人力为主的巡检方式,在效率以及安全方面的严重不足,已经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痛点。

  行业人士分析,当前国内特种机器人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各种类型产品不断出现,特殊工业领域及公共安全事件中对特种机器人有着突出的需求。2017年以来,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年均增长率达到30.7%,预计还将迎来新需求爆发的机遇期。

“无人值守”市场蓄势待发 全方位战略布局打造业绩增长点

  全景网了解到,申昊科技的智能机器人通过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三维建模、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实现了即时定位、地图构建与无轨导航等功能,完成从巡检到操作,真正实现了工业环境下的“无人值守”。

  8月18日,特种机器人龙头申昊科技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携多款机器人参展。其中,公司的轮式智能一体化空中巡检产品“朱阙”,可满足用户从空中任意视角观察现场环境,如同“空中智慧之眼”,助力无人值守。

  同时,申昊科技不断突破创新,推出了极寒型巡检机器人、操作机器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等产品。此外,公司的多个产品被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机器人化”的工具装备已无处不在,特种机器人活动范围大幅拓展,迎来新需求的机遇期。华西证券在世界机器人大会见闻与总结研报中表示,“特种机器人使用场景持续拓展,应用市场蓄势待发。”

  8月26日,申昊科技《极寒地区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应用》和《开关室操作机器人倒闸操作与巡检应用》成果双双获得“优秀应用成果”奖,再次验证公司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方面的产品实力。

  基于申昊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储备,在电力领域成熟的业务模式和积累,公司确立了“海、陆、空、隧”全方位战略布局,以期在市场空间大、行业壁垒高、高危、高压、环境恶劣的领域复制公司在电力领域的成功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开始市场调研及研发布局,目前公司已相继研制出集六大检测功能为一体的轨交线路巡检机器人、列车车底检测机器人等一系列产品。公司轨道交通相关产品部分订单已成功落地,公司将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努力使其成长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根据测算,轨交机器人市场空间约200亿元。2022年2月,公司收获轨交机器人的第一台订单。同时,公司多个潜在订单也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将有小批量的轨交机器人订单落地,明年开始将逐步实现订单规模化落地。

  此外,申昊科技也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响应国家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建设,进一步向水下巡检、油汽化工等其他工业大健康领域渗透,不断丰富、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全景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