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合规周报(第53期)丨中证协要求券商研究严守三大“红线”,年内上市公司高管亲属短线交易频发违规案件已超200起

证券合规周报(第53期)丨中证协要求券商研究严守三大“红线”,年内上市公司高管亲属短线交易频发违规案件已超200起
2022年08月29日 2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年内高管亲属短线交易频发,违规案件已超200起

年内上市公司董监高及亲属短线交易案件频发,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8月29日,今年已有205家上市企业发布短线交易违规及致歉的公告。而自2020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已共计发布超1000条与“短线交易”有关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短线交易的董监高或亲属在陈述违规事由时,基本解释为“误操作”或者“不懂规矩”。而上市公司方面均表示,相关董监高对其亲属交易股票情况并不知情,亲属是根据公开信息进行的自主投资决策,是个人操作行为,违规操作主要是不了解相关法规所致,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谋求利益的目的。

据悉,《证券法》第四十四条明确禁止董监高亲属短线交易。公司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若违反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买卖该公司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的将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监管要闻

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监管机构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

8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将于近期启动相关合作。

合作协议依据两国法律法规,尊重国际通行做法,按照对等互利原则,就双方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开展监管检查和调查活动作出了明确约定,形成了符合双方法规和监管要求的合作框架。

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中美双方监管机构在解决审计监管合作这一共同关切问题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为下一阶段双方积极、专业、务实推进合作奠定了基础。依法推进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为企业依法合规开展跨境上市活动营造良好的国际监管环境。

中证协:券商研究严守三大“红线”

8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证券公司下发《情况通报》,加强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和证券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自律管理,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防范利益冲突。

中证协在情况通报中就三方面问题提出要求:一是就研究报告中披露公司持股情况再度重申要求;二是进一步规范调研纪要管理;三是加强对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的管理。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要求实际上对应了当前券商投研领域的三大风险问题。其中近年来调研纪要横流现象严重,造成了不少市场风险,因此引发监管层重手出击。

监管动态

上市公司

麦趣尔(002719.SZ):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被罚7315.1万元

8月22日,麦趣尔公告,收到《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构成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的行为,没收公司违法所得36万元,没收全部不合格纯牛奶产品,罚款7315.1万元;公司现全部整改完毕,相关停产已经结束,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检验合格后上市销售。

国恩股份(002768.SZ):高管亲属短线交易致歉

8月23日,国恩股份发布《关于公司高管亲属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纪先尚先生之子纪星宇近期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截至公告日,上述短线交易所得收益已全部上缴公司。

中科软(603927.SH):时任董事配偶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收警示函

8月23日,北京证监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对陈建军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 陈建军担任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期间,其配偶使用其名下证券账户于2022年1月17日至1月25日间多次买卖中科软公司股票。

上述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陈建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山西焦化(600740.SH):信披不准确,被责令改正

8月22日,山西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7月14日,公司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因前期对联营企业中煤华晋集团有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相关的会计处理存在差错,公司对2020年第一季度、2021年第一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进行了差错更正,上述会计期间分别调增投资收益1.33亿元、1.94亿元、5.82亿元。受上述事项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2021年第一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相关财务数据信息披露不准确。

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山西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新凤鸣(603225.SH):存在窗口期回购公司股票情形,收警示函

8月23日,浙江证监局对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具警示函。

经查,公司存在窗口期回购公司股票情形,具体如下:

7月15日,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7月13日,公司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回购公司股票412000股,成交金额为4351957元。

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第三十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第三十六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杭萧钢构(600477.SH):高管配偶短线交易公司股票,收警示函

8月23日,浙江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对覃波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覃波担任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期间,其配偶毛红卫于2021年10月26日至2022年6月22日期间通过名下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票153100股,成交金额610092元,累计卖出180100股,成交金额735610元。

上述短线交易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覃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通策医疗(600763.SH):未披露关联交易、独立性欠缺,被责令改正

8月22日,通策医疗披露,公司及相关人员当日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釆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通策医疗存在未披露关联交易、财务资助及投资出资情况披露不准确、独立性欠缺等相关违规事项。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吕建明、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毅、董事会秘书张华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根据相关法规,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司太立(603520.SH):高管及其亲属短线交易公司股票,收警示函

8月23日,浙江证监局对方钦虎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方钦虎担任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期间,本人及配偶郭爱兰、女儿方佳妮于2022年1月21日至2022年7月6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票103080股,成交金额5012470元,累计卖出72100股,成交金额3143104元。同时,公司于7月8日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方钦虎于7月6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股票500股,成交金额为12641元。

上述短线交易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窗口期交易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第十二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方钦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ST八菱(002592.SZ):三项问题,被责令改正

8月24日,广西证监局对ST八菱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规则》,广西证监局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涉及业务会计处理不当,当期年报项目列报不准确。二、员工持股计划相关信息披露不规范。三、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和《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规则》第二十一条规定,广西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福达股份(603166.SH):募集资金、公司管理等存在多项问题,收警示函

8月24日,广西证监局对福达股份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规则》,广西证监局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募集资金专户设立未履行审议程序;二、募集资金置换不规范;三、未严格按照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四、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及披露不规范。

此外,现场检查还发现公司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个别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缺失部分参与人员签字;部分股东大会会议记录签字不全等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

迪威迅(300167.SZ):信披、资金管理等不规范,被责令改正

8月25日,深圳证监局对深圳市迪威迅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未披露与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二、三会运作不规范;三、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

此外,公司未对长期未收回资金采取有效措施,未充分考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即支付大额保证金,存在资金管理不到位、资金支出不够审慎等问题。

证券公司

五矿证券:一理财经理违规操作,收警示函

8月26日,青岛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经查,张啟龙作为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理财经理,在公司进行客户电话回访前,向客户发送回访问题并提供答复口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一条的规定。根据相关规定,青岛证监局决定对张啟龙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国信证券(002736.SZ):存在违规委托第三方从事客户招揽等行为,一营业部员工收警示函

8月23日,四川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经查,郭伦在国信证券遂宁德水中路证券营业部任职期间存在在未识别客户信息情况下委托第三方从事客户招揽,并要求账户持有方按指示进行基金交易,承诺承担投资损失并获取投资收益的行为。由于上述行为违反相关规定,四川证监局决定对郭伦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基金/投资公司

澄水基金:信披不真实、不准确,被责令改正

8月22日,河南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河南澄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送的公司2020年和2021年年度财务报告中,货币资金和其他应收款项目期末余额不真实、不准确。

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按照《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河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鼎萨投资:未按规定报告及公告相关数据等违规行为,收警示函

8月23日,北京证监局对北京鼎萨投资有限公司出具警示函。

经查,在持有川环科技股票比例达到5%之日起三日内,公司未按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直至6月10日才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在持有佳发教育股票比例达到5%之日起三日内,公司未按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直至6月10日才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

广东前润:两项违规,收警示函

8月26日,广东证监局对广东前润并购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具警示函。

经查,公司在开展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活动期间,存在以下违规问题:一是管理的某只基金未能参与投资项目的现金分配时,未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二是部分投资者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出资义务时,未及时向其他投资者进行披露。

(作者:王媛媛,卢陶然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