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码稳投资: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开工,前7月全省重大项目投资进度75.9%

广东加码稳投资: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开工,前7月全省重大项目投资进度75.9%
2022年08月19日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广东加码稳投资: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开工,前7月全省重大项目投资进度75.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8月18日,广州开发区粤芯半导体新项目建设启动活动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62.5亿元,将新建产能4万片/月的12英寸集成电路模拟特色工艺生产线,进一步发挥产业“链主”作用,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高质产业集群。

  据粤芯半导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动工的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将持续瞄准工业电子和汽车电子领域亟需方向,专注模拟芯片,在已有技术平台基础上重点聚焦工艺平台质量规格的精进。

  具体来说,三期项目规划打造工业级和车规级模拟特色工艺平台,主要应用于电力电子、服务器/5G基站及汽车电子的功率器件芯片、信号链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微控制器芯片及图像传感器等多种产品。

  根据规划目标,三期项目将实现新增月产能4万片,力争在2024年建成投产,预计到2025年,粤芯半导体将实现月产能12万片。

  作为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粤芯半导体也是广东省和广州市集成电路产业链链主单位,此次动工的三期项目将通过模拟芯片制造带动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三期项目将紧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终端优势,深度与国内工业芯片终端用户和汽车终端厂家及一级供应商合作,积极推动自主产品应用,满足目前巨大产能需求的同时提升产品的质量及经济效益,同时三期项目建设可一定程度上聚集和培养国内集成电路人才,为行业扩大人才储备,夯实广东省集成电路基础。”粤芯半导体相关负责人表示。

(芯片制造生产平台 图片来源:粤芯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平台 图片来源:粤芯半导体)

  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启动建设也是广东面对经济增长“三重压力”,加码稳投资增动能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广东工业投资稳增长力度持续增强。上半年,广东完成工业投资5337.43亿元,同比增长18.1%,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17.1个百分点。

  为持续发挥重大项目建设的牵引带动作用,广东已成立省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指挥部,对省级负责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实施“日跟踪、周报告、月调度”机制。今年1-7月,全省制造业重大项目投资进度75.9%,超过时序进度17.6个百分点。

  以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所在的广州开发区为例,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度条”再次刷新。1-7月,206个“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5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5%,超过序时进度27个百分点。其中76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在重点项目的带动下,广州开发区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过2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过1000亿元,规上工业总值超过4200亿元,实现经济增长“稳中向好”。

  与此同时,针对产业发展“补短板”,广东投资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调整。

  上半年,广东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0.3%,占工业投资比重由2021年的46.3%提高到50.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8.8%,占工业投资比重由2021年的24.4%提高到27.9%。

  比如聚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广东布局实施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芯片设计与制造”战略专项,提出加快湾区半导体、广大融智、智能传感器三大产业集团建设,大力推动集成电路制造项目落地建设。

  今年5月,广东“强芯工程”重大项目、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实现主体工程封顶,推动广州南沙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的地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