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今年限电与去年有本质不同,预计不是制约经济恢复的核心问题

中信证券:今年限电与去年有本质不同,预计不是制约经济恢复的核心问题
2022年08月18日 10:11 金融界

近期多个省份出现了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城乡居民空调用电负荷提升。同时干旱天气也影响了传统水电大省的水力发电量。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四川省和部分长江中下游省份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并开始实施限电节电措施。随着未来气温的回落和火电等其他供电方式的发力,限电节电措施不会持续很久。预计本次限电节电将对8月份工业增加值造成1个百分点左右的影响,对三季度GDP造成约0.13个百分点的影响。我们认为本次限电对经济增长来说仍然属于较小的扰动,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还是政策对市场需求、特别是对房地产市场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提振效果。

▍8月份以来,四川和部分长江中下游省份(如浙江、安徽、江苏、湖北等)相继发布了限电或者号召节约用电的通知。

例如,8月1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下发文件《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要求从2022年8月15日0时起至20日24时,在全省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8月6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同意启动C级有序用电的函》,要求从8月8日起,根据用电缺口实际情况启动C级1250万千瓦有序用电措施,8月9日再视情调整有序用电等级。8月9日,安徽省合肥市发改委、国网合肥供电公司发布《致全市电力用户节约用电倡议书》,倡导工业企业通过计划检修等方式错避峰让电,主动支持缓解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压力。从地理范围上来看,此次限电或者节电的区域主要是水电大省和长江中下游受酷热天气影响的几个省份。从实施力度上来看,水电大省四川采取的是力度更大的限电停产措施,长江中下游省份采取的是鼓励有序用电的措施,号召工业企业节约用电、错峰用电。未来几日,可能会有更多省份(如水电大省云南)加入限电节电行列。

▍今年限电的原因与去年同期并不相同,主要是受持续高温天气、水电供给不足影响。

去年8月份限电的原因主要是煤炭价格较高、火力发电量不足。去年6月-10月,动力煤生产资料价格指数逐月上涨,从688.75上升到1078.00。而今年动力煤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总体在下行,并且7月环比6月下降0.53%。

今年8月份,四川和长江中下游省份限电节电的主要原因近期这些省份出现了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经我们测算,今年8月1日-16日,四川、安徽、江西、江苏、浙江五个省份72个地级市和重庆市日最高气温的均值比去年同期高出5.58摄氏度。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下,居民空调用电负荷提升,导致7月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加26.8%,远高于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3%的同比增速。同时,高温干旱天气使得南方地区降雨量减小,进而导致以水电为主要电源供应方式的四川省面临更加严峻的电力供应问题。

四川省作为“西电东送”工程中重要电力供应省份,已经连续5年向省外输送超过1200亿千瓦时电量。四川省内的大型水电站,均由国家统一负责开发和电量分配,其电量在省内、省外有固定的分配比例。虽然四川省缺电,但水电外送仍需履约。因此,从电力供给角度来看,去年限电是火电短缺,今年是水电短缺。

▍预计本次限电的持续时间不会很久。

首先,随着9月份临近,气温会逐渐回落,高温干旱天气的减少将缓解居民空调用电的负荷,四川和长江中下游省份的用电压力会得到缓解。其次,水力发电具有季节性特征,进入秋冬季节后四川省对于水电的依赖程度将有所下降。在每年6-10月份丰水期,四川省的水力发电占比可以达到85%以上。而11月份之后,这个数字将下降到70%以下,包括火电在内的其他电力供应方式将发挥更大作用。而在全国范围内,水电的占比较小(2021年为14.6%),缺口较容易被其他供电方式弥补。考虑到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状况的针对性政策措施可能会出台,例如扩大煤炭供应和火力发电量,预计本次限电的持续时间和影响程度都将小于去年同期。

▍本次限电对工业生产和GDP的影响有限。

2021年四川、云南以及长江中下游7省市的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约为42%。参考之前的经验,受限电影响比较大的是用电量较高的高耗能产业。假定这些产业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5%左右,限电时间约为5天,再考虑到长江中下游的工业大省是有序用电而不是全面限电,我们估算本次限电对于全国月度工业生产增加值的影响约为1个百分点左右。2021年全国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约为39%,据此可推算出本次限电对于季度GDP的影响约为0.13个百分点。

如果从发电量和用电量角度来看,2021年8月全社会发电量为7383亿千瓦时,参考过去五年中8月份的月度发电量同比增速均值4.2%,预估2022年8月份发电量相比去年8月新增约300亿千瓦时左右。目前电力供需紧张主要是因为居民用电的需求增长,7月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速为26.8%,如果假定8月居民用电需求增速在30%左右,预计增加的需求为350-400亿千瓦时(2021年8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1249亿千瓦时)。50-100亿千万时的用电缺口如果需要靠“工业让电于民”来解决,将影响工业用电1-2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火电等其他电源补充电力供给的情况,预计影响也是1个百分点左右。两种估算的方式体量大体相当。

▍我们认为,本次限电对经济增长来说仍然属于较小的扰动。

预计限电不会对下半年的GDP造成显著的影响。对下半年经济增长来说最为关键的变量还是稳增长政策对消费和投资需求的刺激效果,特别是对房地产市场的提振效果。市场关注的焦点还是应该放在政策对地产需求的影响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