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出大招

稳增长,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出大招
2022年08月02日 10:48 企业观察报

春争日,夏争时

炎炎夏日

国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推动生产经营“加速跑”

多项重点业务实现落地

犹如履行一场夏天的“约定”

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注入强劲动力

01

国投电力

国投舟山燃气发电项目获核准

国投舟山2×745MW级燃气发电项目于2022年7月25日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核准。国投舟山2×745MW级燃气发电项目于2022年7月25日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核准。

项目总投资约37亿元人民币,拟于浙江省舟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建设2台目前世界最先进的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达到超净排放标准,是浙江省“十四五”建设的清洁火电重点项目。同时,本项目作为浙江省第一个H级燃机项目,具有高参数、高效率、低排放、调峰性能优越的特点,市场竞争力强劲,建成后可有效缓和舟山乃至浙江省电网缺电情况,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对保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将带动当地经济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舟山燃机项目是国投电力的第一个燃气发电项目,同时也是国投电力在浙江省内投资的第一个大型电力项目,对于国投电力在“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进一步获取大规模清洁能源项目都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项目的核准标志着舟山燃机项目开发建设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为全面打造舟山“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服务舟山国际能源岛建设,助力舟山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起到关键支撑作用,为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2

国投旗下电子工程院

电子工程院承接的

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研究院

及高端装备项目投产仪式顺利举行

近日,由电子工程院承接的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顺利举行投产仪式。近日,由电子工程院承接的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顺利举行投产仪式。

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规划总投资285亿元,其中一期已开工建设显示用载板、研究院及高端装备、Mini LED背板和3D车载盖板等四个项目均由电子院设计。项目依托全国唯一的平板显示玻璃技术和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青岛建立分院及高端装备基地,聚焦光电显示、硅碳新材料、半导体等高端装备研发制造,投产后将为产业园后续项目提供成套技术及装备支撑,为青岛芯屏产业链上下游提供装备保障,助力青岛早日成为北方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新高地。

该项目2021年12月拿地,2022年1月初正式开工建设,4月底全部主体封顶,从拿地到投产仅用了7个月,创造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项目建设的新速度,电子工程院将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再接再厉做好后续其他项目设计服务工作,为青岛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贡献力量,助力我国电子工业发展。

电子工程院成功中标

新能源电池及新型储能电站项目设计

开封时代全钒液流电池工厂设计项目效果图 ▲开封时代全钒液流电池工厂设计项目效果图

近日,电子工程院成功中标河南省首个规模化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开封时代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设计项目,这是电子工程院承接的第一个钒流电池储能电站设计项目,实现了电化学储能业务领域的新突破。

本项目电站设计容量6MW/24MWh,占地面积2000平米,电站采用双层结构,上层为电堆集装箱,下层为电解质液流储罐。钒液流电池有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环境友好等优点,该项目由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电池系统及运行,采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自主研发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项目建成后,将会对推进我国大规模储能在电力调峰及可再生能源并网中的应用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为能源革命和能源结构调整,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张家口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张家口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近年来,电子工程院深耕新能源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领域,先后设计完成了开封时代全钒液流电池工厂设计项目、内蒙古中锂新材年产3.2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设计项目、中材科技年产7.2亿平方米锂电池专用湿法隔膜生产线设计项目、潍柴动力氢燃料电池实验室项目、张家口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上海电气荆门电厂加氢站设计项目、河北钢铁加氢站设计项目等,为新能源电池领域项目承接及设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03

国投旗下亚普股份

“开天锏”全新定义高压储氢

近日,亚普股份“开天”系列首款车用氢气减压阀—“开天锏”研发成功,通过了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上海)氢循环试验认证。该认证采用全球最严苛的GTR13/EU406标准,经过5万次寿命试验(2500次@-40℃和85℃)后,该产品整体任何一点的泄漏率始终≤1PPM,远低于国内外标准所要求的泄漏率<10NmL/h(约560PPM),这个关键指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据亚普股份产品开发工程师介绍,“开天锏”系列车用氢气减压阀具备“正、大、安、定”四大特征。

2022年7月5日,35MPa减压阀量产启动暨“成渝氢走廊”储氢系统减压阀首批交付仪式在亚普开封公司举行,这标志着亚普股份“开天”系列产品以行业制高点为起点,具备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批量配套能力。

04

国投旗下美亚柏科

美亚柏科同中国东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7月25日,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柏科”)同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美亚柏科党委书记、总经理申强表示,近年来美亚柏科在新型智慧城市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生态合作伙伴的资源和技术支持。中国东信作为“中国”字头的科技企业,立足广西,辐射东南亚,未来将成为美亚柏科长久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双方能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合作,推动双方业绩再创新高。

中国东信联席总裁李珩对美亚柏科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技术和产品能力表示高度肯定,他希望将中国东信在广西的服务能力与美亚柏科的产品能力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为广西乃至东盟输出优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05

国投创合

2022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榜单出炉

14家创合投资企业上榜

2022年7月21日,以“创新主引擎·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大会在G60科创大厦召开。会上,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联合上海市科协、临港集团等单位发布《2022上海硬核科技企业TOP100榜单》。其中,上海艾力斯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诺玛液压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国投创合直投企业,以及10家子基金投资企业上榜。

此次榜单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指导下,由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开展硬核科技企业创新指数研究并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榜单评价涉及1993家企业,涵盖上海市国家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上市公司、新兴产业百强企业、民营制造业百强企业及承担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的企业等。硬核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3+6”产业体系,属于三大先导产业的企业有53家,属于六大重点产业企业数量为85家,通过主板、科创板等上市的企业数量占比为37%。

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揭晓

多家创合投资企业获奖

2022年7月16~18日,全国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服务联盟战略合作的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盛典暨2021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举行。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本次共有66个获奖项目及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其中,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投创合及子基金投资企业分别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芯片项目专项奖。

本次颁奖的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共评出66个获奖项目成果,其中包括最高成就奖1项、杰出贡献奖3项、自然科学奖8项、技术发明奖6项、科技进步奖11项、芯片项目专项奖3项等。

其中,国投创合子基金珠海华金投资企业安恒信息联合电子科技大学等4家单位完成的“云-端协同的智能安全感知与防护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国投创合子基金青岛华芯投资企业云天励飞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完成的“大规模视频结构化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投创合及子基金湖杉芯聚、上海华芯投资企业敏芯股份完成的“高信噪比低功耗IIS数字输出MEMS声学传感器”项目获芯片项目专项奖三等奖。

06

国投新疆新能源

3个风电项目获

“百日无故障风电场”称号

近日,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公布了“2021年百日无故障风电场管理成果名单”,景峡五A风电项目、烟墩八A风电项目、景峡五B风电项目,荣获“2021年百日无故障风电场”荣誉称号。

国投新疆新能源将继续加强设备管理,以“精细化管理”为导向,加强人员技术技能教育培训,加强承包商“四个统一”的管理,全面做实做细技术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设备可靠性,争取让更多的项目获得“百日无故障运行”称号,进一步把存量项目做优,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