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翔药业(002099) 医药板块发力 步入新成长周期

海翔药业(002099) 医药板块发力 步入新成长周期
2022年07月25日 00:17 财富动力网

海翔药业成立于1966年,业务涵盖医药、染料全产业链。我们认为,相比于其他特色原料药公司,海翔药业的特点在于:大吨位品种+特色品种立项,市占率较高(根据公司22021年报“培南系列、克林霉素系列、氟苯尼考、伏格列波糖、盐酸阿莫洛芬、瑞格列奈等特色原料药及核心中间体在全球市场稳居前列”;根据健康网,2022年1-4月公司克林霉素盐酸盐原料药出口额占比约40%)。预计公司2022年在染料业务拖累边际降低、原料药业务规模优势初显的背景下,利润端有望实现较高速增长,2022-2024年收入有望保持较稳健增长。

医药板块:产业链整合,C(D)MO结构改善

1.拳头产品量价齐升,特色产品放量增效。中间体及原料药品种梯队逐渐国际化、多元化,奠定中短期增长的基础。公司产品聚焦抗感染、降糖、心血管、消化道、精神神经等六大治疗领域。我们认为,公司原料药在法规市场有多年积累及优势,展望2022-2024年公司医药业务增长来自于:①培南、克林霉素等拳头产品产业链规模优势凸显;②新项目储备充足,动保系列、心血管类、降糖类等产品在产能释放以及工艺改进下有望逐步放量增效;③抗病毒领域产能释放将迎来新市场机遇(宜昌海翔新建产能预计2023年投产);在研制剂产品获批放量。

2.C(D)MO:开展多方位战略合作,拓展项目及客户池。C(D)MO产能充足,BD业务开发初见成效。2021年,公司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和探索,储备国际前沿技术,巩固技术优势地位;且与华益泰康以及鑫开元达成全方面战略合作,共建国际化CDMO服务平台,丰富CDMO项目梯队。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年内新增2项特色原料药合作项目、与国际原研药企1项核心中间体项目已进入商业化合作阶段,均签订吨级规模订单,后续将持续放量增长,另有洽谈中的潜在合作项目超过10项”,叠加上海酶生物工程实验室、川南多功能中试车间已投入使用,我们预计公司在C(D)MO产能规模、服务能力等综合实力将持续提升,潜在项目及客户池将持续扩容,为公司带来潜力增长。

3.产能利用率增加,看好固定资产周转率提高。

染料板块:短期承压,静待花开

染料中间体原料一体化产业链,有望部分抵御行业低迷影响。染料行业发展周期与下游纺织印染行业的发展周期息息相关,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染料产量及销售金额有所回落;随着国内安全环保形势趋严,染料行业上游原料供应的波动和染料生产装备升级、环保技改投入加大,许多小型染料生产厂商供给逐渐收缩。我们预计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控制,染料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产能出清,供需两端存在的问题有望逐步缓解。

子公司台州前进具有从最初的基础化工原材料到最终产品KN-R的完整产业链的生产和供应能力。根据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染料业务受行业低迷影响,盈利能力低于往年平均水平”,我们认为公司关键中间体配套可以部分对冲抵御上游原材料价格及供给不稳定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同行业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可能在成本控制(毛利率相对较高)、质量稳定性方面具有较强优势。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33.1亿元、40.0亿元,同比增长15.0%、15.7%和21.0%;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4.4亿元和5.7亿元,同比增长242.0%、35.3%和28.4%。我们认为,2022-2024年公司医药板块自研产品与C(D)MO业务齐发力,在染料业务拖累边际降低的情况下,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恢复提升,步入新成长周期,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翔药业 医药板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