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电池厂Q3有望大量招标 锂电设备年均需求或超千亿元 行业迎重大发展机遇(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电池厂Q3有望大量招标 锂电设备年均需求或超千亿元 行业迎重大发展机遇(附概念股)
2022年07月22日 20:37 金融界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6月产销数据创历史新高,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的带动下,动力电池厂商纷纷扩产。动力电池厂商的扩产将为锂电设备行业带来发展机遇,机构指出,上半年电池厂招标量较少,预计第三季度有望迎来大量招标,锂电设备行业全年订单增速有望达到50%。基于动力电池产能需求,测算2021-2025年锂电设备年均需求超千亿元。

由于供给改善叠加油价上浮预期带来市场火爆,油价上涨而电价锁定带动电动车订单表现火爆。各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力度大,部分补贴和消费券政策属于先到先得或到6月底截止,进一步拉动6月车市火爆。

近日,中汽协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渗透率为21.6%。6月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分别完成了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

在此背景下,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大幅提升。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1-6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10.1GWh,同比增长109.8%,其中三元电池45.6GWh,占总装车量41.4%;磷酸铁锂电池64.4%,占总装车量58.5%。6月份,动力电池装车量27GWh,同比增长143.3%,环比增长45.5%。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景气,动力电池厂商纷纷扩产。7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告称,公司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此次建设内容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各期预计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24个月。

宁德时代此次落子动力电池,是整个锂电产业链景气度的风向标,面对巨大的蓝海市场,包括比亚迪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巨头也在纷纷扩产动力电池。其中比亚迪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主要建设新型动力电池CELL、PACK生产线及其配套零部件,建成后将形成新型动力电池产能约12GWh,将为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外部整车制造企业提供高品质动力电池。目前一期已经建成,开始设备安装调试。

动力电池厂商扩产将为锂电设备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国泰君安最新研报显示,上半年电池厂招标量较少,预计第三季度有望迎来大量招标,锂电设备行业全年订单增速有望达到50%,2023年订单增速有望达到20%,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推荐先导智能杭可科技先惠技术海目星

中信建投认为,锂电设备2022-2023年新签订单将保持快速增长。头部客户与海外客户的大规模招标启动将是板块行情催化剂之一,预计2022Q2到Q4设备企业业绩将加速释放。

中航证券指出,供给端的促进因素推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转向内生驱动,预计2025年全球渗透率21%,对应动力电池装机量1189GWh。中短期看,基于动力电池产能需求测算2021-2025年锂电设备年均需求超千亿元。

相关概念股:

先导智能(300450.SZ):国内领先的锂电池设备、光伏自动化设备专业制造商,与CATL、ATL、NORTHVOLT、比亚迪、LG、SKI、松下、特斯拉、宝马、丰田等全球多家一线锂电池企业和车企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杭可科技(688006.SH):公司致力于各类可充电电池,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的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

先惠技术(688155.SH):公司是大众汽车、华晨宝马的动力电池包生产线主要供应商, 是宁德时代新能源、孚能科技的动力电池模组生产线供应商, 是目前少数直接为欧洲当地主要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包生产线的中国企业。

海目星(688559.SH):公司是国内主要的动力电池设备供应商,尤其是在中段环节具有较高市占率的企业,服务的客户包括宁德时代、蜂巢能源、中航锂电、比亚迪等全国主流动力电池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