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16家成都企业上市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16家成都企业上市
2022年07月22日 09:4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16家成都企业上市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25家企业挂牌交易。时至今日,历经三年发展,全国共有43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总市值超5.5万亿元。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科创板有效推动了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聚集,为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技术、市场认可的科技创新企业注入新动能,助推产业升级,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首选地。

  开市三周年,成都板块成色如何?记者梳理发现,自成都先导打开成都企业科创板上市大门后,三年来成都企业源源不断在科创板敲锣上市。截至目前,成都累计已有1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同时,成都科创板上市公司不仅数量稳步提升,而且产业集群效应显著,尤其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无人机等领域集聚了一批科创企业,“硬科技”成色逐步显现。

  16家企业总市值近1400亿元

  科创板自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以来,是全球最受瞩目的资本市场明星板块。上交所官网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累计有43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总市值超5.5万亿元。

  面对资本市场这一机遇,成都企业全力冲刺。经历了大半年的准备后,2020年4月,成都企业终于实现科创板的“零突破”,在成都先导率先在科创板上市后,当年秦川物联盟升电子苑东生物陆续在科创板上市。2021年,成都企业科创板上市的进展明显加速。纵横股份极米科技智明达圣诺生物欧林生物天微电子国光电气中自科技8家成都企业先后在科创板上市,数量超过上年全年。

  进入2022年,“成都军团”延续强势表现。坤恒顺维海创药业中无人机思科瑞四家公司也相继敲响了上市铜锣。截至昨日,成都市科创板上市企业共16家,截至7月20日收盘,16家成都科创板企业的总市值达到1388亿元。

  从城市来看,上海、北京、苏州拥有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数量在所有城市中排名前三。杭州、成都、广州、合肥、西安5座城市,在省会城市中排名前五。上述8个城市累计拥有24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成为汇聚全国科创力量的高地。

  生物医药等三大领域表现亮眼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年轻的代表,成都市科创板企业则彰显了企业在蓉发展的“成都速度”。据统计,科创板企业平均成立年限为16年左右,而成都市科创板企业平均成立年限为14年左右,其中盟升电子、海创药业、极米科技3家企业成立年限均为9年左右,最新上市的思科瑞更是成立不足8年,位列科创板“年轻”企业前茅。

  从一个年轻的初创团队成长为科创板上市企业,绝不是偶然。这背后,是成都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对科创板上市的大力培育结果。科创板企业,可以看作是区域科创实力和资本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据智慧芽数据显示:平均每家成都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专利申请量约为232件,有效专利量约为110件,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54件,成都科创板上市企业“科创力”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

  细数科创板上市企业,成都16家企业中生物医药领域占据近半壁江山,包括成都先导、欧林生物、苑东生物、海创药业、圣诺生物5家。生物医药是成都“建圈强链”的重要产业之一,现已形成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较完善的产业生态圈。近年来,成都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崛起,已经成为中国生物医药版图的重要一极。除了生物医药领域有了喜人的硕果外,电子信息产业也结出硕果。作为成都首个突破万亿元的产业,电子信息领域涌现了思科瑞、坤恒顺维、国光电气、智明达、天微电子、盟升电子六家公司的上市,显示了成都电子信息领域的优渥土壤。此外,从产业来看,无人机领域,成都已经有三家本土公司成功上市。分别是纵横股份、中无人机和立航科技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