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 外汇收支状况呈五大特点

中国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 外汇收支状况呈五大特点
2022年07月22日 2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6月,银行结汇15596亿元(人民币,下同),售汇15201亿元,结售汇顺差395亿元。2022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86046亿元,累计售汇80594亿元,累计结售汇顺差5452亿元(等值852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汇收支状况呈现五大主要特点。第一,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总体延续顺差格局。货物贸易、直接投资等基础性顺差保持了较高规模。

  第二,售汇率小幅上升,企业跨境融资保持平稳。上半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为66%,比去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从外资融资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企业等市场主体境内外汇贷款余额3510亿美元,与2021年末基本持平。进口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跨境贸易融资余额1164亿美元,比2021年末有小幅下降。

  第三,结汇率稳中有升,企业外汇存款余额基本稳定。上半年,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7%,比去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截至今年6月末,企业等市场主体境内外汇存款余额是6951亿美元,和2021年末基本持平。

  第四,外汇衍生品交易规模保持增长,市场主体汇率风险管理意识稳步增强。王春英表示,市场主体汇率避险意识在增强,适应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能力在提高。

  第五,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30713亿美元。王春英称,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显著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共同作用,是导致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美元 银行 结售汇 汇率 王春英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