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开卡审核!工行、建行等纷纷将新开储蓄卡从一类卡降级为二类卡

严格开卡审核!工行、建行等纷纷将新开储蓄卡从一类卡降级为二类卡
2022年07月07日 09:56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严格开卡审核!许多银行将新开储蓄卡从一类卡降级为二类卡

  华夏时报记者 卢梦雪 冉学东 北京报道

  继清理睡眠账户、调整线上业务限额后,银行的“断卡”行动持续推进。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有银行严格了对新用户开卡的限制,且将普通用户可开卡类型由原来的一类卡降级为二类卡。与之前相比,除个人身份信息外,用户需提供工作单位、居住证明等相关资料。但整体来讲,国有大行条件审核更为严格,股份行、中小银行相对宽松。

  严格审核

  “如果提供不了可打通的工作单位座机号码,建议您去其他银行办理试试,我们银行比较严格,办不了。”近日,《华夏时报》记者在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办理新开储蓄卡业务时,该行工作人员表示,为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降低反洗钱风险,保障客户账户和资金安全,该行近期收紧了对新开储蓄卡的限制,包括开卡用途、开卡资料、卡片限额等方面。

  在确定了开卡是消费、生活等正规用途,且为本人使用后,银行工作人员先帮记者填写了一张开卡资料,让记者签署了《风险提示书》,记者注意到,与此前只需提供身份证及填写相关资料不同,银行严格了相关资料的审核。

  “办卡人可向银行提供个人在北京的居住证明或者工作证明。居住证明可以是房产证、租房合同、或者是近期的居住地水电费等费用的缴费截图。工作证明可以是企业offer、用工合同、社保记录、薪资流水。”该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但不管是居住证明还是工作证明,均需提供一个可打通的座机号码供银行工作人员核实,工作证明需相关办公室电话,居住证明则需要填写居委会电话。

  “电话打通后,业务才可以继续办理。”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此举为贯彻断卡行动的具体措施。

  更大的变化在于卡片类型的降级。

  开卡流程完成后,根据工作人员提示,记者将新开卡片由一类账户降级为了二级账户。

  与一类账户最大的差异在于,二类账户单日流水总额为1万元,一年流水总额为20万元,如果持卡人有更高的交易需求,需持相关证明到银行进行卡片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办卡人的卡片用途为工资卡、社保公积金缴纳或贷款,可以不受上述限制。

  而不同银行对开卡的条件的严格程度也不同。

  记者同时咨询了北京的多家银行后发现,国有大行对开卡的限制比较一致,整体都较为严格,持卡人如果不是工资卡、贷款等用途,基本都会被开具二类卡。而股份行、中小银行则相对宽松,核对基本身份信息资料后基本都可以开办一类卡。如记者在某股份制银行一支行办理储蓄卡,只需出具身份证及实名认证的手机号即可办理一类卡,每日交易限额为5000元,限定10笔。

  但同一银行不同网点的政策执行及严格程度也会有差异。

  如建设银行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个网点,需提供实名手机号、社保记录、用工合同/offer、固定住址后基本才能办理一类卡,如果资料缺失,就只能办理二类卡,但建设银行朝阳区的一家支行在接受记者办卡咨询时表示:“只拿身份证过来就可以。”

  断卡行动持续

  据介绍,银行上述举措是对2020年10月“断卡”行动的持续。

  据悉,“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其中银行卡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相关的惩戒力度也不小。凡是经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个人银行账户、企业对公账户的单位或个人,将面临信用惩戒、限制业务、严管账户、法律处分等。

  银行的“断卡”行动一直在持续,去年11月,央行公布的断卡行动进展显示,央行方面督促银行、支付机构清理“不动户”“一人多卡”和频繁挂失补换卡等异常银行账户14.8亿张,支付方面,暂停了620家银行网点1个月至6个月开户业务。

  “断卡”行动以来,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均采取了清理睡眠账户、“一人多账户”、“长期不动户”等举措。

  今年4月份前后,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龙海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将调整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线上业务限额。

  随着银行加大“断卡”力度,《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有开卡人抱怨,在银行办卡“越来越难了”。

  如有广州的某股份行就要求,在该行开卡需同时居住证明及工作证明两项资料齐全,也就意味着没有工作证明的个人,将无法在该行开办银行卡。也有深圳的国有大行提出,在该行办卡需要提供半年社保证明和手机入网半年以上的证明,这也将一部分有开卡需求的个人排除在外。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银行的“断卡”行动中,有持卡人表示,其持有的银行卡被银行从一类卡降级为二类卡;另有部分持卡人表示由于被告知“银行卡使用异常”,许多持卡人不得不到银行办理业务,导致银行“排长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银行 华夏时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