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3.8亿买回7年前卖掉的东力新能源 宁波东力:扩产需要

拟3.8亿买回7年前卖掉的东力新能源 宁波东力:扩产需要
2022年07月06日 23:05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7月6日)晚间,宁波东力(维权)(SZ002164,收盘价5.82元,市值30.97亿元)宣布,拟以3.8亿元收购宁波东力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力新能源)100%股权。对于这笔收购,上市公司称是看上了东力新能源的238亩土地。东力新能源曾是宁波东力子公司,但在2014年被上市公司卖掉,而这成为上市公司当时保壳的重要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在去年11月卖掉100多亩土地,出售价格约为3.69亿元;一进一出,公司成功实现了土地“置换”。

  拟收购东力新能源100%股权

  据宁波东力公告,东力新能源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本为2亿元,系东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力集团)全资子公司;东力集团是宁波东力的控股股东,因此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截至2021年年末,东力新能源资产总额为3.19亿元,净资产为3.06亿元;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1273.83万元,净利润为211.38万元。东力新能源营业收入均来源于房屋租赁,除房屋租赁外未开展其它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力新能源的租客中便有宁波东力下属公司。今年1月,宁波东力全资子公司宁波东力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力传动)下属全资子公司宁波东力机电有限公司(4月2日已更名为宁波东力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与东力新能源签署了《厂房租赁合同》,拟租赁东力新能源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四路188号的部分厂房及办公楼。

  东力机电的租赁面积为2.25万平方米,租赁期限为1月10日~12月31日,月租金38.19万元,总租金447.22万元。

  此次交易,东力新能源纳入评估范围的投资性房产为7.11万平方米的房屋建筑物及其对应的15.88万平方米(约合238亩)土地使用权。经评估,东力新能源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3.82亿元,其100%股权交易作价3.8亿元。

  对于这笔交易,宁波东力表示,近几年公司业务增长较快,东力传动现有的厂房不能满足现阶段的生产需要和发展需求;收购东力新能源股权,有利于公司结合杭州湾地理位置,厂房及产业链等配套优势,便于公司快速优化生产布局,扩大生产能力。

  曾借出售东力新能源保壳

  实际上,东力新能源曾是宁波东力的下属资产,但被上市公司于2014年度剥离。

  2014年11月,宁波东力公告称,拟将东力新能源全部股权转让给宁波北纬纺织品有限公司,交易作价3.54亿元。当时,宁波东力直接持有东力新能源70%股权,并通过东力齿轮箱持有东力新能源30%股权。

  彼时,东力新能源主要从事风电齿轮箱业务。对于卖掉东力新能源,宁波东力当时解释称,公司大型风电齿轮箱处于产品导入期,受风电产业调整影响,公司风电齿轮箱业绩未达到预期,将建设中东力新能源主要生产装备转移至全资子公司宁波东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东力传动),有利于生产统筹管理和成本控制;有利于盘活厂房土地等存量资产,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

  不过,2014年12月,东力新能源100%股权的买家却又变成了东力集团,交易价格仍为3.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出售东力新能源曾为宁波东力“保壳”立下汗马功劳。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2014年4月23日,宁波东力披星戴帽,股票简称由“宁波东力”变更为“*ST东力”。如果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股票可能将暂停上市。

  最终,宁波东力2014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5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为﹣2367万元。据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出售东力新能源产生的投资收益高达2936.28万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