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证券:基建央企估值未反映业绩超预期弹性和持续性

国泰君安证券:基建央企估值未反映业绩超预期弹性和持续性
2022年06月30日 07:33 东方财富网

建筑央企年内业绩具备弹性。(1)复盘历史稳增长行情,基建投资提速往往能够提振建筑央企业绩。5月基建投资增7.2%、环比4月加快4.2pct。预期基建投资全年增8.5%以上,央企年内业绩超预期。(2)在手订单保障营收超预期,专项债等资金加速到位,催化在手订单转化为收入。(3)22Q1建筑央企新签增18%(建筑业2%)加速。中国电建5月增84%。中国中铁股权激励Q1利润增17%订单增85%。(4)部分基建央企21年Q2-Q3业绩为负,低基数。中国电建21Q2-Q4增速-4/-7/7%。中国中铁21Q2-Q4为-19/15/1%。(5)财政货币发力财务费用下降,预期PPI下行毛利率提升。

建筑央企业绩具备中长期持续性。(1)建筑央企在建筑行业新签订单的占比从2014年26%提升至2021超39%,建筑央企的资金、管理等竞争优势逐渐凸显,市场份额提升获取超越行业的增长。(2)基建从传统“铁公基”拓展到数字化新基建领域,地产业务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带来新的增量。(3)一带一路等海外业务市场广阔。中国化学海外业务占比历史近40%目前20%,中国电建目前占比15%提升空间大。(4)商业模式转型,中国电建从工程承包商转型为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综合开发商。中国化学发力高端化工新材料,“卡脖子”技术己二腈产品投产在即。

从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看,21年减值计提充分资产质量提升,财政货币宽松下22年央企现金流有望加速改善。(1) 21年央企共计提减值490亿(+48%),占归母净利润33%(+7.8pct),减值计提增加压实资产质量,计提后地产应收款等敞口有望充分覆盖,且21年减值占利润总额19%处历史高位,22年财政货币宽松减值下降可能性大。(2) 21年建筑央企经营现金流净流入518亿(上年同期1910亿),经营净现金流/归母净利69%降143pct,经营现金流恶化因会计准则调整等,22年影响将会减弱。历史货币宽松下央企现金流好转,稳增长政策下22年央企现金流有望加速改善。

推荐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化学/中国建筑/中国中冶(1)中国电建全球最大新能源EPC,5月新签增84%/在手订单3.3倍增32%, 150亿定增新能源电力投运,十四五或新增50GW装机翻三倍,PB1.27倍。(2)中国中铁Q1订单增85%/在手订单4.4倍增29%,21年Q2净利增-19%低基数,PE4.7倍/PB0.6倍。(3)中国交建在手订单4.6倍增7%,试点REITs已上市。(4)中国铁建在手订单4.3倍增14%,3.6PE/ 0.5PB是最低估值基建龙头。(5)中国化学前5月营收增38%,新签增59%,等待己二腈达产的盈利弹性。(6)中国建筑在手订单3.4倍增17%,PE4倍/PB0.7倍。(7)中国中冶在手订单3.2倍增37%。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政策风险,疫情反复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