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蓄能万亿级投资加速落地,产业链上都有哪些公司?

抽水蓄能万亿级投资加速落地,产业链上都有哪些公司?
2022年06月28日 19:00 界面新闻

记者 | 席菁华

编辑 |

国家发改委将组织地方和企业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全国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以上表述。

抽水蓄能电站是储能的一种重要形式,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

业内普遍认为,抽水蓄能技术成熟、综合成本低,是唯一经过长时间实践验证的大规模储能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中,抽水蓄能的调节和储能作用将愈加重要和突出。

据《中国能源报》6月20日报道,抽水蓄能已纳入国务院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清单。“十四五”期间,国内将核准219个抽水蓄能项目,总投资约1.6万亿元。

8月6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的关于征求对《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的函提出,2035年抽水蓄能装机将增长约10倍,增加至3亿千瓦;未来15年相关投资将达到1.8万亿元。

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中,涉及公司可为投资商、承包商和设备商。

在投资商方面,国家电网下属的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下属南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占据主要份额。此外,五大电力公司、三峡集团等也建设运营了少量抽水蓄能电站。

中金公司报告,在五大电力企业中,华电集团抽水蓄能开发最积极。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等核电企业均有参股或控股抽水蓄能电站。

此外,湖北能源(000883.SZ)、皖能电力(000543.SZ)、豫能控股(001896.SZ)、浙江新能(600032.SH)、申能股份(600642.SH)、宁波能源(600982.SH)等上市公司,均已开展或参股建设了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产业链中游为电站设计和建设环节,主要公司包括中国电建(601669.SH)、中国能建(601868.SH)和粤水电(002060.SZ)。

中国电建是抽水蓄能建设龙头,在国内抽水蓄能规划设计方面的份额占比约九成,承担建设项目份额占比约80%。

抽水蓄能上游主要为设备制造环节,包括水轮机、水泵、发电机、盾构机和其他设备的生产制造。

其中,水轮机主要厂商有哈尔滨电气(01133.HK)、东方电气(600875.SH)和浙富控股(002266.SZ)。

水泵主要生产厂商有凌霄泵业大元泵业泰福泵业。发电机主要厂商有国投电力(600886.SH)、湖北能源(000883.SZ)、华能水电(600025.SH)、川投能源(600674.SH)和桂冠电力(600236.SH)等。

今年以来,两大电网公司均加大了抽水蓄能的投资力度。国家电网称,将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发展,开工江西奉新等四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安徽金寨等五座抽水蓄能电站。

国家电网计划,“十四五”期间,将在新能源集中开发地区和负荷中心新增开工2000万千瓦以上装机、1000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2025年,其经营区抽水蓄能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2030年达到1亿千瓦。

南方电网规划,“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分别投产抽水蓄能500万千瓦和1500万千瓦,分别投产2000万千瓦新型储能。至2030年,该公司抽水蓄能装机将达2800万千瓦左右。

中金公司报告显示,按照抽水蓄能电站单位千瓦造价5500元、机电设备成本占比20%、“十四五”开工70 GW测算,抽水蓄能设备制造商的市场空间规模有望达到770亿元以上。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十四五”末,国内在运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达6200万千瓦以上,实现翻倍增长;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要再翻一番,达1.2亿千瓦。

4月,两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省发改委、能源局按照能核尽核、能开尽开的原则,加快推进2022年抽水蓄能项目核准工作。

6月,国家能源局召开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视频会议,提出做好抽蓄产业链协调,提前谋划电力设备制造结构调整,满足当前及未来抽蓄大规模开工建设需要。

当月发布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在新能源快速发展地区,因地制宜开展灵活分散的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示范,扩大抽水蓄能发展规模。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抽水蓄能行业分会发布的《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了3639万千瓦,居世界首位,同比增长15.6%。

同期,全国在建抽水蓄能项目48座、装机容量6153万千瓦。

受利好消息影响,今日抽水蓄能相关概念股飘红。截至收盘,赣能股份(000899.SZ)涨停,文山电力(600995.SH)涨幅7.09%、宁波能源(600982.SH)涨幅7.46%、三峡能源(600905.SH)涨幅5.21%、浙富控股(002266.SZ)涨幅4.8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抽水蓄能 抽水蓄能电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