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改革十年:风险总体可控 服务科技创新

中国金融改革十年:风险总体可控 服务科技创新
2022年06月23日 21:13 中国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观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金融业的改革成效是重要窗口。

  近十年,我国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实力大大增强。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有关部委负责人介绍了近十年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成效。

  五年年均上升约4.8个百分点,宏观杠杆率温和可控

  衡量一个国家经济调控效果的指标有很多,在宏观与金融方面,宏观杠杆率的变化是一个重要指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各国普遍采取了超宽松的刺激政策来应对衰退,导致这些国家的宏观杠杆率大幅上升。但中国以相对较少的新增债务支持了经济较快恢复,宏观杠杆率的增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分析,近年来人民银行不断健全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方式,在宏观杠杆率总体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有效地保障了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2.5%,比2016年末上升了23.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五年年均上升约4.8个百分点。”陈雨露表示,2016年到2021年这五年,中国GDP年均增速大约为6%,CPI年均涨幅约2%,平均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300万人。“中国以温和可控的宏观杠杆率增幅支持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宏观调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21年末,国际清算银行统计的全部国家的杠杆率平均水平是264.4%,比2019年末高18.3个百分点。“相比较而言,中国的这一数据是16.5个百分点,这体现出我们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不透支未来的宏观政策取向。”陈雨露说。

  在他看来,在稳杠杆的同时,中国经济表现持续保持领先,通胀总体可控。“十年来,我们统筹金融发展和安全,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牵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重点领域的风险得到稳妥处置,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严监管氛围基本形成

  金融业的风险防控备受关注。在我国金融业的总资产中,银行业资产占比超过90%,因此业内有“银行稳则金融稳”的说法。而银行业最受关注的便是不良贷款、不良资产等风险的化解情况。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44.76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3%,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我国取得重要成果。据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介绍,金融监管部门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高风险影子银行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5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大步推进,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一大批突出的风险隐患得到消除。金融违法与腐败行为受到严厉惩治。

  过去十年,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同业理财、信托通道较历史峰值大幅缩减,金融脱实向虚得到扭转。

  “严监管氛围基本形成。”肖远企说,我国已制定和修改法律规章70余部,金融法治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依法监管能力明显提高。向社会公开五批124个违法违规股东。采取多种形式严厉处罚银行保险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一体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腐败惩治。

  数据显示,过去5年,银保监会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贷款5.3万亿元。“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有的还涉嫌违法犯罪,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依法受到保护的,金融监管部门也会不遗余力地做好相关工作。”肖远企说。

  让更多资金投向科技创新

  近年来,我国在扩大直接融资、加快促进创新资本形成以及扩大金融开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设立科创板、北交所,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不断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持续规范熊猫债管理,丰富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国际化品种供给……这些措施带来的直接效果之一,便是国内上市公司规模的快速增长。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境内上市公司共4615家,总市值91.6万亿元;上市公司家数、市值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85.04%和297.68%。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年末的42.77%,提升至2021年年末的80.1%。

  “这十年,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十年前的23%增长到目前的接近50%,国民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巩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说,我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总资产十年间增长5.5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目前为26万亿元,十年增长了8倍,行业实力大幅增强。

  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努力推动注册制试点,并且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技创新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例如设立了科创板,并且在近3年的时间内支持了400多家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有特殊的优势,不单单是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李超举例称,目前在股票市场,监管部门设置了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允许未盈利、特殊股权结构等符合相应要求的科创企业上市,实行更加灵活的股权激励机制,这些对推动和促进科创企业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李超还提到,这两年科创板、创业板IPO公司数量超同期境内市场70%,私募基金累计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超过了10万亿元,其中相当的比例都是投向了科技创新领域。示范和聚集效应逐步形成,一批科技领先、市场认可的科技创新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更加青睐科创板。

  数据显示,2021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研发强度分别是9.6%和4.6%,远远高于其他板块,比未上市公司的比例更高。“对全社会形成科技创新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李超说。

  责任编辑:宁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杠杆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