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通报“储户红码事件”: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冯献彬等五人被问责

郑州通报“储户红码事件”: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冯献彬等五人被问责
2022年06月23日 18:46 《财经》新媒体

  在此事件中,共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446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

  图/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文|《财经》记者 金贻龙

  “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事件有了新进展。6月22日,河南郑州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公布了对事件责任人的处理结果。

  通报显示,郑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冯献彬,团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副部长张琳琳,擅自决定对部分村镇银行储户来郑赋红码,安排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赵勇,市大数据局科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健康码管理组组长陈冲,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耀环,对储户在郑扫码人员赋红码。

  通报称,冯献彬、张琳琳、陈冲、杨耀环、赵勇等人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淡薄,违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办法》及健康码赋码转码规则,擅自对不符合赋码条件的人员赋红码,严重损害健康码管理使用规定的严肃性,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是典型的乱作为。其中,冯献彬、张琳琳对此分别负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陈冲、杨耀环、赵勇等人对此负直接责任,应予从严从重问责追责。

  通报还称,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经研究决定,给予冯献彬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给予张琳琳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给予陈冲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杨耀环、赵勇政务记过处分。

  2022年4月下旬,多名储户反映,自己在河南几家村镇银行的存款无法提现,存款金额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涉及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下称“禹州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下称“惠民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下称“柘城银行”)以及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下称“新东方银行”)。银行声称“系统升级”,但当异地储户亲赴线下网点,亦未能成功取现。

  此外,从4月下旬发现无法取现后,亦有部分储户前往上述几家村镇银行和河南省银保监局所在的郑州了解具体情况,直到6月12日晚上,有储户发现,即便自己从低风险地区前往郑州,健康码却被莫名被赋“红码”。与此同时,未去过郑州的储户也有类似遭遇。

  河南郑州纪委监委在6月22日的通报中称,共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446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

  储户被赋“红码”事件,再次引发各界对多家村镇银行“取款难”问题的关注。此前,相关监管部门曾对此事作出回应。

  4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网“公众留言”板块中回复称,央行高度关注此事。目前,有关部门已开展调查,央行将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尽责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6月18日,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安许昌”发布警情通报称,2022年4月19日,许昌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财富集团”)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现初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

  当日晚间,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亦作出回应,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相关资金情况正在排查。

  随着相关部门披露信息,涉事四家村镇银行的股东新财富集团浮出水面,但储户资金是否卷入其涉嫌的“系列严重犯罪行为”中,目前尚未得到权威披露。

  6月20日,涉事的四家村镇银行——禹州银行、惠民银行、柘城银行、新东方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管理部门要求,将从即日起开展线上客户资金信息登记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