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银行早报:郑州问责“擅自赋红码”事件,村镇银行成高风险机构重灾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调整成员

6月23日银行早报:郑州问责“擅自赋红码”事件,村镇银行成高风险机构重灾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调整成员
2022年06月23日 08:30 市场资讯
  今日关注:
  郑州问责“擅自赋红码”事件,多干部被处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撤职,村镇银行成高风险机构“重灾区”,未来如何化解风险?

  1、公司动态

  郑州问责“擅自赋红码”事件,多干部被处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撤职

  6月22日,郑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问题调查问责情况的通报》指出,经查,郑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冯献彬,团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副部长张琳琳,擅自决定对部分村镇银行储户来郑赋红码,安排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赵勇,市大数据局科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健康码管理组组长陈冲,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耀环,对储户在郑扫码人员赋红码。

  据统计,共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446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

  晋商银行迎来新行长!“70后”副行长张云飞晋升,此前该职位空缺一年半

  空缺一年半之后,在港股上市的晋商银行(HK.02558)迎来新行长。

  界面新闻在晋商银行官网中发现,此前职务为晋商银行董事、副董事长、副行长的张云飞,身份已发生了变化,目前为该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人选。

  这也是2020年12月9日晋商银行原行长唐一平因工作调动辞任以来,该行首次明确行长一职的人选。

  副行长张向荣“转正” 瑞丰银行迎新行长

  6 月 21 日晚间,瑞丰银行公告称聘任张向荣为行长,其任职资格尚需报请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张向荣此前担任瑞丰银行副行长(主持工作),其任职资格于2020年3月获银保监会绍兴监管分局核准,此番升任行长之前,瑞丰银行行长一职已空缺两年有余。

  未尽适当性义务、强平贵金属延期交易 兴业银行该赔偿吗?

  在相关纠纷案件中,适当性义务确实会成为买卖双方争议焦点之一。如何判断相关主体是否充分履行适当性义务?未尽到适当性义务,就一定会承担赔偿责任吗?相关纠纷中,买卖双方可能存在哪些方面的博弈?

  2、行业速读

  村镇银行成高风险机构“重灾区”,未来如何化解风险?

  河南四家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已发酵两个多月,暴露了村镇银行股东良莠不齐、公司治理低下、内部控制不力等诸多严重问题。根据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评级结果,有103家村镇银行为高风险机构,占全部高风险机构的32.59%(截至2021年底)。

  村镇银行自其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天然使命,但随着农商行以及大型银行业务下沉,村镇银行的业务始终发展不起来,客户流失,未来村镇银行的定位如何变化?

  又一App悄然下线 直销银行八年失色

  恒丰银行日前下线了一贯App,同时关闭平台相关服务功能。

  从2014年首家直销银行上线算起,我国直销银行已走过八个年头,作为传统银行机构向互联网生态延伸的代表,其曾一度受到行业追捧,但受制于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用户体验不佳等因素,部分直销银行也不得不面临下架或整合的结局。

  普惠金融政策执行存在变形走样 四家大行虚增普惠贷款87亿

  报告指出,大型银行方面存在投放不精准问题。4家大型银行通过人为调节贷款企业类型等虚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87.18亿元;有24.96亿元实际流向房地产或大型集团;抽查517户小微客户有364户无实际经营。

  23家中小银行少披露不良资产1709.62亿元。2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偏离主业违规对外融资,其中151.07亿元形成不良或逾期。

  消费金融公司“洗牌”进行时:有人融资忙开拓 有人败退欲离场

  消费金融公司迎来一轮融资潮,4个月时间已有9家消费金融公司完成融资,最近的一周更是有2家消费金融公司完成融资。作为银保监会监管的非银机构,消费金融公司是当前消费信贷市场的主力。在这些消费金融公司密集融资拓展业务的另一面,是部分机构开始离场,特别是曾经的龙头捷信消费金融近期再度传出或出售部分股权的消息,受到行业高度关注。

  3、监管政策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调整成员: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加入 余蔚平退出

  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通知,人民银行《关于任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请示》已收悉。经国务院同意,现就调整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通知如下:同意许宏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蔚平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根据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任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余蔚平、陈雨露、康义、郭树清、易会满、潘功胜、田国立、刘世锦、蔡昉、王一鸣、丁学东、连维良、刘国强等14人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央行密集开出百万级罚单!多家银行涉及反洗钱违规,最高领罚超600万元

  近日,央行多地分支机构密集对辖内银行机构开出大额罚单,多家银行被罚上百万。

  从处罚缘由上看,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反洗钱领域,如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等。此外,多家银行存在占压财政资金等行为。

  从被罚机构类型上看,罚单涉及国有大行一级分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其中,多家银行收到罚单金额超过百万,而工行两家一级分行各自被罚超500万元。

  4、国内宏观

  习近平:要推动大型支付和金融科技平台企业回归本源 保障支付和金融基础设施安全

  习近平6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推动大型支付和金融科技平台企业回归本源,健全监管规则,补齐制度短板,保障支付和金融基础设施安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支持平台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票据利率现5月份以来新高 专家认为6月份信贷结构改善可期

  6月份以来,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呈现“V”型走势。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月初下滑可能与票据冲量信贷和资金利率较低有关。考虑到资金面并未出现明显调整,利率从6月10日开始反弹,可能更多是因为银行信贷投放较好,不再需要票据来提高信贷规模。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