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钢企再出手,鞍钢集团筹划重组凌钢集团

全球第三大钢企再出手,鞍钢集团筹划重组凌钢集团
2022年06月22日 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6月22日下午,凌钢股份(600231.SH)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控股股东凌钢集团通知,鞍钢集团正筹划与凌钢集团进行重组,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凌钢股份表示,本次重组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不确定性,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凌钢股份即凌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其实控人为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凌钢集团),主营冶金产品生产、经营和开发,黑色金属矿石开采、洗选及深加工等。

  据凌钢股份年报透露,公司现有生铁产能530万吨,粗钢产能600万吨,钢材产能701万吨。2021年,凌钢股份营收261.54亿元,同比增长28.85%;归母净利润为9.19亿元,同比增长64.61%。

  凌钢集团官网介绍称,公司始建于1966年,现具有年产钢能力600万吨,资产总额270亿元,职工超1万人。凌钢集团主业为钢铁,同时发展轮胎化工、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矿产资源等业务。

  鞍钢集团成立于2010年,由原鞍山钢铁集团和攀钢集团联合重组而成,总部位于辽宁省鞍山市。鞍钢集团在中国东北、西南、华北、东南、西南等地拥有生产基地,掌握着中国辽宁、四川和澳洲卡拉拉等地的铁矿资源。

  近年来,国内钢铁行业合并重组不断推进,钢铁产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但相较于此前设定的发展目标,目前仍有较大差距。

  2021年,先后出现中国宝武筹划重组山钢集团,鞍钢集团重组本钢集团等引人关注的事件。到2021年11月,钢产量排名前10位和前20位的企业钢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40.39%和54.85%,较上年同期提高2.99和3.2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产业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钢铁产能结构的优化以及产量控制,提升对上游原材料的定价权。同时,大型钢企合并重组后,在采购、生产、研发、销售以及产业链合作等方面实现协同,有利于消除同质化竞争。

  今年2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中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钢铁工业仍然存在过剩产能压力大、产业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和产业集中度偏低等问题。

  《指导意见》提出,要鼓励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变部分地区钢铁产业“小散乱”的局面,有序引导京津冀及周边独立热轧和独立焦化企业参与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力争到2025年,钢铁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

  随着国内钢企合并重组的进行,全球钢企粗钢产量排名也发生较大变化,中国宝武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粗钢产量第一,鞍钢集团也跃升成为全球第三大钢企。

  2021年8月,鞍钢集团正式与中国十大钢企之一的本钢集团合并。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鞍钢集团粗钢产量达到5565万吨,位列全球第三位,仅次于中国宝武和安赛乐米塔尔。而在一年前,鞍钢集团粗钢产量为3819万吨,位列全球第七位。

  按照鞍钢集团此前披露的目标,“十四五”期间,鞍钢集团要达到七千万吨级的粗钢产量、五千万吨级的铁精矿、三千亿级的营业收入和百亿级的利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鞍钢集团 凌钢股份 钢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