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跨界办医生态调查:集中押注遭遇业绩连亏,“以点带面”别有洞天

上市公司跨界办医生态调查:集中押注遭遇业绩连亏,“以点带面”别有洞天
2022年06月10日 2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扫描“医跨界”⑥上市公司跨界办医生态调查:集中押注遭遇业绩连亏,“以点带面”别有洞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社会办医进入了深水区。

  与早前的各路资本鱼贯而入相对应,相关上市公司如今准备清空“购物车”。

  典型如以医疗器械为主营的新华医疗(600587.SH),从2011年起先后拿下18家医院,但最近两年却开始连续抛售旗下医院资产,最近一次是6月上旬公告拟挂牌转让唐山弘新医院43.33%股权。

  新华医疗给出的说法是,“避免投资风险,集中资源拓展主营业务”。

  但有人辞官归故里,亦有人星夜赶科场。

  最新的例子是,新里程重整拥有10余家医院的*ST恒康(维权)(002219.SZ)获得了法院裁定批准。

  “长远来说,投资医院是有前景的,未来的民营医院应该会呈现强者恒强这种趋势。”广州艾力彼医院管理中心GAHA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原副秘书长庄一强博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

  医疗跨界转型诱惑

  资本涉足医院,各有各的盘算。

  “圈外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是为了赚钱来的。”庄一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很多圈外资本跟医院其实是有关联的,比如是药厂、医疗器械、保险公司都是为了上下游结合。”

  这些在主业之外尝试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上市公司,包括以岭药业(002603.SZ)、益佰制药(600594.SH)、*ST和佳(维权)(300273.SZ)、麦迪科技(603990.SH)、泰康保险、阳光保险、平安保险等。

  “圈外资本并购医院成功以后,可能就会变成圈内资本。”庄一强说。

  这样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如从事房地产的*ST宜康(维权)(000150.SZ)、淡水珍珠供应商创新医疗(原名千足珍珠,002173.SZ)、煤炭贸易商未来股份(维权)(600532.SH)等,均通过收购医院资产,摇身一变成为医疗股,并以此身份不断对外扩张。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目前不少跨界后以医疗服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陷入了业绩连续亏损的境地。

  “圈外资本本来不是做医疗的,拿外行的成功经验做医疗不一定行,他们的商业逻辑不太了解医疗规律。”庄一强如此总结上市公司转型并购医院后批量“走麦城”的现象。

  而上市公司热衷并购医院,除了社会办医等大背景影响,迎合资本市场喜好的股价考量也是不容忽视因素。

  “当时一些上市公司所在的板块业绩不大好,宣布收购医院后,股价马上开始上涨,至于医院最后能不能办成、能不能赚钱,是若干年以后的事了。”庄一强指出。

  但铁了心要发展医疗服务的上市公司,依然层出不穷。

  “目前公司已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将在平稳发展阀门管件业务的同时,坚定不移的发展肿瘤精准放射治疗领域,将肿瘤精准放射治疗的发展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目标。”永和智控(002795.SZ)就在近期发布的公告中表示。

  其实,永和智控的转型决心由来已久,2021年11月,公司曾打算剥离核心盈利资产阀门管件业务给原实控人,但在交易所的问询干涉下,一个多月后便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而2021年医疗服务收入只占主营收入比例8.94%的永和智控,于2020年至2021年跨界完成了4家医院的收购。

  永和智控的战略规划是,聚焦以肿瘤精准放射治疗为服务核心的连锁型肿瘤专科医院的模式打造,稳步做大连锁型专科医院。

  根据永和智控援引的“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数据,美国治疗肿瘤采用精准放射治疗的比率高达63%,荷兰、瑞士、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放疗采用率均高于40%,中国放疗比例约为30%,远低发达国家。

  依托医院拓展新业务

  与前述永和智控全力跨界转型医疗服务领域不同的是,京东方A(000725.SZ)等只是由此进行了业务拓展。

  “京东方数字医院是智慧医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公司核心能力及市场环境预判而重点发展的高潜事业之一。”京东方A近期通过互动平台表示。

  据京东方A披露,目前,公司已在北京、合肥、成都、苏州等地布局多家数字医院。公开资料表明,自2015年开始,京东方A对医院项目持续进行了投资建设和运营。

  但被京东方A称之为“高潜事业之一”的智慧医工,目前收入占比并不高。

  定期报告显示,京东方A2019年智慧医工营业收入达为13.57亿元,2021年达到18.47亿元,增长并不算快,并且占比极小,其2021年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仅为0.84%。

  另外,京东方A智慧医工的毛利率,也从2019年的50.73%下降到2021年的25.75%。

  “京东方A开始涉足医院的时候也属于圈外资本,但它从主营拓展了智慧医工业务,产生了关联性。”庄一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与京东方A相类似,主营电信及电信增值业务的朗玛信息(300288.SZ)也通过涉足医院拓展了新的业务板块。

  朗玛信息目前收入占比第二和第一的医疗信息服务与医疗服务,皆在圈外资本蜂拥进入医疗领域的高峰期完成并购。

  2014年底,朗玛信息以6.5亿元全资收购拥有39健康网的启生信息,紧接着从2015年11月以来逐步收购了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66%股权。

  由此,朗玛信息形成了“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

  2021年年报显示,朗玛信息“互联网+医疗”服务闭环中一个业务板块的子公司贵阳市医药电商,贡献了子公司中8275.65万元的最高业绩,而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还是亏损4337.89万元。

  “互联网医院已经好多年了,但纯科技公司搞的互联网医院现在没有一个成功案例。” 庄一强表示,“基于实体医院办的互联网医院,作为实体的一个辅助,比较实在,有成功的例子。”

  此前,互联网在线医疗平台微医在2018-2020财年分别亏损40.52亿元、19.37亿元和19.14亿元。

  而朗玛信息的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虽然亏损,但其承载的上游医药流通和下游互联网医院,在2021年皆实现盈利,其中启生信息净利润6201.18万元。

  “在国内,公立医院肯定是主流,民营医院只是补充,经营得当应该有前景,但不能一窝蜂,不是说有钱就行。”庄一强认为,“民营医院综合实力弱一点,但可以走差异化竞争,关键是找到自己的定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