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指数陷入短线整理,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本轮反弹是否见顶?

【每日收评】指数陷入短线整理,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本轮反弹是否见顶?
2022年06月07日 17:25 财联社

三大指数今日全天震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上证50指数表现较强,科创50指数迎来调整。医药股午后逆势走强多股涨停,此外医药股相关的转债品种也集体大涨。超超临界发电概念股爆发大涨,争光股份赣能股份华西能源天沃科技常宝股份等涨停。港口股大涨,广州港涨停。下跌方面,农业和汽车相关板块陷入调整。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0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39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736亿,两市成交金额连续两日突破万亿。板块方面,中药、新冠治疗、港口航运、CRO等板块涨幅居前,粮食概念、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数据安全等板块跌幅居前。

板块方面

医药板块整体表现亮眼,龙津药业新天药业中国医药盘龙药业精华制药等个股涨停。消息面上,近期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支持化学创新药、全新剂型及高端制剂、现代中药、先进制药设备以及数字化医疗等领域发展。万和证券认为,目前医药生物整体的PE味31.87倍,分位数达10年的8.4%,部分子版块的估值已跌已触底。而另一方面,多款国产新冠特效药进入临床中后期阶段,新冠特效药有望成为补充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最后一环,再加之行业政策导向较好,医药板块有望迎来反弹。但由于上方同样存在不小的套牢卖压,延续性有待持续观察,因此对于医药板块的上涨先以跌深反弹逻辑来看待。另外,今日医药板块中涨停的不少是前轮新冠概念中的妖股,成功唤醒市场对于题材炒作的记忆,因此午后短线情绪有所回暖。

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概念板块成为今日市场最大热点,其中华西能源4连板、争光股份获20CM涨停,赣能股份、天沃科技、常宝股份等涨停。消息面上,科技部长王志刚数次提到“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并且经过连续15年的布局研发,该技术已处于全球先进水平。目前,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和示范工程已经在全国推广,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26%。整体而言,目前该题材仍处于发酵阶段,并且市场将直接将其与新能源汽车作比较,被誉为新能源汽车之后我国下一个爆发力的新技术,市场的想象空间巨大,因而电力板块震荡走高的过程中,这一概念仍有望反复活跃。

消费板块再度走强,其中酿酒板块涨幅居前。一方面,上半年的新冠疫情对于白酒行业的影响相对有限,每年3-5月平均每个月动销占全年5-6%,而今年疫情对3-5月动销影响约10-30%,预计对全年动销影响约2-6%,影响有限。另一方面由于今年端午期间部分企业出台了支持举措,例如提供融资支持、投放费用等多种方式降低经销商成本,通过回购库存、加大终端门店投入等帮助经销商去库存,从而促进经销商回款,二季度部分酒企回款进度甚至快于往年。故市场预计白酒企业中报业绩仍有望保持稳健增长。而站在盘面的角度,白酒行业是机构抱团的鼻祖也具有明显的防御属性,在市场风格逐步转换机构主导的背景下,有望与赛道方向形成良性轮动。

另外,汽车板块跌幅居前,人气股安凯客车跌停,精进电动跌超15%,但较好的是,像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这些机构股并未出现价量失控的现象,板块整体呈现缩量回调,明日走势较为关键,一旦明日延续回调,沿5日线震荡走高的短期惯性将被破坏,届时短线回调整理的时间将进一步拉长。不过该板块属于资金深度介入的板块,并且中期趋势仍处于明显多头,故在板块内部权重涌现出大量的亏钱效应之前,仍具进一步上行之动能。

个股方面

今日午后,市场的短线情绪有所修复,一方面受益于医药板块的的集体拉升,像新华制药、盘龙药业、中国医药等都是前轮新冠概念中炒作的有名的妖股,这些个股的涨停成功唤醒市场对于题材炒作的记忆。另一方面,国企改革概念部分个股得到资金回流,其中青岛双星在午后线接拉升上演“地天板”,特力A中成股份在上午便反核成功,这些较为正向的案例对于短线市场形成激励,叠加目前赛道股整体陷入分化整理,明日资金仍有回流题材的预期。

但整体来看,目前短线市场依旧不容乐观。一方面是,高标延续性不足,2板以上的连板股仅剩6档,3板以上只有海汽集团的6板以及华西能源的4板。另一方面是,短线亏钱效应仍未消除,宝塔实业一字闷停形成A杀,近期补涨龙头黑芝麻与安凯客车今日开盘阶段便被资金按下核按钮。因此即使后续部分个股存在短线反抽的机会,但由于市场风格已然发生切换,预计短线题材将不会是近期的市场重点。

后市分析

截止收盘,沪指涨0.17%,深成指跌0.02%,创业板指跌0.00%。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6.0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2.7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31亿元。

在经历昨日放量大涨后,今日市场呈现出现整理的走势,但各指数依旧守稳于5日线之上,量能也小幅萎缩,短线依旧保持着沿5日均线震荡向上惯性。针对当前市场热烈讨论的本轮反弹何时见顶问题,其实不用太过纠结。因为实战应对远比虚无缥缈的指数预测更为有用。目前可以观察到的是,在赛道进入修正时,像消费、医药、银行等防御性板块能够及时接力,并且带动盘面整体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在此背景下指数短时间出现崩跌的可能性较低,因此目前的应对上不需要产生过多恐高情绪,安心设好防守持多等卖即可。而相反一旦市场领涨的赛道权重在后续走势中出诸如价量失控等明显败象,那么便可这波反弹逻辑就大概率宣告结束了,届时再行风险规避也为时不晚。

情绪方面,上涨1547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222家。在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的情况下,涨停61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5家;炸板20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5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1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4家;跌停0家,与上一交易日相同。

情绪指标方面,午后市场情绪指标一度来至低迷区以下,但随着医药股的拉升以及青岛双星完成地天,短线情绪有所回暖,预计明日有望进一步修复。

市场要闻聚焦

1、美暂停来自某些亚洲国家太阳能板进口关税不包括中国 外交部回应

财联社6月7日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6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说:美国最近宣布暂停来自某些亚洲国家的太阳能板进口关税,但这些措施不包含中国所出口的太阳能板产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我也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具体的请你向我们主管的部门询问,”赵立坚表示,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无理打压中国企业,停止人为扰乱供应链、产业链的错误做法,为中美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合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环球网)

2、中国5月末外汇储备报31277.8亿美元 环比增加80.6亿美元

财联社6月7日讯,中国5月外汇储备为31277.8亿美元,预期31200亿美元,前值31197.2亿美元。中国5月末黄金储备报6264万盎司(约1948.32吨),与上个月持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