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市值药企 国潮食品+日化美妆多赛道发力大健康产业|约见·资本人

百亿市值药企 国潮食品+日化美妆多赛道发力大健康产业|约见·资本人
2022年06月07日 16:18 全景网

  在医保控费、带量采购等政策大背景下,众多药企受集采影响,利润空间被挤压,纷纷寻求突围。

  通过医药产业链并购协同发展,发力食品、日化美妆等多赛道大健康产业,中恒集团(股票代码:600252)迎来突破性的拐点。

  中恒集团董事长莫宏胜在全景网《约见资本人》节目中表示,中恒集团打造了一支抗风险能力强的“产业舰队”,正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恒集团简史

  中恒集团总部位于广西梧州市。

  梧州是广西东大门,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既是粤语、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广西医药工业的发源地。梧州自古就是岭南中草药种植、生产、流通的汇集地,药食同源的理念贯穿2200年建城史。

  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广西投资集团成为中恒集团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是广西国资委,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劲的“国资”活力。中恒集团旗下目前控股11家重要子企业,业务涵盖医药制造、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医药流通、健康产品、日化美妆等领域。

  医药,是中恒集团的核心主导产业,医药产值占比九成,2021年公司总营收31.62亿元,医药板块收入28亿元。

  中恒集团旗下梧州制药,成立于1958年,是公司旗下最核心医药企业,也是一家近百年历史渊源的中药“老字号”制药企业。

  目前在大中药产业的全国布局中,有南北中药之分。北方以同仁堂天士力为代表,南方以梧州制药、云南白药、广药集团三家为代表。

  梧州制药的特点,是利用田七(三七)、苦玄参、五指毛桃、两面针等岭南地道中药材,研制出心脑血管、跌打损伤、妇科等类别的纯正中药产品,为岭南名药的优秀代表。

  梧州制药的核心医药品种,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为心脑血管疾病用药,这个单品就占到中恒集团医药业务收入近五成。

  梧州制药,还有一款非常具有特色的中成普药-中华跌打丸,属于“中华老字号”产品,这是1958年梧州制药建厂的起家产品,来源于少林跌打药方。在现今我国医药领域,只有梧州制药被批准使用“中华”商标,其品牌影响力深厚。

 国潮食品「创新」

  梧州是龟苓膏的源产地。2010年,中恒集团收购双钱实业,中华老字号“双钱”牌龟苓膏商标持有者,也是国内第一家工业化生产龟苓膏的企业,以龟苓膏为核心产品领头,近几年,食品业务板块成为中恒集团业务发展的闪亮点。

  2021年,中恒集团食品业务收入接近2亿元,占中恒集团31.62亿元总营收的6.32%,食品营收占比虽不大,但增长势头强劲,每年都以两位数增长。

  2020年,双钱实业进入广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众多投资机构到双钱实业调研考察,双钱实业赢得了投资者的青睐。中恒集团正在推进双钱实业的股改,力争实现分拆上市的远景规划。

  莫宏胜表示,“对双钱实业的未来,我们寄予了非常大的期望,努力打造升级健康食品板块”。

  线上“双钱”龟苓膏在京东、淘宝等网店颇为热销。线下双钱产品畅销国内(含港澳台)市场,并远销美国、欧盟、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双钱”龟苓膏风味品种日益丰富,同时“双钱”老字号品牌,在饮料品类方面也取得升级突破。在探索龟苓膏非遗配制技艺的创新传承路径中,“双钱”推出了含龟健康饮料“龟苓宝”。老字号“双钱”,积极拥抱“国潮”。“龟苓宝”饮料瓶上的卡通乌龟设计也充分吸收“新国潮”元素,与年青Z世代的品味相得益彰。

  《2022中国食品饮料十大创新趋势》报告显示,食品饮料市场,越来越推崇健康。国潮风也席卷市场,无论是从包装设计、外观造型,品牌们纷纷用“国潮元素”赋能产品,俘获极为讲究的年轻一代。

  “龟苓宝”,具有深厚的国潮内涵——“药食同源”。莫宏胜表示,“我们希望在饮料赛道闯出一片天,龟苓宝可以对标加多宝和王老吉,打造一款健康的饮料。”

  近年的美食界,柳州螺狮粉接二连三登上热搜,迅速升级为国人皆知的网红美食,产值高达130多亿。双钱实业借势也推出了自家的螺蛳粉,积极顺应新时代变化和市场走势,丰富产品线,增强企业活力。

  “扩宽赛道,完善年轻产品线”,依靠线上线下融合发力,中恒集团规划的食品业务发展目标是向10亿元突破。莫宏胜表示,中恒集团未来几年时间将会加大线上平台投入,同时在全国商业中心城市、二、三线城市进行布局线下“百城百店”,加深年轻消费群体对双钱品牌的认可度。

医药产业矩阵的「壮大」

  以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为主的心脑血管领域用药是中恒集团医药业务的核心支柱,中恒集团2021年心脑血管领域用药实现营收14.71亿元,占比约46.53%。

  “血栓通”,主要成分为三七总皂苷,从植物田七(三七)中提取出来。中成药带量采购的实施,对中成药企业是挑战也是机遇。在人口总量增加及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心脑血管用药具有庞大的市场基础。

  据了解,部分同类企业相似产品没有能进入集采,这有利于梧州制药“血栓通”进一步抢占市场,有望补充集采降价造成的损失。中恒集团董事长莫宏胜表示,“要大力抢占未入围竞品的市场空间”,“也积极开拓其它空白市场”。

  “老字号品牌”中华跌打丸,则有望实现量级增长,在梧州制药多个普药体系里成为最具增长看点的品类。这款普药适用在运动损伤、骨伤、肌肉疲劳等领域,应用场景广。

  莫宏胜表示,“中华跌打丸有望进入基药目录,惠及广大患者”,“酒香也怕巷子深,会加大推广力度”。

  “中华”品牌独家产品及其他产品也都在进行二次开发,有望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携手莱美药业,发挥医药产业协同

  2020年中恒集团并购控股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莱美药业,这是一起令人瞩目的资本市场实操并购。莱美药业主打产品莱美舒(艾司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因2021年未能进入集采,导致莱美药业2021年业绩表现欠佳。

  外界对此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但中恒集团更看重并购后壮大医药主业的长期互补协同。

  借助莱美药业核心产品的布局,中恒集团血栓通“一品独大”的风险有望降低,从长远来看,中恒集团可以借助莱美药业填补广西相关创新药物领域市场空白,加快仿制药和生物药战略布局。

  莱美药业在细胞免疫治疗、肿瘤靶向药物、蛋白组学等生物医药创新领域具备优势产品和技术。

  莱美药业旗下有多款高壁垒产品,如卡纳琳(纳米炭混悬注射液),是唯一获得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淋巴示踪剂,资料显示,卡纳琳具有良好的淋巴趋向性,达到淋巴示踪的目的,还可作为药物载体,将药物载入淋巴系统,达到淋巴靶向治疗的目的。卡纳琳是一款甲状腺手术一线用药,市场潜力很大,其每年保持一定程度的涨幅,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原研药、专利药优秀产品品牌”等多项殊荣。

  莫宏胜表示,“作为控股股东,中恒集团从资金端、资源端、销售端、研发端来协同赋能,加快莱美药业产品转型升级和市场拓展。”

  中恒集团目标是成为南药的标杆企业。莫宏胜说,“广西是壮瑶药的一个发源地,作为广西医药制造的龙头企业,我们也在做一些其他方面的战略谋划和布局。”

国货日化「复兴」

  推动国货 “田七”日化品牌的重塑和复兴,将成为中恒集团在中药日化领域新的业绩增长点。

  田七牙膏也是市面上最早出现的中药牙膏之一。“拍照喊田七”、“1、2、3,田七”等经典广告语响彻大江南北。田七品牌曾经达成过年销售牙膏四亿支的耀眼成绩,崛起为实至名归的国民品牌。

  2021年5月,中恒集团通过“出售式重整”完成收购田七家化约55%的股权,开始布局日化美妆业务。

  结合中药背景优势,中恒集团将中药制药技术应用于日化产业,扩大“田七”系列日化产品矩阵,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中恒集团子公司田七家化充分发挥中恒集团旗下的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和全国领先的中药提取纯化技术,提取纯化田七(三七)的多种有效成分,升级了十余款日化洗护用品,丰富了公司产品线,提高了消费者体验感。

  莫宏胜表示,我们对“田七”这个品牌充满信心,对其也有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中恒集团把这个品牌接过来,主要为了振兴'田七’这个国货品牌。”

  在中恒集团的打造下,田七家化2021年实现近3,000万营收。“我们要往一个亿的目标去努力”,莫宏胜说。

  目前,田七家化已完成国内1.4万家门店进场。田七漱口水、口喷、洗衣液、电动牙刷等数十个SKU产品上市,产品覆盖口腔护理、衣物护理、家居护理等。

  莫宏胜表示,“田七,加入到我们中恒集团,它具有行业竞争力,我们已经搭建了一个市场化的销售团队,目前关键是我们的数字化能力,怎么把营销端和研发端工作结合起来协同发力”。

  中恒集团作为广西投资集团控股的医药上市公司,是目前国内较大的田七(三七)开发利用企业之一,在田七(三七)种植、深加工、制药等环节拥有产业链优势,与“田七”品牌也有着天然的产业协同。公司目前也在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中恒集团在梧州藤县金鸡镇打造3000亩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创新示范基地,成长周期一般为3-5年不等,主要种植凉粉草、苦玄参、广金钱草、百部、五指毛桃、两面针等20余个品种。

活力,未来

  目前,中恒集团总市值超百亿,非常重视股东利益共享,长期坚持高比例分红,最近5年,中恒集团累计现金分红超过11.61亿元。

  莫宏胜表示,“希望未来通过企业内在价值的提升,公司能够吸引更多投资者更长期关注中恒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中恒集团在2021年首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向218名公司骨干授予股份,让人才成长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同在2021年,莫宏胜走马上任中恒集团董事长,助推公司经营战略的加速落地。为广纳贤才,打造一支高质量人才队伍,目前这家国有控股大型企业已启动招聘CEO进程,正在逐渐释放市场化的活力。

  “我们做的事业,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既需要品牌美誉度,也需要良心去做事,才能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新征程中,中恒集团还主动担当振兴民族品牌、民族工业的使命,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莫宏胜表示,“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公司将坚持做好企业经营,不负时代使命,更好地回报社会和投资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恒集团 梧州市 药企 广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