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转板第一股”首秀跌23.63% 4家券商合计持有观典防务993.3万股

北交所“转板第一股”首秀跌23.63% 4家券商合计持有观典防务993.3万股
2022年05月26日 00:4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月25日,科创板迎来北交所“转板第一股”观典防务。全天,观典防务下跌超20%,让停牌近7个月的1.76万股东“等了一场寂寞”。

  对于这样的首秀表现,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其实还是好于预期。2021年10月下旬,观典防务因申请转板进入了停牌状态,并一直持续至2022年5月25日上市前夕。相比之下,在观典防务停牌期间,其他北交所同类公司大多出现更大的跌幅。

  尽管如此,那些曾想享受北交所转板“红利”的机构愿望恐暂时落空。截至科创板上市前夕,包括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东北证券长城证券在内的4家券商合计持有观典防务993.3万股,持股市值合计为2.17亿元,如今市值大幅缩水。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业内认为表现好于预期

  5月25日,北交所“转板第一股”观典防务正式登陆科创板。不过,虽然同为“新股”,但观典防务当天的首秀却明显不济,开盘就低开近20%,尽管盘中曾有脉冲性反弹,但全天都在低位徘徊。截至收盘,下跌23.63%。

  对于这样的首秀表现,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其实还算好于预期。

  5月25日,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在微信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典防务停牌后,科创板指数跌了近30%,有不少北交所股票下跌超50%。对比来看,今天(5月25日)的表现是不是很不错了。”

  2021年,最后一只精选层个股挂牌时间是11月9日。据Choice数据统计,自2021年11月10日以来,目前北交所的近70家原精选层公司(除掉观典防务、翰博高新泰祥股份3家申请转板的公司)的平均跌幅为38.4%,中位数跌幅为42%;其中,拾比佰五新隧装长虹能源智新电子丰光精密美之高三友科技海希通讯广脉科技德瑞锂电永顺生物安徽凤凰等12只个股的累计跌幅超过50%。

  不过,即便是跌得比预期中少一些,但观典防务首秀遇冷的现实,还是让那些曾期待转板“红利”的机构扑了空。公司转板科创板时的前十大股东包括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东北证券、长城证券4家券商,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93.3万股(其中,中信证券持股最多,达470万股),在5月25日上市之前的市值合计为2.17亿元。而5月25日收盘后,其市值缩水5000多万元。

  目前,正在等待正式转板上市的泰祥股份,同样有券商持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国信证券位列泰祥股份第六大股东,持股数量达55.4万股。

  转板效率有望逐步提高

  尽管北交所公司转板不涉及融资等传统IPO环节,不过从观典防务的实践来看,从申请转板到最终完成转板挂牌,前后也总共耗时近7个月。

  而2021年略晚于观典防务申请转板的翰博高新、泰祥股份的创业板转板申请,虽已获得了深交所的批准,但具体转板时间还未确定。

  对此,崔彦军表示:“2020~2021年,科创板平均上市时间295天。另外,观典防务是北交所‘转板第一股’,是从0到1,很多操作细节要不断探讨和研究,相信今后转板效率会逐步提高。”

  不过,自从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运行以来,北交所上市公司地位的确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这些公司的转板需求。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北交所没有出现一家公司申请转板上市。

  2022年3月4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北交所上市公司向上交所科创板转板办法、向深交所创业板转板办法。对此,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发布点评称,在北交所吸引力十足、待上市公司储备充裕的背景下,创新层向北交所转板上市将成为国内转板市场的主流。同时北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因此北交所在我国资本市场的转板体系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未来将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转板的核心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观典防务5月25日科创板首秀表现低迷,但截至收盘,其动态市盈率仍然高达54.61倍,这一水平要高于目前大多数的北交所上市公司。

  据Choice数据统计,除去仍然亏损的诺思兰德,以及目前正在申请转板的翰博高新、泰祥股份,截至5月25日收盘,北交所89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5.6倍。其中,43家公司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只有5家公司的动态市盈率超过了50倍。

  也有市场分析认为,观典防务现在的估值也是此前状态的延续,因为之前该公司在精选层挂牌的时候,其估值就要比大部分公司高。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北交所 观典防务 科创板 券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里得电科 001235 25.48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