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布局!论辉瑞如何占据新冠疫苗研发先机

超前布局!论辉瑞如何占据新冠疫苗研发先机
2022年05月25日 15:00 前瞻网

疫苗行业主要公司:华兰生物(002007)、智飞生物(300122)、康泰生物(300601)、沃森生物(300142)、康希诺(688185)、长春高新(000661)、复星医药(600196)、金迪克(688670)、欧林生物(688319)、百克生物(688276)等

本文核心数据:辉瑞经营数据

辉瑞业绩受到“新冠红利”拉动

2022年已是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第三年。当全球经济都因此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时,制药业,尤其是拥有新冠疫苗和相关药物产品的公司,是为数不多甚至可以说唯一仍能持续增长、并依然保持乐观的领域。辉瑞制药公司就是典型代表。在全球新冠病例还在继续增长的情况下,疫苗接种正不断受到鼓励。

2021财年,辉瑞疫苗业务的营收占比超过5成,而mRNA新冠疫苗Comirnaty的营收在疫苗业务中的占比超过86%。这直接促成公司2021年营收同比大增92%至812.88亿美元,一跃成为2021年公司营收全球排名第二的药企,仅次于连续两年位列第一的强生——如果刨除新冠相关产品的贡献,辉瑞这一年的营收增长实际上只有6%。

辉瑞占据新冠疫苗研发先机的原因解析

——超前布局mRNA技术流感预防疫苗研发

3年多前,一项不起眼的交易奠定了辉瑞如今的优势。2018年8月,辉瑞与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德国一家创立10年、尚未在资本市场IPO的新兴公司,达成一项多年研发合作协议,联合开发基于mRNA技术的流感预防疫苗。随着对BioNTech持续投入,辉瑞在新冠疫苗研发上占到先机。

——介入疫苗全产业链生产

而辉瑞在疫苗领域积累的生产线及渠道优势,进一步加快了新冠疫苗的商业化进程。新冠疫苗的生产分为原料药、制成成品药和包装三个主要阶段,生产过程中对技术与原材料的要求都很高,这也对批量化生产提出挑战。根据辉瑞提供的数据,Comirnaty疫苗需要用到来自19个国家的86家供应商提供的约280种材料,任何一种原材料短缺都会使疫苗生产陷入停滞,全球供应链的配合至关重要。

辉瑞选择介入的是mRNA疫苗生产的全过程,即覆盖从脂质纳米颗粒等原材料、制剂生产到最终填充,全产业链都有生产线,这让它具有稳定的产业把控能力,其在美国与欧洲多地的工厂为疫苗的充足供应提供了保证。

正因为新冠疫苗产能介入,截至2021年12月31日,辉瑞与BioNTech已向172个国家和地区交付了超过31亿剂疫苗,并将2022年的生产预期调高至40亿剂。

——大力提升产品研发投入力度

2017年至2021年,辉瑞的研发支出波动上涨。受包括新冠疫苗与新冠口服药在内的多个临床项目推动,2021年公司的研发支出大幅增长了47%。由于第四季度辉瑞还完成了对肿瘤生物技术公司Trillium Therapeutics的收购,并分别与生物技术公司Beam Therapeutics和BioN Tech签订了3亿美元与500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2021年第四季度其研发支出与2020年同期相比更是增长了77%。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疫苗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辉瑞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