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飞:粮食减产影响可控,国际粮价正在见顶

2022年05月24日13:48    作者:蒋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蒋飞

  要点

  本轮粮食危机的根源不是俄乌冲突造成的农作物减产,而是限制出口和运输受阻形成的供应压力。首先,俄罗斯和巴西的丰收填补了乌克兰因冲突导致的谷物减产,粮食减产的影响可控,粮价继续冲高的空间有限。其次,欧美已经开始计划从铁路、内河航运等方式帮助乌克兰出口因冲突囤积在黑海港口的大批粮食,可以有效缓解短期欧洲粮食供应危机。最后,国际转移购买重新调整了农产品的全球供需,减弱了出口限制的影响。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农业生产大国,俄乌冲突引发粮食危机担忧。俄罗斯与乌克兰共同占据了全球32.5%的小麦出口,19.7%的玉米出口,俄乌冲突将直接影响全球农产品供应。冲突造成乌克兰去年冬小麦的收获减少约20%,减产640万吨;春播玉米种植面积减少约26%,减产1005万吨。因此,市场担忧会发生粮食危机,农产品价格暴涨。但俄罗斯小麦和巴西玉米的创历史性增收弥补了乌克兰的供应缺口,粮食减产的影响可控。

  粮食危机的根源在于国际贸易受阻,农产品短期供应不足。俄乌冲突后,各国相继限制农产品出口。截止5月13日,印度宣布禁止小麦出口后,全球已有36个国家出台了禁止农产品出口禁令,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和印度等世界产粮大国。国际农产品贸易保护主义兴起,造成粮食供应危机。

  结合2012年全球粮食减产造成的粮食危机,我们认为,国际农产品价格在年度的涨幅或将回落至10%-20%。欧盟已开始帮助乌克兰解决运输通道的问题。国际转移购买现象可能出现,伊朗计划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粮油的数额。供应有望好转,对国际农产品价格形成上限。

  俄乌局势的进展严重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从全球总供需来看,粮食大幅减产的情况可能不会发生,需求的增长可能随着价格上涨而有所抑制。总体而言,粮食危机的风险是可控的。通过国际转移购买可以缓解农产品价格的涨幅,但运输成本的提升仍会推高粮价。因为情绪和消息的影响,农产品期货市场波动性增强,短期内仍将在高位震荡。

  1、俄乌冲突引发粮食危机

  1.1 俄乌农业大国地位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农业大国,耕地面积分别位列全球第四名和第九名。俄罗斯虽然处于高寒之地,但土地广袤,全俄耕地面积为121.6万平方千米,排名世界第四位。乌克兰耕地面积排名世界第九,而且乌克兰平原是全球仅有的三大黑土区域之一,黑土地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因此乌克兰被誉为“欧洲粮仓”。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2020年俄罗斯和乌克兰谷物产量分别约为13000万吨和640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4.34%和2.15%。

  俄罗斯和乌克兰农作物产量高,同时国内消费量低,因此俄乌是国际农产品出口大国。2021年,俄罗斯出口了全球22%的小麦,2.8%的玉米和3.9%的植物油。乌克兰出口了全球10.5%的小麦,16.9%的玉米和7.5%的植物油。俄罗斯与乌克兰共同占据了全球32.5%的小麦出口市场,19.7%的玉米出口市场,11.4%的植物油出口市场,俄乌冲突将直接影响全球农产品供应。

  俄罗斯是全球第一大氮肥出口国和第二大钾肥和磷肥供应国。2020年,俄罗斯生产钾肥约135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20%,出口钾肥1084万吨,约占全球贸易量的19%。俄乌冲突还涉及到全球第三大钾肥生产国白俄罗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钾肥出口量约占全球出口总量的40%。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相继实行了化肥出口限制政策。肥料供应的减少不仅直接推高肥料价格和种植成本,而且也可能导致其他国家农作物减产。

  1.2 俄乌冲突引发粮食危机

  俄乌冲突影响乌克兰春播,造成实质性的粮食减产。乌克兰黑土地主要集中在乌冬地区,也是目前俄乌双方交战地区,因此春播种植面积受到了严重影响。乌克兰春播在3月至5月进行,收获时间从7月开始持续到10月下旬,主要以玉米、小麦和葵花籽为主。俄乌冲突已经造成乌克兰实际春耕面积比计划减少30%,预计到收获季会造成相关农作物的国际供应缺口。

  根据乌克兰政府机构数据,截止5月12日,乌克兰主要农作物的春播种植面积锐减。2021年,乌克兰葵花籽出口量495万吨,占全球出口量的48.5%。按照目前春播进度,预计到5月底,葵花籽春播种植面积将减少36.81%,预计将导致约182万吨的供应缺口。乌克兰春播玉米种植面积将减少26.06%,预计产量将减少约1005万吨。除主要农作物外,甜菜、油菜籽等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也明显减少。

  俄乌冲突影响乌克兰冬季农作物收获,若短期内还无法结束,或将继续影响乌克兰冬季种植,粮食危机可能持续到2023年。乌克兰冬季种植从8月开始,来年7月收获。2021年秋季乌克兰种植了约650万公顷的冬小麦和140万公顷的油菜籽。乌克兰95%的小麦是冬小麦,97%的油菜籽是冬菜籽。3月22日,乌克兰农业部长表示能够收割的冬小麦面积可能只有400万公顷。俄乌冲突如果持续到8月,乌克兰今年的冬季种植也将受到影响,粮食危机可能进一步持续到2023年。

  1.3 限制出口政策

  世界各国相继实行农产品出口限制政策,加剧粮食危机。3月9日,乌克兰政府禁止出口谷物和其他农产品,包括小麦、燕麦、小米、糖类等。3月10日,俄罗斯政府暂时禁止向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出口小麦、黑麦、大麦、玉米等农产品。因为乌克兰粮食的主要出口对象国集中在欧洲、中东和东南亚,所以部分国家实行了农产品出口限制政策来应对可能发生的粮食供应危机。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4月初表示,全球实施粮食出口限制的国家增加至35个,加剧了粮食危机。

  5月13日,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宣布对小麦出口实施临时禁令。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和俄罗斯限制农产品出口,国际供应商转而从印度收购小麦,印度4月面粉平均价格上涨至32.38卢比/公斤,为2010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由于出口商的小麦收购价格大大高于印度政府的收购价格,截止5月1日,印度政府的小麦采购量仅完成1620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880万吨减少了44%。因此,印度政府宣布实施小麦出口临时禁令。虽然在5月18日,印度暂时放宽小麦出口禁令,允许13日之前已移交海关审查并登记的小麦出口,但印度限制小麦出口的政策仍未取消。2021年,印度小麦出口量占全球的4.08%,印度禁止小麦出口或将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1.4 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

  极端气候影响农业生产,部分国家粮食产量或将不及预期。美国中西部地区在春季遭遇了大面积严重干旱,影响农作物种植。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截止5月15日,美国玉米种植率为49%,低于五年均值67%。受太平洋拉尼娜现象影响,南美洲的阿根廷自4月开始一直干旱,5月又出现了极端降温降雨,不利于农作物生长。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农业压力指数也显示出美国中部和南美中西部出现异常。目前,印度也在经历干旱天气。美国、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国家是全球粮食生产大国,极端天气可能导致粮食产量不及预期。

  2、农产品价格展望

  2.1 全球农产品供需

  俄罗斯小麦创历史增产,带动全球小麦产量增长。俄乌冲突将导致去年种植的乌克兰冬小麦的收获面积减少20%,产量将减少640万吨。印度和巴基斯坦因炎热的气候条件,小麦产量分别减少460万吨和205万吨。但俄罗斯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小麦产量创历史性增长,将达到8700万吨。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产量增长弥补了俄乌冲突导致的产量损失。

  巴西玉米增长弥补美国和乌克兰的产量损失,全球玉米产量小幅增长。5月12日,巴西地理统计局发布4月《农业生产系统性调查》,预计玉米产量将达11200万吨,同比增长27.5%。美国玉米受干旱气候影响预计减产1019万吨。而俄乌冲突导致乌克兰春播玉米种植面积减少26.06%。预计产量减少1005万吨。巴西增产2416万吨基本弥补了美国和乌克兰的玉米减产量。假设其他国家玉米产量不变,2022年全球玉米小幅增长385万吨。

  2.2 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涨已经反应供应冲击

  农产品期货价格涨幅剧烈,已基本反应供应冲击。从2021年9月开始,农产品价格触底回升,一直处在上涨趋势。俄乌冲突后,因为对农产品供给的担忧,小麦期货价格达到历史峰值,玉米、大豆期货价格创造历史第二峰值。5月,CBOT小麦价格较1月增长了47.4%,CBOT玉米价格增长了29.7%,CBOT大豆价格增长了16.4%。我们认为,农产品期货价格的暴涨已经反应了供给冲击。

  俄乌冲突导致的粮食减产是可控的。上一次农产品价格峰值出现在2012年,因极端天气引起全球谷物产量较2011年减少2665.8万吨,同比-1.03%。根据乌克兰农业部数据,2022年乌克兰春播玉米种植面积较2021年减少了26.06%,预计产量将减少约1005万吨。如果俄乌冲突不继续影响乌克兰8月开始的冬小麦种植,那么乌克兰粮食减产的影响是可控的。美国农业部在5月上调了全球主要农作物2022年产量,因此粮食危机的根源不是减产,而是国际贸易受阻导致的粮食供给不足。

  2012年粮食危机时,全球小麦和玉米贸易量降低,粮食价格暴涨。2012年7月,美国农业部下调全球小麦和玉米产量的同时,也下调了全球小麦和玉米的贸易量。其中小麦贸易量减少2%,玉米贸易量减少1.4%。2021年8月,小麦和玉米期货价格达到峰值。但粮农组织5月6日的《谷物供需简报预测》今年的农产品贸易量仍可能增长。因为第一,俄罗斯的出口高于预期。俄罗斯禁止出口政策只针对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且暂时只维持到6月30日。第二,欧盟已经开始计划帮助乌克兰农产品通过铁路等方式出口,贸易运输问题或将解决。第三,阿根廷近几个月的玉米出货速度强于预期。粮农组织预测2022年小麦贸易量增长1%,粗粮贸易量增长3.8%。

  农产品价格年底的合理涨幅应该在10%至20%。2012年,CBOT玉米、小麦价格在8月、CBOT大豆价格在9月达到峰值,较6月分别上涨36.36%,34.76%和19.70%。在6个月后,也就是2013年2月,CBOT玉米、小麦、大豆价格较2012年6月的涨幅降至18.97%,8.4%和3.25%。因此,我们预计,俄乌冲突导致的本轮粮食价格暴涨会在冲突结束后逐渐回落,年底时的合理涨幅应该在10%-20%。

  2.3 受俄乌局势影响,市场波动性增强

  从原因而言,本轮粮食危机不是单纯自然因素导致的粮食减产,而是国际冲突加剧导致贸易受阻。以往的历次农产品价格上涨都是因为遭遇极端气候导致粮食产量不及预期,但本轮粮食危机是因为俄乌冲突引起国际贸易受阻。乌克兰的农产品因冲突导致乌克兰海港封锁而无法运出。5月12日,欧盟计划利用铁路、公路和内河航运等,帮助乌克兰在未来3个月内运出2000万吨粮食。随着俄乌局势和缓,国际贸易仍可能在下半年恢复正常,可以缓解粮食供应问题。

  俄罗斯粮食增产,但西方制裁影响国际贸易,或将发生类似原油转移购买的现象。5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政府经济会议上表示,2022年粮食产量预计将达1.3亿吨,小麦产量8700万吨,创历史记录。但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可能不会直接购买俄罗斯粮食。5月16日,伊朗表示计划增加从俄罗斯的粮食进口,每年或采购超2000万吨粮油。尽管受西方制裁影响,但凭借价格优势,4月份俄罗斯小麦出口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农产品市场或将发生类似印度购买俄原油,然后减少其他渠道进口原油的国际转移购买现象。

  俄乌局势影响国际农产品价格,波动性增强。俄乌局势的进展严重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包括原油、农产品、贵金属等。但从全球总供需来看,粮食减产的情况可能不会发生,只是产量增速不及预期。总体而言,粮食供给减少是可控的,通过国际转移购买可以控制农产品价格的上限,但运输成本的提升会推高粮价。因为情绪和消息的影响,农产品期货市场波动性增强,短期内仍将在高位震荡。

  2.4 谨防极端小概率事件

  国际政治因素导致极端事件仍有小概率可能发生,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尽管我们认为,粮食产量仍在增长和贸易运输或将解决两个因素形成了农产品价格的上限,但因为本次粮食危机是非自然因素引起,所以仍存在极端小概率事件。第一,俄乌冲突再度升级,军事对抗扩大化,这或将导致乌克兰粮食出口被全面封锁。第二,俄罗斯和欧美的经济制裁加剧,即使俄罗斯粮食创纪录增产,欧美也不会进口,国际粮食也形成阵营对立。我们认为,这两件事发生的概率较小。但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较大,可能造成极端损失,是不能忽视的小概率极端风险。

  风险提示 

  俄乌局势恶化、预期外的农产品出口限制政策、极端天气影响秋季种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本文作者介绍: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专注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