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38期)丨市场监管总局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母婴品牌孩子王多款产品存质量问题

ESG周报(第38期)丨市场监管总局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母婴品牌孩子王多款产品存质量问题
2022年05月16日 2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环境(Environment)

1、市场监管总局: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获批筹建

5月1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发挥计量基础支撑保障作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依托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筹建“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该中心是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筹建的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

2、央行:着力健全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发展碳金融

5月12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会着力健全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推动中国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强化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开展碳核算,稳步推进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同时发展碳金融,以市场化的方式实现控碳减排。

3、国家能源局: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积极稳妥发展水电、核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

5月13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撰文表示,要坚持双向发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优化升级。引导供给侧和消费侧双向发力。

在供给侧,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发挥煤炭煤电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撑调节和兜底保障作用。在消费侧,推动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减煤限煤,严控“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开展重点领域节能升级改造,推动企业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和电气化水平。

4、台积电(2330.TW):拟发行新台币61亿元绿色债券

5月11日,台积电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发行新台币61亿元无担保普通公司债,为绿色债券,募得资金将用于绿建筑及绿色环保相关的资本支出。

5、招商银行(600036.SH):完成发行50亿元的2022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

5月12日,招商银行公告,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公司已于2022年5月11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22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人民币50亿元,全部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2.65%。

6、节能风电(601016.SH):拟发行不超20亿元的绿色公司债券

5月13日,节能风电公告,本次发行的绿色公司债券票面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具体发行规模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和发行时的市场情况在前述范围内确定。募集资金拟用于绿色产业项目建设、运营、收购或偿还绿色产业项目的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用途。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5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公司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

5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评论:越是头部平台,越要依法规范经营,积极履行自身社会责任。店大莫欺客,利用自身地位施行“霸道”操作,在法律边缘试探,甚至逾越底线,最终只会失去信任、失去市场。知网被查,再次给所有平台都敲响了一记警钟,建构更合理的运营模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才能走得更远更稳健。

2、孩子王(301078.SZ):母婴产品存在有安全隐患等问题,已下架所有问题商品

5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1年儿童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通报指出,本次抽查了2050家企业生产的2186批次儿童学生用品,发现297批次产品不合格。

其中,孩子王有7家子公司和门店上榜,涉及婴童服装、幼儿拼图玩具、戏水玩具、套枪玩具等,部分产品涉嫌假冒。公司称,已经第一时间将所有问题商品下架。

3、沐邦高科(603398.SH):拟向汕头市金平区幼儿园等捐赠约219.95万元的教具、玩具

5月9日,沐邦高科公告,为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同时积极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江西沐邦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并由全资子公司广东邦宝益智玩具有限公司通过汕头市金平区慈善总会向全区幼儿园等单位捐赠一批价值为人民币约219.95万元的教具、玩具,用于助教、关爱并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东方园林(002310.SZ):多项违规,多名高管收警示函

5月11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因存在关联交易、债务违约、大股东股票质押等重大事项披露不完整,董事会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北京证监局决定对东方园林时任董事长、原实际控制人、现公司股东何巧女,时任总裁赵冬,董事会秘书陈莹,董事长慕英杰,时任总裁刘伟杰,时任财务负责人程向红,财务负责人王谭亮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2、圣力智能(839110.NQ):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收福建证监局警示函

5月9日,福建证监局对福建圣力智能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具警示函。

经查,福建证监局发现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2021年10月13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机圣力(福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关联方圣力(越南)特钢有限公司签订两份采购合同,合同金额分别为7100000美元、2940000美元,合计10040000美元。2021年11月2日,中机圣力与圣力特钢签订采购合同,合同金额3520000美元。

上述事项属于你公司应披露的重大事件,你公司在上述事件发生时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3、金刚玻璃(300093.SZ):未及时履行信披义务,收警示函

5月13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甘肃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雪峰、严春来、孙爽、郭娟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公司及子公司苏州金刚防火钢型材系统有限公司2021年度合计向合惠(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融资1亿元、向新余澎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融资1.3亿元,金额合计2.3亿元,占公司披露的上一年度总资产的23.23%,构成上市公司应进行临时报告的重大事项,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韶钢松山(000717.SZ):信披违规,遭广东证监局警示

5月9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解旗、李国权、皮丽珍、郭利荣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广东证监局调查,2022年1月至2月期间,韶钢松山与关联方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合计约32.1亿元,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3.76%。直至2022年3月7日、3月23日,公司才对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分别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以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因公司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相关情况,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出具警示函。

5、圣济堂(600227.SH):财务总监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收警示函

5月10日,圣济堂财务总监吴洪艳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贵州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

据了解,在吴洪艳担任圣济堂财务总监期间,2021年12月16日,其配偶陈月明通过其个人账户买入圣济堂股票,次日(2021年12月17日),陈月明又将股票卖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贵州证监局认为,该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

6、航天电器(002025.SZ):副总亲属短线交易,收警示函

5月12日,贵州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经查,邹作涛于2019年1月起至今任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担任副总经理期间,邹作涛配偶董敏通过其个人账户在2022年3月7日买入公司股票后在2022年3月10日卖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

7、药明康德(603259.SH):股东上海瀛翊因违规减持,被证监会处以2亿元罚款

5月13日,药明康德公告,因减持公司股票涉嫌违法违规,股东上海瀛翊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及其所述中国证监会拟做出的行政处罚仅针对公司股东上海瀛翊,不涉及公司和公司的其他股东,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对于上海瀛翊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转让股票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行为,证监会责令上海瀛翊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亿元的罚款。

8、贵州三力(603439.SH):三项违规,收警示函

5月12日,贵州证监局发布《关于对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及张千帆、张红玉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且未及时披露。二是公司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出资1.12亿元参股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期间未进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三是公司未能客观、真实、准确和及时地披露公司相关产品实际情况。

9、延安必康(002411.SZ):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立案

5月13日,延安必康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