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石亚洲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金石亚洲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4月26日 05: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300434                           证券简称:金石亚药                           公告编号:2022-013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适用 √ 不适用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01,743,872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分为医药健康和专用设备技术研发及制造两个板块。

  (一)医药健康领域

  公司秉持“质量至上、科技引领、品牌卓越和人才汇聚”的企业宗旨,在主营业务所处的医药健康领域,着力打造药品研发、生产以及销售等一体化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公司将坚守、奉献与永恒的服务社会作为企业厘定最佳发展之道的根本原则,致力于成为消费者值得信赖、乐于选择的专业医药健康提供者。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药品(包括化学药、中药饮片等)和保健食品(包括稀有人参皂苷产品和维生素补益类)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2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在继续深耕“快克”系列感冒药、上呼吸道相关疾病化学药的基本盘外,通过资本运作,以股权收购和研发立项的方式,布局拓展钙维矿系列的全新产品线;在研发领域,通过内部充实人才、创建实验室和外部广泛合作CRO、高等院校等研发机构的双轮驱动模式,整合加强了公司的研发能力、提升了研发体系对于公司发展的助推能力,为公司2.0时代的业绩全面提速积累关键的研发资源与实力。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情况如下:

  1、快克、小快克系列非处方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非处方药领域,公司重点产品为“快克”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小快克”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以及“快克露”愈美甲麻敏糖浆、“快克啉”多潘立酮片等快克系列产品。“快克”、“小快克”产品经过近二十年的品牌积累,已经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感冒药品牌,在健康消费者中享有较高知名度,产品及品牌竞争优势显著,并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的荣誉。借助“快克”、“小快克”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在非处方药领域积极拓展布局,将“快克”从单一的感冒药品牌升级成多品种、系列化的非处方药品牌,形成“快克”、“小快克”的产品矩阵,拥有覆盖面更广、产品更互补的市场竞争优势。

  2、今幸胶囊等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保健食品领域,目前公司生产销售的保健食品有今幸胶囊、今幸牌氨糖软骨素维C锰咀嚼片等。今幸胶囊是CFDA审批的第一个人参皂苷Rh2单方产品,它以人参皂苷Rh2为主要功效成分,含量达到16.2%。今幸胶囊突破了传统的人参服用方式,利用公司独有人参皂苷转化提取专利技术获取人参中的有效成分,其主要功能为增强人体免疫力,有效改善亚健康状态。公司积极推进保健食品大健康领域的布局,积极选取保健产品品种,丰富保健产品品类,扩大公司在补益类保健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时,充分利用线上渠道的便捷高效对保健食品进行销售推广,已自建B2C电商交易平台并广泛布局于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缩短经销环节、直接服务终端客户,渠道成本及库存压力低于传统保健食品生产企业。

  3、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生产和销售

  在中药饮片领域,公司借助“快克”品牌影响力,逐步开发“快克本草”系列中药饮片,精选产地、严格质控、确保每一份产品的高品质。为人们提供提高免疫力、改善亚健康的日常保健补益产品,自推出市场,收到较好反馈。

  4、处方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处方药领域,公司聚焦非疫情相关产品,关注招投标工作,并积极通过学术推广、拓展代理商等方式,扩大销售规模。公司目前已经拥有多种创新西药产品,主要包括“快克泰”庆大霉素普鲁卡因维B12颗粒、西洛他唑片、双氯芬酸钠缓释片、尼莫地平缓释胶囊等。在现代中药行业,公司具有较好的研发能力,其中,已研发成功并推出市场的中成药品“续断壮骨胶囊”属于国家中药二类新药,主要用于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市场前景广阔。

  5、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

  在原料药领域,公司收购浙江省建德市正发药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正发药业是一家致力于高端原料药碳酸钙、食品添加剂碳酸钙研发生产及应用的生产型企业,将为公司拓展钙维矿系列的全新产品线夯实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的主要产品为:“快克”、“小快克”系列药品和器械、“今幸”系列保健食品、“快克”本草系列中药饮片等三大系列共70多个品种。主要产品的品牌、品名以及主要疗效等情况如下表所示:

  ■

  医药行业在过去十年中,是政策密集出台的典型行业。政策环境对行业发展生态、市场竞争格局、企业发展模式都具有极大的影响。归纳行业的未来趋势:

  首先是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趋势。化学创新药、化学仿制药、生物药、中药、化学原料药等不同的产业板块,都面临不同的机遇和挑战。从政策导向观察,鼓励研发和创制新药是绝对的关键字。将已上市创新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优先列入医保目录,加快中药标准化建设,提升中药产业水平,深化药品医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等都是直接触动制药行业脉搏的有利政策,进一步鼓励医药企业创新。因此,化学创新药和生物药的增速预计将显著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在未来产业结构中占有更大的比重。过去五年产品结构的变化也印证了此点,临床用药前20位的品种中,抗体药物等一些创新性强的产品进入前列。同时,在创新驱动型市场中,企业加速分化,强弱差距拉大是必然趋势。随着一批研发型企业开始申请药品生产许可证,创新型制药企业占比会大幅提高。

  其次是行业增速关键因素的变化趋势。过去十年,医药工业高增速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国家加大医药卫生投入、医保目录扩容等政策带来的基本医疗需求的释放和医药产品出口的稳定增长。但近年来,上述直接来自需求侧的增长动能正在减弱,数据显示,和“十一五”、“十二五”比,过去五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增速都是下降的,其中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从“十一五”的23%(按照产值估算)、“十二五”的17.4%降到了个位数9.9%。因此,可以判断,挖掘和培育行业增速的关键因素是行业大趋势,这其中,提高创新药比重、提高技术创新对产业增长的贡献率当是关键点。

  (二)专用设备制造领域

  1、钢增强塑料复合管道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公司维持和发展钢增强塑料复合管道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客户提供钢增强塑料复合管全套生产工艺、技术解决方案及成套生产设备(生产线)。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钢增强塑料复合管生产线,现有如下主要产品:高速缠绕钢丝增强管生产线、钢带增强塑料管生产线、孔网钢带管生产线、带式增强(RTP)管成套设备等。

  2、真空镀膜设备的研发和制造

  真空镀膜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是公司在专用设备技术研发及制造领域拓展的业务。主营业务为真空镀膜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具备磁控溅射真空镀膜工艺的研究、开发和制造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在节能玻璃镀膜、光伏镀膜、太阳能集热板镀膜、平板显示器、科研用定制类高技术设备等领域为客户提供从产品设计、工艺开发、设备制造的全套解决方案。真空镀膜设备的下游较为广泛,主要为塑料制品装饰领域、汽车车灯及内外饰件、电子技术应用领域和太阳能热能利用行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3、垂直循环式立体停车库

  垂直循环式立体停车库项目为公司募投项目之一,目前上市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在现阶段解决我国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难的问题亟待解决的背景下,垂直循环式立体停车库将成为公司在专用设备技术研发及制造领域重要业务发展方向。随着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大幅增涨,停车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大幅增长。公司已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库内调头技术,使在垂直循环式立体停车库的基础上,创新性的研发成功更加符合中国市场。同时又研发了第一代智能充电垂直立体停车中心,提供了一种纯电动乘用车汽车商用大功率快速立体充电中心解决方案,将面向市场进行大力推广。

  2021年,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宏观背景下,四川金石亚药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医药大健康和新材料机械制造两大业务板块,克服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冲击,践行播种、整合、提升的经营方针,坚持内增式成长和外延式扩张两条腿行进的战略构想,专注管理效率提升和内部资源整合等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工作,为公司夯实基础与蓄势发力创造条件。以下分别阐述两大业务板块的运营情况。

  (一)医药健康板块的经营情况

  2021年,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和深化,两票制、集中采购、 一致性评价、最严限抗等一系列政策纷纷落地,药品经营企业的市场竞争随之不断加剧。同时,2021年推行的部分行业政策,对公司经营的现状和前景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推动医保定点药店承接医疗机构外流的慢病处方,使其通过转型升级提升终端渠道价值的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以及年末推出的关于推动原料药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鼓励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的政策等。在此政策环境之下,公司在药品、保健食品和其他业务领域中努力开源、降本、增效,发挥优势、弥补短板、谋求发展。具体情况简述如下:

  1、药品业务

  2021年,疫情常态化因素对公司核心产品快克感冒药系列的困扰贯穿全年。在此关键不利因素下,全年药品业务领域基本达成了上市公司医药板块整体运营基本盘的平稳运行。与此同时,在经营运作中贯穿全年的播种、布局与整合的理论设计与实践探索,不断夯实经营基础、积累发展资本、拓宽上升空间,使2021年成为今后三年乃至更远的未来,上市公司持续发力与提升的蓄势之年。

  2021年,公司在药品业务领域中,围绕人员、渠道、推广及产品等营销四个维度,积极探索,以大胆创新、审慎求证的勤勉与务实来抗击时艰,谋求发展。

  首先,在产品线战略上,增加核心产品厚度,打造快克感冒药系列之外的黄金品类和单品一直被列为公司产品线建设的重要目标。从整体战略角度观察,着力构建以快克感冒药系列为代表的上呼吸道,以小快克系列为代表的小儿全科品种、以今幸胶囊、快克本草系列为代表的补益类品种,和未来布局的钙维系列品种等三大品类齐头并进的产品线战略是公司战略规划的题中要义,而创造药品黄金单品正是这一战略的重要一环。尤其是正发药业项目,是公司进军钙制剂领域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将为丰富公司未来产品管线夯实基础,提高公司在医药大健康领域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其次,在渠道建设上,公司提出并实践了加强核心终端的控制力和着力发展线上渠道的两大策略。互联网营销时代,医药行业在销售端取道线上平台趋势日盛的大背景下,快克营销团队积极尝试与开展线上业务,打开思路,积累经验;同时,在核心终端建设上,一方面继续投入建设康宁大药房等自有连锁终端,并在此过程中,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为后续进入和拓宽网络营销的渠道战略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增加核心终端的合作数量、提高核心终端铺货率、扩大核心终端的品类和销量等方面的工作持续、扎实推进。

  再者,人员环节上,2021年是销售团队建设的创新实践之年,重构营销组织结构、调整营销队伍、细分营销线条、成立医疗招商事业部和电商事业部等工作有序展开。外部合作团队营销二部等创新模式顺利推进。渠道的建设带动了销售,开拓了思路。

  最后,品牌推广环节。品牌、产品、培训三大块内容在思路、逻辑上更加清晰,快克品牌年轻化战略等相关的工作均有序推进。

  2、保健食品业务

  2021年,亚克云健康事业部在今幸品牌的运作中,坚持 “两手抓”,一方面在老客户运营提升存量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开拓新客渠道,探索新的目标客户细分人群,另一方面在以今幸胶囊为核心的基础上,积极布局产品线拓展工作,截止报告期末,新品今幸破壁灵芝孢子粉颗粒已处于市场导入阶段,新的人参类产品正处于筹备阶段。

  此外,康宁“快克本草”精制饮片和参茸产品系列已完成产品设计和生产安排,后续将整合资源正式启动市场推广和销售。

  3、其他业务

  2021年,公司整合亚科中心、亚克药业园区等资产,提升创业园区的配套增值服务能力。2021年9月,医药创业园运营的孵化器“亚科生物医药科创园”被成功认定为杭州市级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截止报告期末,被认定为浙江省第八批小微企业园。籍此,在培育创业园区增值服务价值,拓宽楼宇经济发展空间领域取得扎实的进展。

  (二)专用设备技术研发及制造板块的运营情况

  在专用设备制造领域,新材料与机械板块仍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大产品创新投入,并不断优货和完善已开发成功的产品工艺稳定性。国内领先推出φ1200mm口径超大型钢丝网增强聚乙烯复合塑料管成套设备,并交付客户使用;结合带式增强(RTP)管成套设备研发的基础上,加大对新材料的性能研究与增强带制备的工艺和设备研发投入,将增强复合管关键核心的技术——增强材料牢牢地掌握在企业手中,实行专业化、技术型营销。真空镀膜方面,专注于汽车内外塑料装饰件真空镀金属膜技术,以环保工艺替代水电镀工艺。智能垂直立体停车库方面,完成商用大功率立体停车充电中心的优化和安装,并进行样机满载连续运转试验、偏载试验、耐久性试验,具备市场推广基础。

  (三)报告期主要工作成效

  纵观报告期经营情况,对照公司经营战略规划目标和年度经营计划,2021年在公司运营、品牌营销、资产管理与投资以及社会公益等诸多方面的工作,均有所成效。

  1、开源: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争取政策优惠

  2021年,公司从分析评估自身经营状况出发,研究和实践提升经营水准之策,深入挖掘政府优惠政策。同时整合公司资产,提高园区办公地产资源的利用率。

  此外,开源方面,2021年在渠道拓展方面取得成效,不乏亮点。如精细化挖掘客户,快克品类核心终端客户建立工作,目前已经合作的终端包括:21,000家核心药店、4,100家核心第三终端;今幸拓展新渠道等。

  在拓展业务领域方面,多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正发原料药、食品复配颗粒业务领域;康宁多元化业务布局;亚峰金西原料药厂项目及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国家集采提前准备工作等。

  2、降本:优化业务模式,降低成本支出

  2021年,首先在生产端,精益生产、包材辅料集中采购、工艺改进、生产线改进等工作继续推进,在多个环节达到生产端的降本目标。降低原料价格、人工成本等的上涨对生产成本控制的压力。在集采工作上,生产中心成立集采小组,在供应商合作中,积极研究市场行情,采用集采招标方式,努力挖潜,达到降低成本的目标。在精益管理上,组织各生产企业,开展精益管理,梳理项目,力争实现降本目标。

  3、增效:提升管理效率,保障增效目标

  2021年,公司在人力资本领域,借助外脑和自身修炼双管齐下,对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体系优化及中长期股权激励等三个阶段的系统化梳理与构建,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目前此项工作处于前两个阶段的收尾阶段。

  在公司管理层面,2021年是上市公司推行“四中心四部门”扁平化管理架构的第二年,在对公司内部资源的整合协同上,能够更加顺畅并体现效率。如发挥人力资源最大效率上,各部门人员,根据特定业务项目的需求,快速组建专项团队,承担职责,提升绩效。

  4、研发:对外广开合作研发之门,对内加紧积累自研资源

  2021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项目管理体系、建成研发实验室、保持与二十多家CRO公司的常态化联系。全年完成30余项品种调研、有序推进8个立项品种各项工作、取得多潘立酮一致性评价通过等。

  (四) 2022年经营计划

  1、重构策略,提升核心品种的增量

  公司的核心产品即快克感冒药系列,处于同质化的竞争态势之中。未来计划在渠道控制实力和品牌影响度两个方面重构策略,提升核心品种的增量。渠道上,处理好传统渠道和线上渠道的布局问题、加强核心渠道的合作紧密度,提升铺货能力和销量增长。品牌上,在品牌年轻化战略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打破习惯性思维,有意识地启动推广策略的重构,切实引导消费者购买利益诉求的满足和体验。

  2、管理升级,加强营销团队的实战力

  营销团队是公司参与行业竞争,制胜市场的重要资本。未来,计划从提升人员素质,优化管理模式等两个方面加强营销团队的实战力。

  3、深入评估,提高研发投入的合理度

  研发投入,是公司未来上升空间之源,也是当期成本负担。之间的平衡和权衡,非常关键和微妙。未来,不断厘清思路,提高研发投入的合理度。具体包括界定研发投入占比、规划投入方向、控制投入过程和动态微调等多个细节。

  4、去伪存真,发现管理效率之本

  管理效率属于公司经营业绩的底层逻辑,即是基本保障,也是关键因素。通过建构管理工具、组建专项团队、制定管理模式等工程,期望形成管理效率,赋能团队战力,助推经营业绩。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一、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协议转让部分公司股份暨公司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相关事项

  1、基本情况说明

  2021年7月29日,公司之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蒯一希及其配偶杨晓东分别与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高雅萍签署了《关于四川金石亚洲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蒯一希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6,213,500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转让给高雅萍,杨晓东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14,265,000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转让给高雅萍。本次股份转让前,蒯一希及其一致行动人杨晓东合计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5,075,5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18%;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蒯一希及其一致行动人杨晓东合计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64,597,0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08%。本次股份转让前,高雅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0,400,42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1%;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高雅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00,878,92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1%。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公司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状态。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1年7月30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协议转让部分公司股份暨公司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 2021-030)及信息披露义务人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

  2、本次协议转让完成过户登记情况

  2021 年 9 月 17 日, 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本次协议转让相关过户登记手续已于 2021 年 9 月 16 日办理完毕。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1年9月18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发布的《关于股东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完成过户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亚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