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科创板企业“摘U”AI和创新药企业盈利任重道远

7家科创板企业“摘U”AI和创新药企业盈利任重道远
2022年04月26日 03:29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数据显示,41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38家企业IPO时尚未盈利。截至4月25日,其中股票仍然带“U”企业共计31家,即7家企业上市后实现盈利“摘U”。 ]

  2021年A股年报披露即将收官。4月24日晚间,科创板芯片股炬芯科技-U(688049.SH)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符合上市时未盈利首次实现盈利情形,成为科创板第7家实现股票成功“摘U”的企业(注:科创板股票后面加“U”代表上市公司尚未盈利)。

  数据显示,41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38家企业IPO时尚未盈利。截至4月25日,其中股票仍然带“U”企业共计31家,即7家企业上市后实现盈利“摘U”。

  今年7月,科创板将迎来开市三周年。作为注册制“试验田”,科创板的许多制度先行先试,包括允许企业以未盈利状态上市。

  上市企业具有回馈股东的责任,以未盈利状态上市的公司发展进程备受市场关注。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近3年来,有部分企业上市后业务规模逐步壮大,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大部分企业尚未实现“摘U”,其中不乏“股价业绩双杀”的企业。

  7家实现“摘U”,半导体仍是主角

  科创板的创新制度设置了多元而包容的上市标准,其中第五套上市标准允许未盈利状态企业上市,该标准出台之初被认为是为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量身定做的上市标准。

  除了生物医药企业以外,来自半导体、新材料、人工智能等行业的企业也以未盈利状态上市,多数公司选择了第二套、第四套上市标准,即总市值分别不低于15亿元和30亿元。

  具体来看炬芯科技-U,2021年11月29日,公司登陆科创板,主营业务从事智能音频SoC芯片,产品主要用于蓝牙音箱、蓝牙耳机等终端产品。

  根据年报,2021年炬芯科技-U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28.23%;归母净利润8394.78万元,同比增长248.5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995.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87.10万元。

  2021年,多因素导致的芯片供需失衡,相关产品缺货为国内芯片厂商提供了发展良机。报告期内,炬芯科技-U的蓝牙音箱和蓝牙耳机SoC芯片系列产品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叠加部分产品单价上调,推动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快速增长。

  除了炬芯科技-U以外,中芯国际(688981.SH)和天岳先进(688234.SH)两家半导体企业也在上市后实现扭亏为盈。

  中芯国际发布A股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20年年报)就实现首次盈利,成为科创板“摘U”第一股。近日,中芯国际发布年报,业绩继续高歌猛进。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6.31亿元,同比增长29.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3.25亿元,同比增长213.8%,增速高于归母净利润。

  此外,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厂商天岳先进也在上市首年实现盈利“摘U”。2020年,天岳先进归母净利润亏损6.4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2268.78万元;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8995.15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297.39万元。

  今年1月天岳先进登陆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约35亿元,募投项目“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已在上海临港正式开工,且被列为2022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预计2022年三季度实现一期项目投产,达产后将新增碳化硅衬底材料产能约30万片/年,是目前公司产能的六倍之多。

  “相比生物医药研发‘十年不开张、开张吃十年’的特点,半导体企业上市募资后更容易扭亏为盈。芯片晶圆、材料环节是重资本投入,前期大量设备、产线投入,完全达产前设备折旧费用叠加研发费用等导致业绩亏损,只要企业发展大方向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投建的不是低效产能,都有机会在周期高景气度时实现逐步盈利。”一位TMT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此外,九号公司-WD(689009.SH)、仕佳光子(688313.SH)、康希诺(688185.SH)、振华新材(688707.SH)、均普智能(688306.SH)5家公司均在上市后业绩扭亏,实现股票“摘U”。

  值得注意的是,康希诺成为唯一一家实现“摘U”的生物医药企业,但其实现扭亏具有一定偶发性。

  2021年,康希诺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171倍;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5倍,为17.97亿元,上年度为亏损5.11亿元。康希诺并没有研发出“摇钱树”般的创新型疫苗,而是疫情带来的新冠疫苗需求增长推动公司利润大幅增长。

  根据年报,2021年,康希诺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获得境内外多个国家的紧急使用授权/附条件上市。43亿元营业收入全部由克威莎贡献,其中,境外地区的营业收入为30.57亿元,占总营收比重71%。

  新冠疫苗带来的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截至2021年末,除了新冠疫苗以外,康希诺的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已经完成新药注册,两款脑膜炎球菌疫苗产品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其余疫苗均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新注册完成的疫苗产品对营收的贡献程度仍不确定。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康希诺2022~2024年业绩仍存在较大变化因素。

  越亏越深的AI独角兽、商业化落地难的创新药

  截至2021年末,除上述7家企业以外,其余31家仍未实现扭亏,有部分公司的净利润亏损规模正在逐步收窄。

  半导体硅片龙头沪硅产业(688126.SH)2021年的业绩略超预期,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31亿元,上年同期为2.8亿元。

  大硅片是国产半导体的相对薄弱环节,沪硅产业的12英寸大硅片国产替代被市场寄予厚望。2021年度,公司12英寸硅片的营收为6.88亿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3.73亿元,上升比例为117.94%。目前,沪硅产业的12 英寸硅片产能持续爬升,公司通过定增继续扩产30万片/月的产能,随着产能快速拔高,盈利能力有望实现改善。

  整理公告显示,百济神州2021年亏损规模最大,净利润亏损97.47亿元;亿华通(688339.SH)的亏损变动幅度最大,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18.91%,为-1.62亿元。

  此外,记者统计数据显示,寒武纪-U(688256.SH)、埃夫特-U(688165.SH)、青云科技-U(688316.SH)、前沿生物-U(688221.SH)、海创药业-U(688302.SH)、泽璟制药-U(688266.SH)、奇安信-U(688561.SH)等12家企业的2021年净利润续亏规模较上年同比上升。

  有部分上市前名声大噪的公司越亏越深,被资本抛弃。顶着“科创板AI独角兽”光环上市的寒武纪,亏损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2021年,寒武纪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2886万元、1.72亿元、3.77亿元、6.58亿元、11.1亿元,公司投入巨额研发费用形成的产品竞争力并未实现业绩扭亏。随着寒武纪的首席技术官在年内离职,外界已对公司长期可持续性发展产生质疑。

  上市之初,寒武纪风光无限,获阿里创投、招银、国投基金等明星资本加持,总市值一度突破千亿。而截至4月25日收盘,寒武纪总市值仅200亿元,股价再创历史新低,报50元/股,不仅跌破上市发行价(64.39元/股),且股价依然处于下跌阶段。

  Wind数据显示,38家未盈利形式上市企业中有25家股价已出现破发,其中16家破发幅度超过30%,有5家生物医药企业的股价破发幅度超50%。

  市场资金看空的背后是生物医药企业的商业化难题。神州细胞、迈威生物、泽璟制药、前沿生物、迪哲医疗5家创新药企的2021年续亏幅度均有所增加。

  对于亏损规模持续增长的原因,5家企业的表述雷同,均系在研产品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销售、支付股权激励费用增长、持续投入资金进行临床试验致使研发费用增长等等。

  上市公司承担着回馈股东的责任,分红是企业将自身价值积极回馈给股东的主要方式之一。但对于未盈利的科创企业,此举行不通。

  在与上述5家企业中的一位董秘交流时,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2021年原材料价格增长与疫情影响也是净利润下滑的因素之一。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