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邮储银行AUM年增超万亿元 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近七成

2021年邮储银行AUM年增超万亿元 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近七成
2022年03月31日 21:33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冯樱子 北京报道

  3月31日,邮储银行召开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

  年报显示,2021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187.62亿元,同比增长11.38%;净利润765.32亿元,同比增长18.99%。

  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综合盈利能力,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坚定不移地推进财富管理战略,提升中间业务收入的占比。

  2021年,邮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220.07亿元,同比增长33.42%,增速创五年来新高。

  深耕零售AUM年增超万亿元

  当前,零售业务的价值愈加凸显。而作为一家零售大行,邮储银行发展零售金融具有天然的禀赋优势。

  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被视为银行零售金融竞争力的核心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邮储银行服务个人客户6.37亿户,AUM年增超万亿,总规模达12.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40%。

  得益于持续深耕零售,邮储银行个人银行业务占营收比重近七成。数据显示,2021年,邮储银行个人银行业务收入2218.55亿元,同比增长11.99%,占营业收入的69.60%,同比提升0.38个百分点。

  但与此同时,3月31日上午,邮储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刘建军在业绩会上表示:“我们的财富管理业务刚刚起步,与想象中未来发展目标差距还很大。”

  他通过一组数据介绍了邮储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现状:截至2021年末,该行AUM是12.5万亿元,其中,存款占比为78%,理财类资产占比为22%。

  刘建军认为,邮储银行阶段性的目标是逐渐降低存款在AUM中的占比,扩大其他投资理财类资产的占比。终极目标可以简单概括为,让VIP客户资产配置达到理想状态,同时形成邮储银行AUM的结构优化。

  邮储银行计划,在AUM中,存款、固收类资产占比为30%至40%。这是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来确定的。其他权益类、保险资产等占比达到20%至40%。最终,客户实现了科学的配置,邮储银行总体AUM的结构实现改善。

  刘建军提出,未来财富管理在推进过程中,将是渐进的。“在广大的农村市场、下沉市场,百姓的理财意识还没有完全的觉醒和。对此,邮储银行做客户投教活动、投教沙龙,来激发、启蒙他们的投资理财意识。这个过程可能要延续很多年。在这个过程中,存款占比的下降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我们每年大概就有1.3万亿元至1.5万亿元的AUM增量,随着增量的不断扩大,我们能够做好均衡。在存款占比在下降的同时,保持总规模的增长。”刘建军表示。

  受疫情影响零售领域资产质量面临压力

  强大的风控能力是商业银行驾驭不确定性的核心竞争力。对于邮储银行来说,干净的资产负债表、良好的风险管理以及优异的资产质量一直是该行的一张“名片”。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18.61%,较上年末提高10.55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持续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92%,较上年末提高0.3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4.78%,较上年末提高0.90个百分点,资本实力不断增强。

  截至2021年末,邮储银行不良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重为1.35,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达到93.03%。

  邮储银行方面介绍,2021年,该行加快推进资本管理高级方法建设,确立风险模型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有效提升风险成本、资本精细化计量能力;积极吸纳金融科技复合背景人才,打造专业实力过硬队伍,智能风控体系更加完善;深入开展高风险领域排查,做深做实全流程管理,筑牢资产质量的堤坝。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提醒,邮储银行在对公领域不排除在一些个别的领域,如城投、房地产、制造业,可能有个别大额公司客户出现风险暴露。

  在零售领域,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前期疫情影响存在时滞,客户还款能力没有完全恢复。同时,局部疫情还有反复。梁世栋表示:“这两项叠加会使整个零售领域,包括小微企业贷款、信用卡、消费贷款都面临一定的压力。”

  截至2021年末,邮储银行公司贷款不良余额174.5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1.98亿元,不良贷款率0.78%,较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

  个人贷款不良余额352.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5.16亿元,不良贷款率0.94%,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率0.44%,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个人小额贷款不良贷款率1.67%,信用卡业务不良贷款率1.66%,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33和0.17个百分点。

  面对资产质量可能存在的压力,梁世栋介绍,该行坚持前瞻性的风险管理,在对公领域,把大额风险客户都纳入名单制管理,动态监测风险的情况。同时,强化智能风控的应用。尤其在零售领域,通过客户的精准画像、通过强化贷款用途管理、通过精准、前瞻的贷后预警,实现零售信贷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

  此外,梁世栋表示,邮储银行风险抵补充足,拨备覆盖率达到418.61%,缓冲垫比较厚。今年会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拓宽处置渠道。去年发行了两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合计3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04-01 联盛化学 301212 29.67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