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3月2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300852                               证券简称:四会富仕                           公告编号:2022-026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2021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时的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3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营业务是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设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公司专注于印制电路板小、中、大批量板的制造,以“小、中、大批量、高品质、高可靠、短交期、快速响应”为市场定位,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交通、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领域。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得了肇庆市企业技术中心、肇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可靠性电路板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认定,在高可靠性印制电路板研发与生产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公司产品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工业控制及汽车电子为主,合计收入占比约为80%,其中工业控制约占60%,汽车电子约占20%,相对于消费类电子,因为使用环境恶劣,使用时间较长,因此对PCB长期可靠的稳定要性要求高。公司深耕PCB品质与技术十余年,在更注重品质与长期稳定性的工业控制与汽车电子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汽车电子客户以日系为主,通过EMS公司间接应用于丰田、本田、日产等车企。以及通过和CMK的战略合作,进入汽车电子的重要安全部品的生产,通过EMS供货以小鹏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根据Prismark数据显示,汽车电子2021年需求快速反弹,但受缺芯事件的影响,反弹动能被压制,随着芯片供应趋于正常,预计2022年汽车电子将迎来快速增长。此外,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制造业升级改造,推动产业向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工业控制2021年市场表现强劲,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提供重点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推进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该等政策的推动,将给下游市场打开持续的增长空间。

  (一)募投项目投产,全流程服务格局趋于完备

  为了应对客户的增量需求,2021年公司加快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于2021年9月完成全线投产,以应对批量较大的汽车类产品的急增需求。为了对应以多品种小批量为主的工业控制类客户对于PCBA的需求,公司筹建的PCBA(五期)工厂预计将在2022年3月完成单线试产。以小批量、快板为主的一、二期工厂,以中大批量为主的三期工厂,以高多层、HDI为主的四期工厂,以小批量电路板贴装为主的五期PCBA工厂,共同构成了样板、小、中、大批量全面快速对应的生产格局,给客户提供从样板设计、制作、贴片等全流程服务,进一步增强和客户的合作联系。

  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依托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平台积极开展研发活动,持续研发投入,研发各种高附加值、高难度的特种电路板,如金属基电路板、刚挠结合板、任意层互联、MiniLED板等,为公司持续拓展国内外高端客户提供技术支持。

  (二)持续创新投入,打造高品质电路板优质标的公司进一步贴近客户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与客户的研发团队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模式, PCB生产涉及的相关技术难点,在设计之初即进行方案优化,一方面降低PCB制造难度,一方面节约客户成本,将好品质是设计出来的理念落到实处。通过持续的研发创新,报告期公司共申请专利15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3件,在以金属基为代表的特种电路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基本实现了HDI板、厚铜板、金属基板、刚挠结合板、高频高速板等PCB产品的全面覆盖。

  通过以单品订单量区分的小中大全面对应的生产工厂的全面投产,与以产品类别的低中高区分的普通与特种PCB的全线量产,以及从PCB研发、制造、实装(PCBA)全流程服务体系的构筑,各生产工厂定位明确,有机统一,致力于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PCB方案供应商。

  (三)继续深耕日系客户,大力拓展国内市场

  公司深耕“更注重品质”的PCB中小批量板市场,以“高品质、高可靠、短交期、快速响应”为市场定位,积累大批以日系为主的优质客户。为更好的开拓海外市场,公司于2021年4月注册成立四会富仕电子(香港)有限公司,为打开汽车PCB市场,切入以重要安全部品为主的高附加值汽车PCB赛道,公司于2021年8月与以汽车PCB著称的日本 CMK 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公司以中小批量为主,需要快速切换的高度柔性化产线,以及生产现场长期的技术积累,对人员的素质要求与稳定性有较高的要求。公司员工以本地人员为主,相对珠三角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城市,人员流动率低,稳定性较强,利于经验技术的积淀与传承,契合走高品质驱动发展的战略。公司积极开展与存量客户业务范围类似的国内客户,报告期,国内客户数量新增143家,同比增长60.67%。新增客户主要为工业控制与汽车电子客户,受益于智能化升级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渗透,通过从样板到量产订单的释放,将会成为公司稳健增长的订单来源。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刘天明

  2022 年 3 月 24 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CB 电路板 工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03-28 普源精电 688337 60.88
  • 03-28 冠龙节能 301151 30.82
  • 03-25 铭利达 301268 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