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个四川人就有1个成都人 中西部省会城市人口逆势增长

每4个四川人就有1个成都人 中西部省会城市人口逆势增长
2022年03月18日 00:3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4个四川人就有1个成都人 中西部省会城市人口逆势增长

  作者:李秀中

  [ 2021年末成都市常住人口为2119.2万人,与2020年末相比,增加了24.5万人,增长1.17%。 ]

  中西部省份人口正在加速向东部发达地区和省会城市转移。

  近期,各地陆续发布2021年统计公报和人口调查数据。第一财经梳理公开数据发现,中西部省份人口增长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甚至负增长的局面。但与此同时,这些省份的省会城市却在加快人口集聚。

  中西部省份出现负增长

  近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2021年末,四川常住人口837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万人。而2018~2020年,四川常住人口分别增长32万、30万和20万,2021年人口增幅陡然下降。

  四川省统计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解释称,不是常住人口总量下降,而是增幅放缓。从全国来看,2021年末仅净增48万人,目前根据网上非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大部分省份的人口可能都是下降的,增量主要集中在沿海省份,四川作为还能保持人口增长的省份实属不易。

  安徽省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安徽省常住人口为6113万人,比2020年人口普查时增加10万人,增长0.16%,安徽省常住人口增量和增速均创“十三五”以来新低。

  安徽省统计局还称,从中部六省(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看,2021年,安徽省常住人口增量居第2位,中部六省除湖北省和安徽省以外,常住人口均呈现负增长。

  2021年末,江西省常住人口4517.4万人,比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4518.86万人减少1.46万人,下降0.03%;河南省常住人口9883万人,对比河南省统计年鉴中2020年数据,河南2021年常住人口减少了58万人。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在已经公布人口数据的省份中,北京、江西、内蒙古、甘肃、天津、河北、黑龙江、河南等均出现负增长;四川和青海小幅增长,增加1万人左右。这些省份大部分位于中西部地区。

  人口增长的省份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浙江、广东、湖北、江苏和福建分别增长了72万、60万、55万、28.1万和26万人。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向第一财经表示,整个国家人口增长了48万人,基本接近于零增长,那么一半省份正增长一半省份负增长就是必然的。

  安徽省统计局称,人口的自然增长对常住人口增长的贡献持续减弱,人口流动对各省常住人口增长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0年人口普查时安徽省人口回流2万人,2021年增加到9.7万人,对常住人口增长贡献率由18%上升为97%。

  丁金宏表示,实际上,相当长时期以来,人口增长已经不是主要靠人口出生自然增长。快速城市化过程中,机械增长(指某地区内通过人口迁进迁出形成的人口变化)将取代自然增长。但是,在人口增长放缓,出现微量增长之后,分母接近于零,因此不要轻易去计算两者对人口增长的贡献率。

  省会城市人口加快集聚

  3月14日,成都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末成都市常住人口为2119.2万人,与2020年末相比,增加了24.5万人,增长1.17%。成都常住人口占全省比重达到25.31%,比2020年末提高了0.29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每4个四川人中就有1个成都人。

  在四川人口仅增长1万人的同时,成都的人口却仍在大幅增长,其增量领先目前已经公布数据的省会城市,并且,这一现象不只在成都。虽然中西部省份人口数量在2021年出现负增长或者微量增长,但是其省会城市人口增长却很显著。

  2021年,河南常住人口减少58万人,但是郑州却增加了12.2万人;江西减少1.46万人,南昌增加了18.25万人;甘肃减少了11万人,兰州增加了1.25万人;内蒙古减少了2.83万人,呼和浩特增加了4.83万人。

  3月9日,南昌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末南昌常住人口643.75万人,人口总量跃升至全省设区市第二位;比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625.5万人增加18.25万人,增长2.92%,常住人口总量占全省比重由2020年的13.84%提高到14.25%,提升0.41个百分点。

  丁金宏在此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在过去20年里,前十年沿海地区异常具有吸引力,很多人不愿意留在省内,后十年分化明显,中西部省份省会城市经济活力增长,人口迁移从国家大尺度转移到省内中等尺度转移和就地转移变化。

  在去年5月举行的四川人口普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统计局局长范毅表示,地区人口变化与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哪里经济社会发展得好,人口就流向哪里”。

  范毅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大城市的人口基本没受人口增长减缓和人口结构改变的影响,省会城市、东部沿江、沿海地区人口10年来增长迅速,而一些经济发展较慢的地区人口不断流失,出现人口空心化现象,人口地区分布不均衡进一步加剧。成都市常住人口的大幅增加充分说明了这种情况。

  在前述采访中,丁金宏表示,现在省内人口流动明显,四川等地长期向外劳务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减少,留下来的人口流动强度也在减弱,一般会向省会城市聚集。未来城市化后期,人口变动主要是在城市之间迁徙。

  中西部省会城市也在通过政策手段加快人口集聚。比如,2021年4月,贵州出台了《关于支持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确保贵阳到2025年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首位度达到27%以上、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

  其实,不只中西部省会城市,东部沿海地区正在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省会城市人口增长也十分明显。

  2月14日,福州市统计局发布消息,根据2021年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结果,福州市常住人口达到842万人,比2020年增加10万人,与泉州差距进一步缩小至43万人。另外,山东2021年人口只增长了4.99万人,但济南增加了9.44万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72.65
  • 03-18 泰恩康 301263 19.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