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宝明:康美案引起巨大反响有三大主因 是A股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的首个案件

吴宝明:康美案引起巨大反响有三大主因 是A股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的首个案件
2022年03月15日 14:37 新浪财经

专题:回顾|2022年新浪财经315投资者保护论坛 倪志全、朱宁等大咖出席

  渠道制度齐发力,股民维权谱新篇!由新浪财经主办的315投资者保护论坛正式启幕。回首2021年,一系列标志性案件相继判决,与此同时,证券虚假陈述新规正式出台,投资者保护从此开启新篇章。新时代背景下,投资者维权有哪些改变?该如何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带着思考与期许,新浪财经力邀业内大咖共聚云端,共话投资者保护新时代。

  北京浩云律师事务所主任、北海国际仲裁院仲裁员吴宝明发表主题演讲指出,回顾2021年,证券虚假陈述案例里,最引人关注的一个案件当属康美药业案件。

  “康美案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因为康美药业的造假行为非常严重,财务造假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的、有预谋的、有组织的欺诈行为;第二,康美药业是A股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的第一个案件。第三,这个案件判令时任的五名独立董事要承担3.69亿元的巨额赔偿。他们担任独立董事获得的收入其中最多的年薪才十几万,少的才几万块,明显收益和所承担的风险有巨大的差异。”

  吴宝明表示,实际上独立董事制度是一个舶来品,它最早起源于美国。2001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正式确立了我国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制度。这个意见里第一条开宗明义地指出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要独立于上市公司和主要股东,能够独立地去发表意见,要尽到勤勉尽责,维护中小股东的权益。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独立董事很多都是社会兼职人员,他们本身并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也不具体执行公司的业务,只是参加董事会的决议,在相关文件报告上签字,使独立董事被网民调侃为“花瓶”。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