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外围系统性风险难解 宜保守操作

郑眼看盘:外围系统性风险难解 宜保守操作
2022年03月14日 00: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周,A股呈现探底回升态势,前三个交易日杀跌,最后两个交易日来回反复。上周五上午下跌,午后多头夺回所有失地。大盘属于弱势无疑,虽然低位的抵抗力度似有所加强。

  股指方面,全周上证综指累计下跌4%至3309.75点,大幅脱离低点的3147.68点。其余股指差不多,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全周跌幅分别为4.04%、2.89%,科创50指数全周跌3.48%。

  北向资金单边流出,每个交易日均为流出,全周共流出363亿元,这是2年来的最高水平。

  上周五晚间,美股挂牌的中概股表现不佳,估计本周北向资金仍有可能维持外流态势。A股中以公募基金为首的机构增量资金捉襟见肘,这个时段北向资金流出就更可能使股指承压。因此,现阶段除非国内流动性方面有较大改善,A股整体偏弱的格局大概率还会延续一阵。

  上周五晚间,美股三大股指齐跌,其中纳指跌幅最大。其股指杀跌与一则消息相关,这就是美国加码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其中包括拟取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

  俄乌冲突虽然是局部事件,但实际上涉及面极广,几乎有全球性影响因素,油价、粮价、部分其他资源价的上涨构成了全球性的通胀驱动因素,打击了依赖这些原料的制造类企业。如果上述贸易制裁最终实施,全球供应链及价格扭曲就更看不到头了。

  在此大背景下,A股想独立走强几乎不太可能,投资者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本周初,A股大概率又会回落,能否再度回升很难说,我个人感觉难度其实已加大。如果稳增长方面或金融政策没有重量级的利好政策出台,那么股指再度回落后也许就较难回升了,所以投资者并不能因上周三与上周五两次出现“V型”回升就形成惯性思维。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会议,可能会加息25个基点。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CPI高达年率7.9%,可俄乌局势已提升了美国经济步入滞胀机会,故美国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极小。在美元加息之后,投资者也许得提防加息后的金融市场动荡。按以往经验看,原先涨的易跌,原先跌的易涨。

  外围系统性风险看起来一时间不易解决,投资者能做的也只能是通过优化持股来平滑或抵消系统性风险。

  最朴素的风险回避法是优选那些年报、季报预期比较有利的品种,同时尽可能将国际形势变化纳入考量,推测一下国际形势变化对所持个股未来业绩有何潜在影响。

  当然,完全看清国际形势其实并不现实,但大约方向或少部分方向应该还是有些脉络,比如能源高企短期内多半就是无解。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股 股指 郑眼 系统性风险 加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03-14 和顺科技 301237 56.69
  • 03-14 首药控股 688197 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