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山在望 珠三角企业不惧风吹浪打

春山在望 珠三角企业不惧风吹浪打
2022年03月01日 08:47 中国网

  虎年开春,珠三角这片改革热土早早醒来,机器轰鸣、港口繁忙、高速公路车流滚滚,场面催人奋进。

  中国证券报记者奔赴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等地,调研发现,在遭遇多次外部冲击和产业结构调整阵痛之后,珠三角企业挺住了,而且发展越来越好。

  2021年珠三角9市GDP首次突破10万亿元。新的一年,“世界工厂”站在新起点,仿佛一艘巨轮闯过激流险滩,驶向梦想的彼岸。

  机器轰鸣 订单饱满

  它若塞车,世界缺货。沿深圳梅观高速疾驰,大量企业、工厂分布两侧。富士康与华为两家巨无霸隔路相望。

  20万人的富士康深圳园区节后返工率超过95%,生产线日夜不停,员工加班加点。为了应对巨量订单,深圳园区负责苹果手机组装的事业群向社会紧急招募员工,开出每人最高4480元的招工奖励。

  新年伊始,华为传出在深圳福田建设数字能源总部及研发基地的消息。近两年,华为在各地投资超百亿元拿地十余宗,建造各类研发中心、研究所和区域总部。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华为九龙山新能源产业项目工地看到,这块4个月前拍下的产业用地已经动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

  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堆满了广州港南沙港区码头,港口生产一片繁忙。港区内,工作人员正对吊车、框架楼梯等区域进行喷洒消毒;码头边,门座式起重机挥舞长臂,装卸着集装箱。几天时间,南沙港区有80余艘次内外贸船舶到港作业。今年1月份,广州港集团累计完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83.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6%。

  在位于佛山顺德的光启技术生产基地,1000多名员工在流水线上紧张忙碌,赶制超材料结构件。该基地去年刚刚投产,正处于产能爬坡期。“基地24小时运转,属于满产状态,每天工人两班倒。”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说,去年以来公司订单开始放量,抓生产保交付是最重要的工作。

  刘若鹏表示,超材料行业没有先例可循,从研发到量产的每个环节,都靠公司“摸着石头过河”。为保证订单按时交付,自己春节前后大部分时间都在顺德基地一线办公,就是为了第一时间掌握产能进度。

  “北交所一哥”贝特瑞是全球最大的锂电负极材料提供商,董秘张晓峰表示,因为技术领先,行业景气度高,公司订单充足。贝特瑞全国5000多名员工,超过3000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产线不停。“去年到现在,公司都在扩产。”张晓峰说。

  创新驱动 笑看风云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珠三角30余家上市公司发现,很多企业将创新作为应对挑战的法宝,或推动产品转型升级,或转战其他赛道。凡是积极创新的企业,订单基本无虞,而且越是转型早、成效大的企业,稳增长的底气越足。

  基于半导体显示行业生产特殊性,TCL华星生产线全年不间断运行,保持着满产满销状态。在深圳光明的TCL华星工厂门口,运输的货车排成长龙,车间里机器人挥舞着手臂,运送玻璃片。通过提升智能化水平,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成本明显降低。

  挑战无处不在。半导体显示产品价格自去年三季度回调。TCL华星颇为淡定,COO赵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的应对之策是优化产线布局,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客户组合,增加电竞屏等高附加值产品,消化不利因素绰绰有余。”企业笑看风云的底气来自创新驱动。经过10年“卧薪尝胆”的研发,京东方、TCL华星等“中国屏”在LCD领域超越了日本、韩国同行,做到全球领先,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飞跃。

  坪山是深圳新崛起的制造业大区,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这里采访的5家上市公司都是科技型企业,创新让它们生机勃勃。比亚迪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9.3万辆,同比增长361.7%;佳士科技订单饱满,已排产到二季度;拥有2000余人的共进股份坪山工厂,工人在大年初四复工,全员到岗;热缩材料龙头之一沃尔核材坪山工厂满产;惠程科技坪山工厂员工280人,春节后到岗率逾90%。

  南玻集团是老牌上市公司,依靠建筑玻璃起家,近年来主动调结构,重点发力电子玻璃和光伏玻璃。该公司董秘杨昕宇介绍,南玻在电子玻璃领域已成长为国内龙头企业,订单饱满;在光伏玻璃领域,南玻新项目将在年内陆续投产。“任何企业躺在原来的基业上,不进则退。想要稳,就要靠创新求进步,不进步是稳不住的。”杨昕宇说。

  加速“出海” 拥抱世界

  面对国际贸易摩擦,珠三角企业反而加速“出海”,在开放中拥抱世界,珠三角经济因此呈现出韧性强、成色足的气质。

  美盈森是一家环保包装企业,为世界500强和国内头部企业提供纸质包装一体化服务。该公司深圳光明工厂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靠技术和服务赢得了国内外大客户的信任。这些大客户抗风险能力强,公司的生产经营一直很稳。为了更好服务客户,美盈森积极“出海”,在越南开设3家工厂,在东南亚其他国家设立子公司。“公司必须跟着客户走,包装行业服务半径一般不超过300公里,否则运输成本太高。”上述负责人说。

  “这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东莞易事特集团董事局主席何思模表示,作为UPS电源龙头企业,易事特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但他们不满足于此,不断转战海外市场,产品行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公司总营收15%左右。“大象不能装进冰箱,海外市场有更大空间。”何思模说。

  海外不仅有市场,还有技术。2017年美的收购德国库卡以来,双方在华合资企业的产业链实力及技术研发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去年8月被工信部列入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022年,库卡顺德园区计划投入7亿元,规划布局年产10万台机器人,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华为经历了多次严厉制裁,但仍坚持开放。别人越封闭、越脱钩,华为越开放、越包容。向先进的企业学习,借用全世界的先进知识、技术、人才提升自己。

  唯一的武器是团结,唯一的战术是开放。对于华为等珠三角企业而言,不为噪音和杂音所扰,沉下心来办好自己的事情是关键。企业强大了,就不会畏惧风雨挑战。珠三角经济也在磨砺中稳步向前。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责任编辑:王擎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珠三角 深圳市 中国证券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