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
2022年01月19日 05: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1月17日披露《关于共同投资设立广州智度宇宙技术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公告》,公司与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度股份”)、智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度集团”)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重点推进基于VR环境的社交游戏项目和数字艺术元宇宙社区项目。同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下发的《关于对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22〕第15号),公司董事会对关注函所提到的问题高度重视,在进行了逐项核查后,现就相关事项回复如下:

  1. 请具体说明你公司现有业务与元宇宙的关联性,相关现有业务的开展情况、收入利润占比,以及你公司是否具备开展本次新业务所必需的人才、技术和业务储备,你公司投资开展该业务的必要性。

  公司的说明及回复:公司目前为VR/AR设备供应声学模组。公司为M客户A型号VR设备供应声学模组,2021年1-9月,该类业务销售收入占音响电声类业务销售收入的4.04%,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54%。公司未对相关产品单独核算,没有相关利润数据。公司已中标M客户其他两个型号VR设备声学模组、一个型号VR设备配套声学配件,将分别于2022年及2023年实现投产。公司已经中标M客户B型号AR设备声学模组的预研发,目前未进入产品试产阶段,未实现销售收入。公司已经为P客户开发模具,计划2022年下半年投产。

  公司专注声学70年,持续深耕声学领域,积极布局多个领域,VR/AR设备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未来有开展VR/AR整机生产业务的计划。公司拥有70年的扬声器生产经验,积累了大量的工艺诀窍,拥有将近800人的研发人员团队。国光电器研究院在音效算法领域具备较强的声学研究能力,目前其自主研发的音效增强算法、蓝牙模块等技术都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认可。

  公司与智度集团、智度股份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旨在抓住元宇宙发展机遇,凭借公司在元宇宙入口端VR产业链中的地位,充分利用其他股东的技术及经验优势,开发VR环境的社交游戏项目和数字艺术元宇宙社区项目。同时,VR设备是元宇宙的硬件入口,公司在VR设备的经验也将助力合资公司项目的开发。公司与智度集团、智度股份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能实现多方共赢。

  公司高度重视VR/AR硬件的产业机会,公司本次参与合资公司,通过该方式布局元宇宙生态,从而获得VR/AR硬件与软件交互的大量的产业信息,有利于公司获得在VR/AR声学模组、整机方面的大量技术、市场信息,从而推动公司在VR/AR硬件业务的发展。公司参与投资合资公司具有必要性。

  2、请说明你公司在合资公司中担任的具体角色,参与合作的具体形式,并结合项目可行性、合作方的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及技术储备等,充分披露与合作相关的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

  公司的说明及回复:公司出资200万元与智度集团、智度股份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持有合资公司10%股权。公司通过参与合资公司,更能了解该行业的发展动态,有利于扩展公司在VR/AR方面的布局。合资公司将充分利用其他股东的技术及经验优势以及公司在VR设备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三方强强联合,致力于发展元宇宙相关业务,满足用户的沉浸式体验需求,初步聚焦于共同开发基于VR环境的社交游戏、数字艺术元宇宙项目等。

  2020年智度股份区块链技术直接业务收入总计(经审计)为35.32万元,占智度股份2020年营业总收入(经审计)的比例为0.0033%,占比较小。智度股份区块链技术相关业务尚不构成智度股份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区块链技术相关业务仍在拓展和实施执行中,其中,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已形成盈利模式和业务增长规划。

  项目可行性分析:

  (1)具备人才优势

  智度股份核心技术人员从业经验丰富,科技人才储备丰富。智度股份拥有软件开发、内容设计、区块链开发等各方面的人才,熟悉内容制造、产品开发与运营、底层设计等各个领域。另外,智度集团管理团队具备丰富的资产业务整合能力,可在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生产经营、财务规划等多个领域为合资企业输出管理资源,显著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2)具备技术和经验优势

  智度股份拥有自行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已上线自主研发的大型开放许可链。区块链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之一,可以让元宇宙的生态变得更加丰富,应用于元宇宙项目的金融、社交、游戏等领域。智度股份区块链技术主要应用于公司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公司“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已经与4家核心企业、200余家中小企业,以及4家金融机构开展相关合作并提供服务,包括融资支持服务、资金结算支持服务、信用咨询及融资管理服务等,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2021年6月,累计完成放款总额2.3亿元(未经审计)。

  (3)公司在合资公司中的角色和贡献

  公司是VR产品声学模组的供应商,且正筹划开展VR/AR整机业务。VR设备是元宇宙的硬件入口,公司熟悉VR硬件的功能及技术趋势,例如VR设备的多人异地同空间定位功能、是否具备触感等等,将极大帮助合资公司软件应用项目的适配开发和超前开发。公司熟悉VR硬件厂商,这有助于帮助合资公司和VR硬件厂商建立更紧密合作,例如应用软件预装在VR眼镜上进行推广。

  风险提示:

  元宇宙处于发展早期,涉及到诸多领域及概念,对应的虚拟与现实层面的链接和互动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验证和实现,不排除未来经济或技术层面出现障碍,同时存在支撑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和技术的发展可能不及预期的风险。元宇宙概念各环节格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相关产业仍处于投资探索期,请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受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变化、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经营管理等因素影响,合资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存在投资不达预期效益的风险。合资公司重点推进的基于VR环境的社交游戏项目和数字艺术元宇宙社区项目能否在短时间内完成资源整合或整合效果能否达到预期具有不确定性。合资公司拟于2022年1月设立,产品预计于2022年2月推出,目前暂未盈利,还处于投资开发阶段。合资公司其他股东有可能不能按照合资协议按计划设立公司和开展元宇宙业务,存在履约风险。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3、本次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你公司拟认购出资200万元,认购金额较小。请结合问题1、2的回复,说明你公司相关信息披露行为是否审慎,是否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误导投资者情形。

  公司的说明及回复:公司是硬件类企业,智度股份具有在互联网媒体、数字营销、游戏开发、区块链、品牌营销等领域的经验,智度集团具有资金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合资公司聚焦于基于VR环境的社交游戏、数字艺术元宇宙项目等,是软件类企业,合资公司由智度集团及智度股份运营更有利于其发展壮大,因此,公司参与份额较小。

  公司与智度集团、智度股份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智度股份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交易金额,智度股份需提交董事会审议并披露。基于此,且智度集团及智度股份是公司关联方,公司基于审慎原则,将上述交易提交至董事会审议后披露,并在公告中充分披露可行性分析及合资公司项目安排,也作了充分的风险提示。公司与智度集团、智度股份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有一定的业务背景及技术支撑,项目具有可行性。由于元宇宙概念市场关注度高,公司认为应及时详尽地披露有关信息,避免让投资者产生误解。

  目前公司出资200万元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为10%。但不排除日后合资公司发展较好,各方股东增加投资的可能性。公司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审批及披露程序。

  综上,公司认为不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误导投资者情形。

  4、请核查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情况以及未来三个月的减持计划,你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利用本次交易事项炒作股价、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公司的说明及回复: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情况,未来三个月不存在减持计划。公司及相关方未利用本次交易炒作股价、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情形。

  5、你公司认为应予说明的其他事项。

  公司的说明及回复:公司不存在其他应予说明的事项。

  特此公告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1月1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度股份 VR 国光电器 AR 声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