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概念股大爆发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实际业务情况

数字货币概念股大爆发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实际业务情况
2022年01月18日 05:00 一财网

  原标题:数字货币概念股大爆发,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实际业务情况

  数字人民币将为发行和流通环节的参与者带来机会。

  1月17日早盘,数字货币概念股全面飘红,包括数字认证(300579.SZ)、新开普(300248.SZ)、先进数通(300541.SZ)在内的多只个股涨停。与此同时,相关概念指数大涨,金融科技ETF(159851)今日大涨6.22%,区块链指数(884215)大涨5.88%,Wind数字货币指数(884871.WI)大涨7.76%,皆录得2022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梳理相关概念股2022年以来的涨幅可以发现,集中上涨始于1月12日。当天,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至2025年国内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这也是自《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指标后,对我国“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出台的顶层设计。

  2020年以来,全国多地展开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多家上市公司也同步披露了相关业务的进程。机构观点认为,当前数字人民币与银行IT、支付收单同样处于显著的行业拐点,数字人民币将为发行和流通环节的参与者带来机会。

  概念股普涨

  从各指数相关成分股的涨跌数据可以看到,上述数字货币、区块链概念的成分股从2022年开始呈普涨之势。

  以Wind数字货币指数为例,涉及的28只成分股中,2022年截至目前有24只上涨,且11只录得双位数涨幅。其中,新开普累计上涨34.92%、御银股份(002177.SZ)上涨34.59%、数字认证上涨23.8%,楚天龙(003040.SZ)上涨23.71%、神州信息(000555.SZ)上涨22.09%。

  1月12日至今,上述个股涨幅更为集中,28只个股中仅ST奥马(002668.SZ)微跌2.12%,其余个股皆收涨,且14只个股呈双位数上涨,7只个股涨幅超过15%。1月17日,28只个股全面收涨,且23只个股涨幅超过5%。

  1月17日,上述区块链指数个股也呈现普涨之势,98只成分股中,仅中国平安美盈森华大基因微跌,52只个股涨幅超过5%。

  热钱流向数字货币板块,机构的关注度也在提升。上交所数据显示,金融科技ETF过去60个交易日累计资金净流率高达99.44%。此外,多家相关公司被机构集中调研。

  比如从事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包括咨询、软件产品、软件开发和实施、运营维护、系统集成等信息化服务的宇信科技(300674.SZ),年初至今共计被58家机构调研,其中43家机构的调研在1月12日后进行;主营包括为中小银行提供业务类、渠道类、管理类系统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的长亮科技(300348.SZ)年初至今被22家机构调研,共计接受机构调研29次。

  此外,近期多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评级。参与紫光国微(002049.SZ)、宇信科技、星网锐捷(002396.SZ)、芯原股份(688521.SZ)评级的机构分别有25家、15家、14家和10家之多。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都通过公告或互动平台披露了与数字货币相关的业务进程及成果。

  比如,作为首批签署战略合作的支付公司之一,拉卡拉(300773.SZ)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已经完成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发行数字人民币的全部六大国有银行的系统对接,并开发出数字人民币聚合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数字人民币手环等应用产品。

  新开普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称,公司负责提供支付平台和收款设备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数字人民币的交易应用场景。公司开发的数字人民币支付路由网关系统可接入银行、运营商数字人民币系统,完成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操作。1月4日发布的异动公告显示,公司已为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上海商学院、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明德华兴中学、上海东银中心等十余所院校、企业建设了数字人民币项目,并与五大行(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四大机构(银联、移动、电信、联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高校、K12、中职、企业等细分业务领域客户提供支付平台和收款设备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数字人民币的交易应用场景,但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较少,在公司收入中占比很低。

  楚天龙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与了多家银行客户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等产品及技术服务试点,此次冬奥会也属于试点项目之一,目前进展顺利。

  神思电子(300479.SZ)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积极与相关机构及商业银行合作,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终端研发升级,支持数字人民币的账户开立、发卡、消费支付、双离线支付等数字人民币全部功能,并已在试点城市小批量投入商业试运营。

  京北方则在调研中表示,公司向客户提供数字人民币相关服务自2020年开始产生收入,每个季度呈增长趋势,公司数字人民币的全方位交付能力支撑和全解决方案能力不断提升。

  数字人民币进程提速

  面向数字经济主导的世界,数字人民币致力于成为新一代的金融基础设施,它不仅是用户实现数字化需求的载体,也是货币适应于数字化世界的起点。当前,中国已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先发优势。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此前曾表示,数字人民币指向三大现实痛点:一破支付行业之割据,营造公平开放的支付环境;二破人民币国际化之阻碍,建立适配数字经济的金融基础设施;三破政策传导之时滞,提供由总量向结构的精准调控工具。

  事实上,人民银行2014年开始专项研究法定数字货币,2019年末以来,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2020年11月开始,增加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地区。

  从数字人民币试点相关数据显示,包括试点场景数量、数字钱包数量、交易金额等在2021年呈直线上升之势。

  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缴费、餐饮、出行、购物、政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2021年半年报显示,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开始进行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在在芬兰央行新兴经济体研究院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的视频演讲,截至2021年10月8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23 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

  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进程进一步提速。1月4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在各大安卓应用商店和苹果App Store上架,面向试点地区用户开放下载;1月5日,北京、上海、深圳等11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用户可在美团外卖中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1月6日,支付宝、微信先后“官宣”接入数字人民币,成为新增运营机构;1月7日,京东、天猫超市等累计49家平台已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2022北京冬奥会将进行历来最大的数字人民币试点。2022年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议表示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试点稳妥推进,已实现七大场景全覆盖,开展3场大型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落地场景40.3万个,交易金额96亿元。

  此外,在冬奥张家口赛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赛区场馆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的建设也在大力推进中,崇礼区6大雪场和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数字人民受理场景落地,22家冬奥签约酒店已100%签约确认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8家定点医院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交通出行、日常生活等多场景也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

  中信建投认为,随着冬奥会场景的试点落地,未来数字人民币有望实现大规模推广,银行IT系统升级改造、终端支付设备改造、交易环节涉及的数字加密/身份认证/安全芯片将为相关上市企业带来业务增量,相关产业链迎来较大催化。

  国泰君安判断将有2个环节深度受益,或迎来爆发式增长,即相关银行IT需求改造及硬钱包等场景落地。目前银数字货币钱包主要由大行负责运营,大行银行IT供应商前期在数字货币建设中积累的行业know-how将借由数字人民币范围的拓宽向中小行输出,从而催生更多的银行IT系统改造。另一方面,数字货币硬钱包的出现将提供全新支付渠道,且与我国人口数量直接挂钩,因此看好在此过程中催生的渠道及应用场景提供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晨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