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QE渐远QT将启 年内4次加息!交易员备战美股震荡市

美联储QE渐远QT将启 年内4次加息!交易员备战美股震荡市
2022年01月18日 21:47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等不到新冠疫情好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只能无奈上演鹰派“大变脸”——2022年将是快速“收水”之年,速度将远超预期。

  “一看到2021年12月会议纪要提到了‘缩表’,我马上就砍掉了部分美股仓位,在7%的通胀下,估计这次紧缩会比上次快很多,6~7月可能就会开始量化紧缩(QT)。”一位资深美股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鲍威尔指出,政策制定者仍在讨论缩表的方式,并称,有时可能需要两次、三次或四次政策会议才能做出决定。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目前华尔街主流投行已经将2022年的加息预期调至4次,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最为鹰派的高盛已将缩表预期从12月提前至7月。

  “我们对标普500指数的年底基本目标为4400点,对应市盈率18倍(目前约21倍),而市场的普遍预测中值高达约4800~4900点。”摩根士丹利美股首席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最新表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标普500报4662.85,此前一度触及4818.62的历史高点。显然,随着鲍威尔“大变脸”,对美股无比乐观的交易员已改变立场,并开始备战极为动荡的2022年。 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一批基金经理可能都未曾经历过熊市,甚至没想过通胀还能有“飞”起的一天。

  “超鹰派”美联储即将登场

  2021年,多数机构认为2023年才会启动加息,美联储自身也这么认为,如今,紧缩预期已发生巨变。随着失业率来到4%以下(3.9%),薪资增速不断攀升,美联储的重点已从稳就业转到了抗通胀上。1月12日晚间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显示,整体CPI同比上涨7%,这是美国1982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美联储不仅预计今明两年各加息3次,目前还开始讨论起2023年缩表的可能性,QE(量化宽松)时代已经过去,QT时代快来了。

  从去年11月开始,美联储宣布Taper,即削减每月购债规模,从1200亿美元降至900亿美元;12月开始,美联储宣布Taper翻倍,即进一步降至600亿美元。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数据不难看出,美联储在1月前两周的QE量约325亿美元,差不多就是以月均600亿美元的速度缩减购债量,按照这种速度,确实可以在3月底结束QE。

  值得注意的是,1月的前两周已经基本上停止了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QE操作,将购债额度留给国债,而这已开始导致美国的房贷价格上升。房地美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0年期固定利率贷款的平均利率为3.45%,较一周前的3.22%继续攀升,为连续第三周上升,创下2020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

  虽然是Taper,但时至今日,美联储仍是资金净投放的状态,3月紧缩挑战将正式开始。CME FedWatch Tool显示,市场目前计入2022年加息4次的前景,高于美联储3次的预测。

  “而且QT也不会等到加息结束后才启动,预计6月后就会开始紧缩,‘加息+缩表’的组合对市场的冲击将是巨大的。”纽约某投行资深主管冯磊(Mitch)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劳动力市场非常景气,人手紧缺而导致薪资攀升,同时供应链瓶颈导致通胀居高难下。在这两大挑战下,美联储加息过程将会非常快。”

  高盛近期上调了加息预期,认为美联储在2022年3月、6月、9月、12月都会加息,即全年加息4次,最终基金利率将从目前的0上升到2.5%-2.625%。高盛预测,缩表会从2022年12月提前到7月。2021年,高盛对美联储政策的预测好像“开了挂”,早在奥密克戎暴发之际就逆势预测美联储会提前加息,当时高呼2022年将加息3次。

  高盛还提及,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玛丽·戴利(Mary Datly)的观点值得留意。她在2021年11月底曾暗示,FOMC可能会加快缩减购债。戴利近期又暗示,只要加息1~2次,缩表过程就可能开始。这也是为何高盛决定将缩表预测提前到今年7月的原因。

  美股“过山车”行情难免

  金融危机后,美股开启了一轮十多年的大牛市,由于通胀始终位于低位,这使得美联储紧缩即使在加息周期里力度也不会很大,甚至利率始终保持低位,为牛市创造了极佳的环境,“买入持有”或“逢低买入”成了包赚不亏的秘籍。

  然而,如今通胀已经起飞,留给美联储的时间很少了。

  “上一轮缩表发生在2017年10月,距离2015年12月正式加息后约2年时间,这次最多间隔4~6个月,紧缩速度和力度都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冯磊表示,参考1994年,美联储激进加息,从1994年2月4日至1995年2月1日,基准利率从3.25%提升至6%,加息幅度为275个基点。当年标普500年内跌幅达8%~9%。

  他称,2017年10月启动缩表后,2018年前三个季度美债利率上行,美股同样走高,这主要因为当时盈利基本面在2017年底通过的特朗普税改推动下持续上行,抵御了货币收紧的压力,但2018年四季度,增长见顶、市场大跌,年内最大回撤近15%。“若取平均值,预计2022年美股可能出现10%左右的回撤,也不排除20%的可能。加息、缩表同时发生且利率是0、资产负债表从8.75万亿美元的高位开始缩小,这都是前所未见的。”

  目前,市场对2022年的美股仍维持震荡上行的看法,盈利毕竟还在攀升,但2023年前景堪忧,尤其是昂贵的中小盘成长股,它们相对于价值股更容易受到紧缩的影响。从过去的加息周期来看,加息初期对股市影响不大,但缩表会造成较大打击。

  从历史来看,当前标普500估值仍处于高位,在20倍左右。在市值最高的500家成份股公司中,有近50%的公司市盈率处于历史水平的前四分之一分位,并保持在新冠疫情后的高点附近。

  上周,美股财报季开始,最先公布财报的华尔街大行的盈利普遍弱于市场预期。摩根士丹利表示,预计去年第四季度收益将增长22%,这标志着盈利增长继续减速,很可能是最后一个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季度。该机构对标普500指数的年底基本目标位为4400点,这一目标假设到2022年底12个月远期每股收益为245美元,市盈率为18倍(目前约21倍)。该机构的每股收益预测与华尔街基本一致,但目标市盈率则比华尔街低10%左右。

  与摩根士丹利相比,主流机构似乎还未来得及表现悲观情绪。德银集团国际私人银行部亚洲投资策略部主管刘佳近日对记者称,今年联邦基金利率将攀升至1%附近,仍在历史低位,美国企业盈利增长预计会达7%,明年为6%,相对而言仍然可观,因而预计2022年美股仍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美联储 加息 美股 通胀 高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19 实朴检测 301228 20.08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