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广告策划,还是一位出色画家!“叶茂中画展”重庆巡展在龙美术馆揭幕

不仅是广告策划,还是一位出色画家!“叶茂中画展”重庆巡展在龙美术馆揭幕
2021年05月29日 14:27 上游新闻

  提到叶茂中这个名字你可能不太熟悉,但他一手策划推出的广告语相信无数中国人都耳熟能详:从距离重庆人近一点的乌江榨菜“三腌三榨”,到“男人就应该对自己狠一点”……就是这个几乎承包了一大半中国广告流行语的人,其实还有另一面:一位出色的画家!

  “叶茂中画展”巡展在龙美术馆(重庆馆)开幕

  不信?现在就来龙美术馆(重庆馆)一探究竟吧。5月28日下午,由龙美术馆创办人、著名收藏家刘益谦担任策展人的“叶茂中画展”巡展在龙美术馆(重庆馆)隆重揭幕。“我们特地将这个展览巡回到重庆,希望西南地区的民众也能知道他不仅仅是一位营销大师,还是一位出色的画家。”在开幕式上,龙美术馆馆长王薇这样说到。

  本次展览顾问、画家万亨在现场介绍叶茂中“师古”的作品

  据王薇介绍,本次“叶茂中画展”也是龙美术馆创办人、著名收藏家刘益谦策划的第一个个展。“去年国庆,画展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幕,受到了热烈好评与支持。”王薇说,很多专家、学者、艺术家朋友看过展览后,一方面感动于他病中仍在坚持创作,同时也有很多人直言没想到叶先生一个搞策划的人士,能画得这么好、这么专业。

  展览现场

  相比去年在上海的首展,本次“叶茂中画展”重庆巡展新增了1件他于今年春天才创作的新作,一共展出151件叶茂中自1986年至今创作的精彩力作。

  《风雨归帆》

  走进展厅,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本次展览分为感恩有画、扬帆起航、会师先贤、师法造化四个区块。负责导览的本次展览顾问、画家万亨表示,希望借此在一定的时间轴上呈现叶茂中的创作全貌,同时也勾勒出他在西画、师古、写生等各门类绘画上的学习和创作的轨迹。

  展览中展出的写生作品

  “我们以往看到的画展可能是专业、职业策展人给艺术家做的。他可能更多是从艺术、或者某个专业的角度去分析艺术家的作品,但这次(叶茂中先生)的展览除了专业之外,更具有了(刘益谦先生同他的)朋友、兄弟情义在里面。”导览一开始,万亨就表示,这种朋友、兄弟情也是令本次展览更有温度和人文情结的地方。

  在展览中大家首先看到的“师古”部分,叶茂中就通过《柴门掩雪图》《松涧寻幽》等多幅水墨山水把人带入了意境悠远的古风中。万亨表示,这些画作都极富宋元名家的笔墨特点,“通过这些作品也可以看出,叶茂中先生对宋元气息是有独特的追求和向往的,”他以《柴门掩雪图》为例说,它就是和“南宋四家”之一夏圭有相似的气韵。“透过这些作品也可以看出叶茂中先生向古人学习的方法和态度。”叶茂中自己也曾说,“宋元绘画的精神气质一直是我向往的。”

  叶茂中带来的《荷韵》

  而在叶茂中创作的“西画”中,如《断桥》等虽然是采用的油画棒等西式技法,但“我们仔细看,从树枝这种细节,再到意境,其实都是非常具有东方性的。”万亨这样说到。同时,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有水的画面也是比较多的,从湖畔到大海都有。万亨说,“水的状态在他的笔下呈现得也非常丰富:有比较宁静的,也有阴天、或者是阳光灿烂状态下的。这是艺术家内心的一种再现。”

  写生创作也是本次展览中的重点。据介绍,现场展出的写生作品都是叶茂中2020年在西南游历时完成的。“因为当时天气多变,不少作品都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所以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在笔墨运用上完全可以用酣畅淋漓、过瘾来形容。”

  值得一提的是,叶茂中同时还是一位收藏大家,其收藏以傅抱石、徐悲鸿、黄宾虹、吴冠中、赵无极等中国近现代大师为主。在从小学画的经历中,叶茂中的两位老师吴骏圣和邰启佑也都是傅抱石的学生。加上自己也收藏了很多傅抱石的作品,所以叶茂中在山水画创作中很喜欢用抱石皴。这样的细节在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到。

  此外,本次展览在上海首展的基础上还特辟了艺术长廊,分享“叶茂中研讨会”二十余位学者、艺术家对画展及叶茂中艺术创作的精彩发言内容,并设影像播放专区,呈现上海首展开幕资料。

  据介绍,本次“叶茂中画展”重庆巡展将一直持续到8月8日。有兴趣的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可以前往龙美术馆(重庆馆)免费观展。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美术馆 艺术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