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罕见暴跌锂电全线急挫!新能源基金要卖吗?基金经理怎么看?

“宁王”罕见暴跌锂电全线急挫!新能源基金要卖吗?基金经理怎么看?
2021年12月24日 1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报道

  12月24日,沪指收跌0.69%报3618点,深成指跌1.03%报14710点,创业板指跌2.2%报3297点。

  今天的行情是“茅王”和“宁王”颠峰对决,两者全天成交额都超百亿,可见战况之激烈。

  两市涨跌个股比例为1:3,成交额连续46个交易日超万亿。

  结果是“宁王”大败,“茅王”胜出。

  到年底,板块轮动加快,一般是“茅王”带头的消费股起来的时候,“宁王”带头的新能源板块就下跌。反之亦然。

  今天就是“宁王”败,“茅王”胜出的行情。

  12月24日,宁德时代盘中一度重挫逾9%,收跌7.28%报576.80元/股,市值蒸发1055亿。

  宁王下跌直接带垮了电力设备与新能源板块,当天下跌4.24%。当天稀土、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板块领跌。

  具体来看,盐湖提锂、储能、光伏等新能源板块集体下挫,德方纳米永福股份等跌超10%,中铝国际爱康科技等跌超8%,金圆股份、宁德时代、易事特等跌超7%,国科高轩、金辰股份等跌超6%,亿纬锂能兆新股份天齐锂业科达制造等跌超5%,赣锋锂业跌超4%。

  汽车整车板块下跌,小康股份跌停,亚星客车跌超7%,北汽蓝谷跌超6%,中集车辆长城汽车跌超5%,江淮汽车长安汽车跌超4%,比亚迪跌超3%,福田汽车广汽集团等跟跌。

  而另一方面,当天,“茅王”贵州茅台股价盘中突破2200元,最终收涨3.49%报2194元/股。同时,五粮液也收涨2.08%。

  在“茅王”的带领下,大消费股逆市大涨,其中,中药股批量涨停,白酒、食品股领涨。

  中药板块领涨,陇神戎发红日药业新光药业精华制药济川药业等10只个股涨停,佛慈制药涨超9%,上海凯宝涨超8%,康恩贝涨超7%,吉药控股(维权)羚锐制药等涨超5%。

  食品加工板块大涨,绝味食品涨停,洽洽食品涨近8%,朱老六涨超6%,味知香、南桥食品、盖世食品涨超5%,煌上煌来伊份、狼频谱子、安井食品三全食品涨超4%,三只松鼠涨超3%。

  宁德时代突然暴跌让投资人束手不及。

  消息面上,锂电板块调整有一些消息面利空诱因:

  一是钠离子电池产业推进速度较快,据报道,中科海钠与三峡能源、三峡资本及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将共同建设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市场担忧对原有路线存在冲击;

  二是据媒体消息,地质新发现共同构成长约4000千米巨型锂矿带,锂资源供给有增加的可能;

  三是碳酸锂持续涨价趋势下,市场担心下游整车厂的承受力。

  另外,美国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或将延期,这个法案里涵盖了对新能源车的大规模补贴,这消息也打击了市场预期;

  此外,12月23日,36氪发表文章《宁德时代:万亿电池帝国的裂缝》引起舆论哗然。文章称,今年年中,宁德时代的创始人曾毓群和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在宁德时代总部大楼发生争执。矛盾聚焦于小鹏汽车决定削减宁德时代的供货份额,引入新的主力电池供应商中航锂电。

  同时,该文章还提及,在与小鹏汽车合作之前,中航锂电已经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广汽新能源车的第一供应商。有广汽人士直言,“2020 年 5 月开始,广汽新能源的新车型上再没用过一颗宁德时代电池。”

  对于宁德时代的大跌,平安基金表示,“主要由于某公众号文章的广泛传播以及美国媒体对公司的讨论导致,引发了市场对电池竞争格局、全球政治贸易环境的担忧。”

  不过,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新能源此前涨幅较大,当前估值水平过高,投资人年底兑现收益,获利回吐才是背后的主因。

  尽管新能源股进入调整,但机构对新能源的未来并不悲观。

  平安基金认为,当前新能源和电池生产制造环节仍然处于前所未有的景气周期当中,新能源行业的竞争是市场化行为,个别国家或者媒体的言论攻击并不能改变头部公司竞争力强大的现状,也不能改变行业竞争格局。

  “以新能源为核心的双碳主题仍然是未来几年的市场主线,短期扰动不影响长期投资价值。”平安基金表示。

  华夏基金同样看好新能源行业。

  “新能车板块仍是明年投资的中上之选,在经过调整后会再次迎来较好的上车时机。”华夏基金指出。

  华夏基金看好新能源的主要原因是:

  一是新能源是明年增速最高的板块之一,新能源车业绩增长逐步兑现,储能、光伏、智能电网业绩增长预期较高,一大批子行业增速高于40%以上,景气度下难出熊市;

  二是从电池、锂电设备到上游资源,竞争格局已较为稳固,龙头企业从市占率、技术路线储备与融资情况,皆有明显壁垒,中期内难以被颠覆;

  三是明年是需求释放大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光伏、储能、电网均有较快增长,而供给较为紧缺的情况短期难以缓解,利好价格传导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与凭借技术进步分散部分头部企业份额的细分优质二线企业。

  华夏基金指出,整体来看,年底资金获利了结需求下,涨幅较高的板块均有一定短期调整压力,但景气度投资是经过验证长期有效的主线投资逻辑,抛压释放后,新能源板块仍是明年反复活跃的主线之一,建议重点关注。

  而一批今年重仓新能源的基金经理也同样表示对新能源行业的持续看好。

  今年新能源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基金业绩涨幅榜前列大量是重仓新能源的基金。

  截至12月23日,今年以来基金业绩TOP10是: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崔宸龙)125.03%、前海开源新经济A(崔宸龙)112.41%、宝盈优势产业A(肖肖,陈金伟)96.31%、大成国企改革(韩创)90.45%、广发多因子(唐晓斌,杨冬)86.88%、大成新锐产业(韩创)85.25%、金鹰民族新兴(韩广哲)83.35%、华夏行业景气(钟帅)83.20%、大成睿景A(韩创)81.28%、长城行业轮动A(杨宇)80.75%。

  其中,今年以来市场上两只收益翻倍基金都是崔宸龙管理的。崔宸龙表示,明年依然非常坚定看好以锂电和光伏两条主线代表的新能源投资机会。

  金鹰基金的韩广哲也表示,明年在产业领域或者赛道的选择上,需要做进一步的聚焦。其中景气度好的,像新能源汽车、光伏,还是比较看好的方向。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同样表示,整个新能源行业本身增速很快、蓬勃向上,像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未来可能会有新投资机会涌现。从中长期视角来看,不管是新能源汽车整个泛新能源行业,还有很长的发展期且发展势头很好。

  大成基金的韩创表示,明年看好“双碳”方向,目前正在演绎的电网投资方向以及一些高耗能行业等都值得关注,尤其是一些高耗能行业经过一轮的回调,很多个股隐含预期较低,只要明年价格中枢不下降,孕育不少机会。

  不过,经历了连续两年上涨,不少市场人士担心新能源估值已过高。

  对此,2020年股基冠军陆彬最近撰文对于这个问题给出的答案是:“新能源虽然不便宜,但是还不贵。过去两三年,新能源行业涨幅非常大,很多公司静态估值也比较高。但是如果站在当前看明年估值,可以看到过去两三年的涨幅仅仅反映了行业基本面翻天覆地的变化。”

  陆彬认为,新能源有望迎来一次系统性的估值提升。

  那么,新能源行业涨了这么多,会不会有回调呢?等整个行业充分调整之后再买入,是不是更好的机会?

  对此,陆彬表示,这种机会未来可能很难出现,因为目前新能源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

  陆彬指出,如果仍旧保留过去的观念,或许会错过非常多机会。当前,其会考虑略微放松对于新能源板块的估值容忍度,只要细分行业或者个股基本面好、具备比较高的隐含回报、估值相对合理,就会考虑关注或布局。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