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机场板块重整落地 *ST基础实控人变更为海南省国资委

海航机场板块重整落地 *ST基础实控人变更为海南省国资委
2021年12月24日 19:18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继航空主业实控权移交后,海航机场板块也正式易主。

  *ST基础(维权)(600515)12月24日晚间公告显示,根据《重整计划》《重整投资合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项实施完成,*ST基础的控股股东将从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海南控股,实际控制人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变更为海南省国资委。

  此前一天,*ST基础宣布拟将中文名称由“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海南机场设施股份有限公司”,使公司名称与公司定位、战略规划相匹配。公司主营业务未来将聚焦于机场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

  全部投资款合计为110亿元

  具体看投资安排,本次交易为一项整体交易,分为上市公司投资、非上市公司投资两部分。全部投资款合计为110亿元,包括机场板块上市企业投资款现金85.5亿元、机场板块非上市企业投资款现金22.5亿元,以及为确保本次重整及投资可顺利实施而额外支付给管理人用于特殊支持的款项投资款现金2亿元。

  其中,上市公司投资部分,海南控股以现金投资,取得*ST基础33亿股A股股票。其中28亿股股份由海南控股持有;剩余股票海南控股不实际取得,由管理人用于海航集团风险化解。本次重整及本次投资完成后,*ST基础总股本为114.25亿股,海南控股持有28亿股,占比约24.51%。

  资料显示,海南控股是海南省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是海南省政府为了引进大项目,带动省外资金投资海南,推进省内重大项目实施,促进海南经济发展而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海南控股主营业务由贸易、发电、幕墙工程、玻璃及深加工制造、房地产开发、酒店等业务构成,作为控股型公司,海南控股不具体负责各业务板块的运营,主要通过下属子公司来实现对各业务板块的经营与管理。

  此外,截至目前,海南控股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海航基础股份的明确计划。

  非上市公司投资部分,海南控股以现金投资,取得三亚翊航22.5亿元注册资本对应股权,持股比例达56%。三亚翊航作为持股平台,将整合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未纳入上市公司体内的相关业务及资产。

  海南控股承诺,本次投资完成后,未经海南省政府同意,不得转让对海航基础和三亚翊航的控制权。海南控股有权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标的股票及标的股权转让至其他主体。

  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同日,海航集团也在其官方公众号披露,根据海航集团机场板块引战工作安排,自2021年12月24日起,机场板块引战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利,正式移交至战略投资者海南控股。

  海航集团表示,自10月31日法院终审裁定以来,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海航集团各破产重整计划执行工作有序、如期顺利推进,现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此前12月8日晚间,*ST海航(维权)(600221)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航空”),实控人变更为自然人方威。伴随航空主业实控权正式移交,海航集团航空板块的资产整合环节基本完成。

  就易主后的*ST基础后续如何发展,根据《重整计划》,本次重整完成后海南控股作为本次重整投资人,海南控股将结合海航基础的资源条件,打造机场运营管理、临空产业投资运营、持有型物业经营及物业管理等业务发展新格局,实现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成为自贸港建设的领军企业。

  此外,*ST基础此前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重整完成后,公司将围绕机场及免税商业两大核心业务板块谋篇布局,在战投海南控股的进一步协同下,将围绕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打造最大离岛免税商业区。同时将加快海口日月广场周边地块的商业开发,以海口日月广场为中心,打造海南最大的高档商业和免税商业集群。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