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高切小”?小市值个股连续发力,宣亚国际5日翻倍、蓝科高新8连板

A股市场“高切小”?小市值个股连续发力,宣亚国际5日翻倍、蓝科高新8连板
2021年12月20日 1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A股市场“高切小”?小市值个股连续发力,宣亚国际5日翻倍、蓝科高新8连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12月20日,宁德时代大跌超过6%,新能源板块全线回落。

其中,新能源指数跌幅达4.87%,风电、光伏和磷化工等指数跌幅均超过5%,均为今年热门行业。

即便经过近期的连续下跌后,新能源等指数今年涨幅仍然接近60%,磷化工指数则维持在100%以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云集了大量小市值公司的连板指数今日却大涨近6%,中铝国际富临运业继续涨停。

这一变化在上周已经开始显现,上周末已有近40家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临近年底,A股市场对小市值板块的投机情绪明显升温,使得近期二级市场新能源等热门板块的高位回落同时,大量小市值公司股价连续异动。

从12月10日连板指数加速上涨算起,并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后,至今涨幅排名前5的个股分别为宣亚国际、蓝科高新、中铝国际、西仪股份财信发展

其中,除中铝国际起涨前总市值超过百亿外,宣亚国际、蓝科高新10日总市值均不过20亿元水平,西仪股份、财信发展则处于50亿元左右级别。

进一步比较数据也可看出,期间涨幅排名前50的个股,起涨前总市值平均值不过46亿元,其中39家公司总市值在50亿元左右或以下。

比较典型的公司有蓝科高新,虽然公司连续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并表示“无任何形成收入的氢能源相关产品。公司主营压力容器等产品,属装备制造企业,公司现有的在氢能源领域方面的技术主要应用于装备制造……”

而截至今日收盘,该公司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区间涨幅超过95%。

分指数来看,也是如此。上述统计区间,中证1000、创业板指数和中证500等成分股走势明显强于权重板块。

二级市场预期中的从高估值向低估值蓝筹的切换并未出现,反而资金开始流入小市值和低价股板块,对此亦有部分机构人士看好明年小市值板块的表现。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近期参加活动时公开表示,“2022年的结构性行情跟2011年相比投资的难度可能要更高一些。因为有一些共识性的东西,比如说一些热点的板块、热点的标的,涨幅已经很高了……相反有很多市值不太高的,比如符合新能源、科技、军工、农业板块的专精特新领域,现在并没有被充分定价。”

只是,一些现实性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比如小市值板块集中了大量的问题公司,本轮上涨前股价已经低迷好几年,若上市公司经营层面未出现明显好转,其业绩增长预期和兑现能力都是问题,而这并不利于股价的持续上行……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