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预计新冠“大流行” 将持续至2024年

辉瑞:预计新冠“大流行” 将持续至2024年
2021年12月20日 01:36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辉瑞:预计新冠“大流行” 将持续至2024年

  作者: 钱童心

  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蔓延给疫情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全球公共卫生专家和科学家也因此改写了他们对2022年的预期。

  辉瑞近期预测,新冠“大流行”(Pandemic)将在全球的一些地区继续持续1~2年,同期在另一些地区可能会降至“地方性流行”(Endemic)的水平。到2024年,新冠病毒预计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可控,并成为某些地区的常态化流行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这个冬季和春节我们将与国际社会一起度过疫情应对的最后一个寒冬。”他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全球疫情常态化之后,就会慢慢进入到“Endemic”的阶段。所谓“Endemic”指的是某个地区常态化的流行病,比如“疟疾”就在非洲一些地区流行。

  辉瑞首席科学家MiKael Dlosten表示:“Endemic具体实现的时间点,仍然取决于疾病的发展,疫苗和相关疗法的有效部署,以及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发。新变异株的出现也会影响Pandemic的持续时间。”

  在几周前,传染病专家还预测,新冠病毒在经历了“德尔塔”等一系列变异后,各国有望在2022年开始摆脱“大流行”,疫苗接种率高的地方将率先终结疫情。不过“奥密克戎”的出现可能让新冠再感染率显著增加,这也破坏了原本科学家的乐观希望。

  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最新研究表明,与“德尔塔”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新冠在感染率高出5.4倍,并且研究称没有迹象表明“奥密克戎”的致病性低于“德尔塔”。

  英国最近几周感染“奥密克戎”病例的数量急剧增加。上周五,该国单日感染病例增加超过9.3万人,创下了新纪录。感染“奥密克戎”的病例在24小时内从1961例增加至3201例。

  尽管“奥密克戎”能够逃避疫苗引起的免疫反应,不过上述研究还显示,接种疫苗加强剂仍能有效应对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严重疾病。数据表明,两剂疫苗对于“奥密克戎”的有效性不到20%,而在接种加强剂后,对抗“奥密克戎”的有效性达到55%至80%之间。这也意味着接种加强疫苗迫在眉睫。

  辉瑞与合作伙伴拜恩泰科(BioNTech)预计将于明年生产40亿剂新冠疫苗,将产生310亿美元的收入。最新的临床数据显示,辉瑞正在等待批准的新冠抗病毒口服药对于新冠严重疾病的有效性接近90%。

  为应对“奥密克戎”,一些国家已经在恢复了“大流行”早期采取的措施,包括限制旅行、要求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取消假期举行大型聚会等。

  专家还警告称,即便未来新冠成为“Endemic”之后,新变异也会在未来几年引发地区性的暴发和季节性感染的激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传染病专家Amesh Adalja表示:“总会有一个新冠感染、住院和死亡的基线病例,但很多人还没有接受这一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