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暴跌75%,36份券商研报却无一“看空”,重仓基金从44家减至12家,股东人数创新高

中公教育暴跌75%,36份券商研报却无一“看空”,重仓基金从44家减至12家,股东人数创新高
2021年12月17日 18:58 财联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在经济下行与择业“求稳”的大势下,纵使2021年公务员报告人员再创历史新高,也无法挽救国内公务员教育第一股——“中公教育(维权)”过去大半年的绵绵跌势。

  12月17日,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信息,中公教育遭证监会立案。受其影响,中公教育巨量低开低走,9.96%跌停收盘,至此,该股2021年内跌幅达75.04%,位居A股年内跌幅榜前列。

  傍晚时分,中公教育龙虎榜数据出炉,五家买入席位总计买入1.18亿元,仅一家“深股通专用”席位。五家卖出席位总计卖出2.11亿元,除一家“深股通专用”席位外,其余四家均为“机构专用”席位。

  36份券商研报无一“看空”

  30份评级“买入”、6份评级“增持”——这是2021年以来,各家券商给出的36份研报,在连篇累牍式的一片“盛赞”下,中公教育全年仍下跌75%。

  2022年全国公务员考试报名数据显示,计划招录3.12万人,过审人数为212.3万人,较去年的157.6万人增加54.7万人,报名及过审人数均创历史新高,过审录取率约1.5%。

  据权威部门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909万人,青年就业总量压力较大,且受疫情、洪涝灾害等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减招慎招的现象,招聘形势相对紧张,青年群体结构性就业矛盾日益突出,供需脱节、人岗不适、“慢就业”现象时有发生。

  “我们认为疫情后公职类就业机会对青年的吸引力增强,培训需求短期受考试时间、招录人数等因素影响有所波动,但长期而言仍会提升。”11月初,一家上市券商的研究员对中公教育在研报中称。

  上述研究员认为,公司为职业教育龙头、招录考试培训先驱,是A股稀缺的股权结构清晰、治理结构合理的教育标的,且在品牌、管理、渠道、师训方面具有深厚积累。

  根据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该研报预计:中公教育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12.8/19.6亿元,EPS为0.004/0.21/0.32元,对应PE为2475/50/33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梳理2021年以来券商给出的36份研报,这家上市券商的研报观点颇具代表性,即便到了2021年四季度,受政策和业绩双重利空影响,股价严重下跌,他们亦能找到未被市场认可的“闪光点”。

  重仓基金从44家减至12家

  自2011年上市以来,中公教育的股价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上市前几年,中公教育一直跟随指数涨跌,并未有独立行情。即便在2015年牛市下“翻番”,又在随后的几年跌了回来。

  中公教育开始为市场所关注是在2018年之后,从2018年至2020年三年时间,该股连续三年走出“翻番”行情——2017年大涨104.52%,2019年大涨178.23%,2020年大涨99.15%。

  中公教育的转折点发生在魔幻与现实的2021年,年初作为基金重仓股再次冲击历史新高至43元,春节后跟随市场调整至25元附近企稳,“双减政策”再次打开了下跌空间,目前该股跌破9元大关。

  面对政策黑天鹅和业绩下降,昔日抱团的机构也开始如鸟兽散。无论是龙虎榜数据看,还是基金持仓数据看,抑或是上市公司定期发布的十大重仓股数据看,机构流出迹象都十分明显。

  全景网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9月30日,重仓中公教育的基金仅剩下12家,持股数量1747万股,基金持股市值:1.89亿元,相比二季度末27 家、持股14409万股和市值29.96亿元均明显下跌。

  复盘近两年重仓中公教育的基金数量,“峰值”出现在2020年一季度末,共有59家基金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四季度降至36家,今年一季度再次回升到44家,而最新的12家的数量为近年最低点。

  另一家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末,412家基金持仓,合计2.336亿股,占流通股比14.22%,而到了三季度末,基金持仓仅剩下了9家,合计持股1330万股,占流通股比0.81%。

  谁在出逃,谁在抄底?

  从年初的高端白酒到新能源车产业链,再到最新炙手可热的“元宇宙”,2021年“赛道股”大行其道,但受政策影响最大的教育行业,成为这一年众多景气赛道中的失意者。

  截止2021年12月17日,中公教育年内跌幅超75%,基本上回到了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初。当昔日基金重仓股股价再次跌回原点,是继续夺门而出,还是逆向抄底?

  在中公教育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消失不见,其上季度持股4382万股,持股占比2.67%。

  以股东人数这一风向标看,股东数量已连续四个季度上涨,而最明显的变化发生在2021年三季度,中公教育股东数量从二季度末的8.72万户上涨到三季度末13.2万股,涨幅51.41%!

  逆势抄底者并不止散兵游勇的个人投资者,亦有一直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人。以三季度末基金持仓数据为例,尽管仅有9家基金重仓中公教育,但其中就有7家基金为三季度新进。

  具体来看,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基金、富国稳健增强债券基金、富国泰享回报6个月持有、富国双债增强债券基金、南方现代教育五只基金,三季度净买入均超“百万股”。

  以万琼管理的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基金为例,其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公教育资产占比11.80%,相比上季度增仓10.66%,位于其“头号”十大重仓股。

  又如萧嘉倩管理的南方现代教育基金,中公教育亦是其十大基金重仓股,尽管排位并不高(第十位),但三季度也进行了小幅加仓,同时还加仓了学大教育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中公教育 创新高 基金持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