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连板!年末“游资抱团”行情来了

14连板!年末“游资抱团”行情来了
2021年12月17日 13:08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费天元 

  今日早盘,消费、科技、周期板块均出现调整,三大股指集体回撤。虽然指数表现不佳,但短线资金“打板”意愿依然不减。

  截至午间收盘,沪深两市已有64只股票封上涨停。12月以来,两市日均涨停家数接近90只,显著高于今年以来平均水平。

  12月以来两市涨停家数持续高企

  三羊马14连板

  部分个股的连板趋势引发热议。今日早盘,三羊马股价继续封上涨停,自上市以来已斩获14连板(包括上市首日顶格上涨44%),刷新今年8月份以来的连板纪录。

  与其他次新股上市后连续“一字涨停”不同,三羊马股价在上市第6个交易日便一度打开涨停,且成交量显著放大。但公司股价此后再度加速,类似的走势在次新股中较为罕见。

  三羊马日线走势

  公开资料显示,三羊马(重庆)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通过公铁联运方式为汽车行业和快速消费品行业提供综合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三羊马近期披露多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均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且“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记者翻阅股吧等论坛,发现三羊马近期股价暴涨可能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有关,这也反映近期短线资金再度出现“炒地图”的倾向。

  据新华社报道,12月14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在四川宜宾召开。会议提出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拟推进重点任务共10个方面46项,拟推进重大项目160个、总投资约2万亿元。

  连板个股批量涌现

  游资“击鼓传花”态势凸显

  除了三羊马外,截至今日午盘,西仪股份收获10连板,蓝科高新收获7连板,湖北广电陕西金叶金山股份等收获5连板。此前媒体报道显示,上述连板个股涉及央企改革、氢能源、元宇宙、绿色电力等概念题材。

  西仪股份、蓝科高新日线走势

  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来看,游资近期在多只连板个股中交易活跃,不同席位之间呈现明显的“击鼓传花”态势。

  如三羊马12月10日龙虎榜中,老牌游资席位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高居买一位置,买入金额1589.02万元;而在12月14日三羊马龙虎榜中,该席位反手现身卖一位置,卖出金额2010.59万元。

  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昆明人民中路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营业部等活跃席位,近期也在三羊马多张龙虎榜中频繁现身。蓝科高新、陕西金叶等个股近期龙虎榜中,游资席位同样抱团上榜。

  游资为何总在年底抱团?

  近年来,游资多次选择在年底“抱团”,推动一批个股走出连续涨停的“妖股”走势(例如去年的郑州煤电豫能控股等)。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游资倾向年底抱团,主要出于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从10月份三季度披露完毕到次年1月,A股将迎来业绩真空期。由于缺乏基本面数据,题材炒作便“有机可乘”;

  其次,年末政策出台较为密集,引申出的区域性、政策性题材较多,资金容易“借题发挥”;

  最后,机构年底兑现收益等原因,造成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赛道股近期出现回调,游资也从中撤出寻觅其他强势品种。

  但必须强调的是,从过往大部分游资抱团股的后续走势来看,由于缺乏基本面支撑,一旦主力资金撤出,个股股价都将面临大幅度调整,普通投资者务必谨慎看待。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