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获IPO批文12家中小银行候场

兰州银行获IPO批文12家中小银行候场
2021年12月06日 05:19 中证报

  原标题:兰州银行获IPO批文12家中小银行候场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这意味着兰州银行有望成为甘肃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以及第42家A股上市银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仍有12家中小银行候场A股IPO,审核状态均为“已预披露更新”。

  资产规模近4000亿元

  证监会网站显示,兰州银行于2016年6月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首发申请于今年9月通过发审委审核。

  根据兰州银行招股说明书,该行计划发行不超过12.9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公开资料显示,兰州银行全行现有营业网点177家,控股1家金融租赁公司,参股6家村镇银行。

  兰州银行在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兰州银行资产规模3909.16亿元,负债总额3630.00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83亿元,实现净利润10.71亿元。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2.21%,一级资本充足率10.1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28%。

  兰州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3.04亿元,较上年减少3.14亿元,降幅4.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3亿元,同比增长1.96%。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4.07亿元,同比下降8.9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5%,较年初下降0.69个百分点。

  对于营收下降原因,兰州银行表示,利息净收入的下降对营业收入影响较大。年报显示,该行2020年实现利息净收入47.90亿元,而2019年实现利息净收入57.20亿元。同时,由于施行“减费让利”政策,该行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同比减少5个基点,其对利息收入的影响被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增长抵消。此外,2020年,该行利息支出同比增长9.69%,付息负债平均余额同比增长11.99%,平均成本率同比下降15个基点。

  多渠道补充资本

  若成功登陆A股,兰州银行将成为甘肃省第一家上市银行,也是第42家A股上市银行。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上市进程明显加快,已有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沪农商行相继在A股上市。Wind数据显示,这四家银行通过首发募集资金160.27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仍有12家城农商行IPO排队中,审核状态均为“已预披露更新”,包括湖州银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厦门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和江苏昆山农商行。

  除了IPO外,近年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持续拓宽,永续债已成为众多中小银行“补血”的重要途径,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也在各地密集落地。

  央行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多渠道补充商业银行资本,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胜男

兰州银行 IPO A股 银行 证监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